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名車與報稅不相稱

最新一期彭博雜誌有一篇文章,關於意大利政府近日加強打擊逃稅的行動,該文章主要報導「截車追稅法」--即在主要公路截停名車,要求交出持有人的登記地址等資料,資料然後交給稅局,再由稅局查看該人(或該公司)向稅局申報有多少收入,如果收入低得不合理,便會要求該人(或該公司)解釋如何購得名車。

在彭博通訊社的網站,上述文章的配相是上面來自美聯社、Guardia di Finanza(稅局官員?)在1月底於米蘭一間商店搜查的情況,這又令網主想起,一起意大利華人僑領已警告,華人社群會是意大利追稅行動的目標之一。

先說「截車追稅法」這種甚有創意的方法,第一場高調「截車」行動是在去年12月30日進行,地點是阿爾卑斯斯滑雪勝地Cortina,當局派出80人,查了133架名貴跑車,結果有42架車的主人只申報一年收入少於3萬歐羅(30.7萬港元/116.9萬新台幣/24.9萬人民幣)!

除了名車,上述Cortina行動中的人員另一追查目標是酒吧、餐廳及士多等商店。結果,經過這次行動後,該地商界所報稅項較前一年增加4倍!

為何酒吧、餐館及商店可以逃稅呢?因為徵收消費稅(我相信亦包括利得稅),是主要靠商店收據來判斷收入多少,而意大利商店一向習慣少發收據。又或者是,客人付款時支付現金,店主不收信用卡,那便沒有銀行信用卡過數的記錄,證明商店收了多少錢。甚至是店主向客人打個折扣,但客人同意那張收據上的價錢「報細數」(這方法主要是醫生及牙醫使用居多)。

基本上,這種習慣自意大利1861年建國以來,便存在至今,已成為意大利人文化及生活習慣的一部分,自然如呼吸一樣。這種所謂「黑市經濟」令到意大利因逃稅而政府少收的收入估計每年高達1200億歐羅(1.23萬億港元/4.68萬億新台幣/9976億人民幣)。

這又為什麼會令到華人可能受針對?首先,意大利人「發窮惡」,自然排外,認為外國人搶奪資源。另一點是,華人很多時候是個內向社群,只與「自己人」做生意及往來。大家想像到,「鄉里」之間做買賣,很自然會有一大部份是現金交易,亦更加不會無聊到發收據。

而根據外電報導,意大利華僑又很奇怪地很喜歡拿著一大箱錢「周街走」,而可能是因為語言的問題,他們不太喜歡在當地銀行開戶口。

這些華人未必有心逃稅,但客觀效果就是令華人社群、以及華人開設賺意大利人錢的商店變成一個「黑市經濟」,意大利政府現在「發窮惡」,所有可以增加稅收、而又不用直接加現有稅率或減低社會服務開支的途徑,都要打主意,因此已有意大利華人僑領呼籲華僑,注意意大利稅務要求,不要再做些引人懷疑是刻意逃稅的舉動。

留言

  1. 台灣是所有收據都可以抽獎,叫統一發票。依台灣人賭性堅強,所以消費者都很喜歡請商店開收據XD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