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政局5點攤牌

更新:德國議會在香港時間29日下午6時左右通過EFSF議案,523贊成、85反對、3票棄權,其中執政聯盟315名議員投贊成票,默克爾以4票之差保住「總理多數」。

德國國會大概在香港時間29日下午5時(德國時間同日上午11時)就一項重要議案投票--把援助希臘等財困歐羅國的基金EFSF權力擴大。這是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上台6年最大政治考驗。投票結果預料下午5時半知道,而詳細各黨各有多少議員投贊成、反對和棄權票的資料在6點半左右才公佈。

議案一定通過,因為反對派領袖已表示會支持,因此5點半那一輪結果並不重要。關鍵的是,默克爾執政聯盟內不少議員說會投反對或棄權票下,她能否保住「總理多數」(亦即上面來自ARD電視台網站上的"Kanzlermehrheit")?

所謂「總理多數」,是指默克爾毋須反對派投贊成票下,單靠執政聯盟議員已有全體過半數議員投贊成票。目前德國國會有620人,過半數就是311人,執政聯盟目前有330名議員,亦即不能有超過19名執政聯盟議員叛變,否則變相反對默克爾政府的議員變成多數派(反對派+不在重要議案支持政府的議員)。

不過,默克爾的計法是「純粹多數」,即政府毋須反對派支持下,單靠執政聯盟議員便能取得「出席議員」過半數支持--很明顯,這代表剔除了避席不投票的議員,令門檻低了。

有一個說法是,執政聯盟內的自民黨(FDP)因為民望太低,而且不少議員下屆應該也不能連任,因此倒不如放手一博,討好選民投反對票。

但我的看法是,自民黨民望實在太低(28日的民調指僅得2%,不只連獲得國會議席的5%也不過,更是戰後有民調以來該黨最低支持率),如果現在策反令執政聯盟搖搖欲墜,默克爾若以此為由立即提前大選,自民黨沒有可能短時期內翻盤,未來4年在國會消失,對自民黨的打擊更大,因此自民黨造反的機會很低。

留言

  1. 在這種重大政策上跑票的議員不會被開除黨籍嗎?

    回覆刪除
  2. 詳細情況不太清楚, 但有可能是因為各州選舉名單由各州支部決定, 黨中央也控制不了多少. 因此是黨中央有求於議員多於議員有求黨中央, 可以有較大條件跑票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