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綠色革命

德國政壇在27日寫下新一頁!綠黨勝出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Baden-Wuerttemberg)的地方選舉,歷史性首度奪得州長寶座,克雷茨曼(Winfried Kretschmann,上面照片來自tagesschau.de)有望成為首位綠黨籍州長,領導中間偏左「綠紅聯盟」政府--是「綠紅」,而不再是以社民黨為首的「紅綠」政府。德國《明鏡》網站將之形容為「綠色革命」。

有關綠黨的歷史及近數月崛起情況,去年10月已曾寫過,可以重看。簡單點說,就是高鐵爭議(爭議涉及的「史特加21」計劃,正是涉及巴符州的史特加市)和核電爭議有利綠黨,而近日福島核電廠危機,令去年秋季宣佈延長國內核電廠壽命的默克爾(Angela Merkel)雪上加霜,默克爾在福島事件不久後又突然宣佈暫停執行延長核電廠壽命的決定,似乎令選民對她更懷疑,認為這只是為了選舉而做騷/做秀。

巴符州地選結果具歷史性,以及對默克爾有很大打擊,另一原因是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CDU)在該州已連續執政58年,而且巴符州人口超過1000萬,是大州,該州政府在聯邦參議院手握6票,意味默克爾政府的法案要在參議院通過,將更困難。

看回估計得票率,在巴符州:基民盟39%(較上次選舉-5.2%),綠黨24.2%(+12.5%),社民黨23.1%(-2.1%),自民黨5.3%(-5.4%),左黨2.8%(-0.3%)。在138席中,預料綠黨奪得36席,以一席之差壓倒社民黨。

再看看同樣在27日舉行地選、同樣在西南部的萊因蘭-法爾茲州(Rheinland-Pfalz):社民黨35.7%(-9.9%),基民盟35.2%(+2.4%),綠黨15.2%(+10.8%),自民黨4.2%(-3.8%),左黨3%(+0.4%)。已當該州州長17年的社民黨籍人士貝克(Kurt Beck)可繼續執政,但州政府將由本屆的紅黑聯盟變成紅綠聯盟。

由上面得票率可見,這次綠黨可說是大贏家,得票率急增,而且搶票是「全方位」的,在巴符州,五大黨中只有綠黨得票上升。

另外,正如之前所說,綠黨是「都會型政黨」,因此該黨最能威脅的其實是自民黨,在27日兩場地選中最傷的亦是自民黨,而非默克爾或基民盟--在萊法州,自民黨得票率未過門檻5%,意味該黨將在萊法州不獲議席。這對在2009年聯邦大選才得票率大升的自民黨而言,絕對是警號,尤其是近數月開始有民調顯示,自民黨在全國支持率跌穿5%,在2013年大選有不能躋身聯邦國會的危險。

留言

  1. 绿党当道, 德国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 asdf

    回覆刪除
  2. 等綠黨真的當了聯邦總理才算吧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