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不民主更好?


致反對香港實施雙普選的人:繼上一個post有關法國的總統大選提名制度後,這裏再給你們一個反對民主制度的例子--意大利。

意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照片來自意大利總理辦公室網站)去年11月率領專家內閣上台後,歐洲政壇對意大利政府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跟意大利開會討論時,不再磨蹭,十分有效率,而且處事認真,與前任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以「淫亂派對」而聞名有天淵之別。而且,意大利民眾對這個政府的支持度十分高。

弔詭的是,民眾支持一個不是他們選擇、且不斷削減他們福利的政府,但對由他們一人一票選出、口喊會保護他們社會福利爭取利益的政黨/議員卻支持度極低。難道民主真的沒有用?

德國《明鏡》這篇文章With Spring, a New Political Tenor Arrives in Italy(鏈結應該有時限)便提到這個現象,而且內閣成員不少都十分富有。該文形容,意大利政治目前是「雙軌制」:蒙蒂領導的內閣自己在制定政策,議員政黨則在國會內雄辯滔滔,兩條線在平行進行,但議員無論如何批評蒙蒂的政策,蒙蒂都不會讓步(或只作小修小補),且議員最終投票都要大比數支持政策。

這其實並不奇怪,因為意大利在90年代是試過「技術官僚/專家政府」,當時涉及巨大貪污醜聞及加入歐元區,一方面政黨中可用的人幾近全部捲入貪污醜聞,沒有人可當官員,另一方面意大利急著要滅赤滅債,加入歐元區,於是暫時由非政黨人士組成內閣。那時的經驗有不錯的成果,因此去年年底希臘和意大利雙雙要以「專家宰相」治國時,不少人已表示意大利問題不大,這做法可行。

但問題是:蒙蒂之後,意大利是否又要重回同一班政客政黨治國的鬼制度?這一篇文章就提出「蒙蒂制」,即每一次大選前,總統及各政黨協商好委任一個專家內閣,全由無黨派專家擔任部長及副部長,除了要達到用人為才外,另一個目的是要內閣同時包含左派及右派的政治理念在施政中。

說得很理想,但實際並不可行。用香港的環境來比喻,上述建議就是重回AO制,司局長由政務官擔任,取消問責制,然後把各主要政黨吸納入行政會議,迫各政黨「困獸鬥」。但問題是,如此這般,如果政策出問題,誰負責?如果是純粹執行上的問題,那還好,較易問責,叫相關政策部門的首長下台便是。但如果是政策本身大方向原來不為人民所接受,那應該由誰下台呢?

上面「蒙蒂制」還有一個弊病,是給了總統很大的權力,而這要假設總統是中立的。不過,現在可以假設總統中立,是因為意大利的總統沒有實權,因此各政黨/政治勢力可以美其名「尊重總統地位超然」,實質是不看重這職位,只會找一個退休政客去搶奪這個職位。只要權力增加,不論是什麼職位,那個職位的挑選必然政治化。

留言

  1. 其實權力另人變得貪婪,無人互相約束,好容易得控,睇闊D如果香港不支持雙普選,點可以令中國加速民主化?

    回覆刪除
  2. 當「技術官僚」變成常設模式,政棍就學會扮專家扮無黨派。

    回覆刪除
  3. 蒙蒂組黨參加下次大選呢?

    回覆刪除
  4. 回1樓FUNG: 香港不變差已算萬幸, 你還期待影響全中國??

    回2樓: exactly. 不少有關國會第二議院(例如參議院)的研究都指出, 一旦第二議院權力大, 就算原本是希望以專家/獨立人士為主, 最終都變成充斥政黨人士(例如日本), 而如果第二議院還是以專家為主, 則是因為議院權力很小

    回3樓琮: 不會, 因為他明年還要接任總統

    回覆刪除
  5. 永遠無人可以知未來發展,但不盡力點知道?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