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不民主更好?


致反對香港實施雙普選的人:繼上一個post有關法國的總統大選提名制度後,這裏再給你們一個反對民主制度的例子--意大利。

意大利總理蒙蒂(Mario Monti;照片來自意大利總理辦公室網站)去年11月率領專家內閣上台後,歐洲政壇對意大利政府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跟意大利開會討論時,不再磨蹭,十分有效率,而且處事認真,與前任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以「淫亂派對」而聞名有天淵之別。而且,意大利民眾對這個政府的支持度十分高。

弔詭的是,民眾支持一個不是他們選擇、且不斷削減他們福利的政府,但對由他們一人一票選出、口喊會保護他們社會福利爭取利益的政黨/議員卻支持度極低。難道民主真的沒有用?

德國《明鏡》這篇文章With Spring, a New Political Tenor Arrives in Italy(鏈結應該有時限)便提到這個現象,而且內閣成員不少都十分富有。該文形容,意大利政治目前是「雙軌制」:蒙蒂領導的內閣自己在制定政策,議員政黨則在國會內雄辯滔滔,兩條線在平行進行,但議員無論如何批評蒙蒂的政策,蒙蒂都不會讓步(或只作小修小補),且議員最終投票都要大比數支持政策。

這其實並不奇怪,因為意大利在90年代是試過「技術官僚/專家政府」,當時涉及巨大貪污醜聞及加入歐元區,一方面政黨中可用的人幾近全部捲入貪污醜聞,沒有人可當官員,另一方面意大利急著要滅赤滅債,加入歐元區,於是暫時由非政黨人士組成內閣。那時的經驗有不錯的成果,因此去年年底希臘和意大利雙雙要以「專家宰相」治國時,不少人已表示意大利問題不大,這做法可行。

但問題是:蒙蒂之後,意大利是否又要重回同一班政客政黨治國的鬼制度?這一篇文章就提出「蒙蒂制」,即每一次大選前,總統及各政黨協商好委任一個專家內閣,全由無黨派專家擔任部長及副部長,除了要達到用人為才外,另一個目的是要內閣同時包含左派及右派的政治理念在施政中。

說得很理想,但實際並不可行。用香港的環境來比喻,上述建議就是重回AO制,司局長由政務官擔任,取消問責制,然後把各主要政黨吸納入行政會議,迫各政黨「困獸鬥」。但問題是,如此這般,如果政策出問題,誰負責?如果是純粹執行上的問題,那還好,較易問責,叫相關政策部門的首長下台便是。但如果是政策本身大方向原來不為人民所接受,那應該由誰下台呢?

上面「蒙蒂制」還有一個弊病,是給了總統很大的權力,而這要假設總統是中立的。不過,現在可以假設總統中立,是因為意大利的總統沒有實權,因此各政黨/政治勢力可以美其名「尊重總統地位超然」,實質是不看重這職位,只會找一個退休政客去搶奪這個職位。只要權力增加,不論是什麼職位,那個職位的挑選必然政治化。

留言

  1. 其實權力另人變得貪婪,無人互相約束,好容易得控,睇闊D如果香港不支持雙普選,點可以令中國加速民主化?

    回覆刪除
  2. 當「技術官僚」變成常設模式,政棍就學會扮專家扮無黨派。

    回覆刪除
  3. 蒙蒂組黨參加下次大選呢?

    回覆刪除
  4. 回1樓FUNG: 香港不變差已算萬幸, 你還期待影響全中國??

    回2樓: exactly. 不少有關國會第二議院(例如參議院)的研究都指出, 一旦第二議院權力大, 就算原本是希望以專家/獨立人士為主, 最終都變成充斥政黨人士(例如日本), 而如果第二議院還是以專家為主, 則是因為議院權力很小

    回3樓琮: 不會, 因為他明年還要接任總統

    回覆刪除
  5. 永遠無人可以知未來發展,但不盡力點知道?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