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北威州地選 CDU大敗


上週日(6日)希臘和法國舉行大選,為了「湊數」,不少人將當天德國石荷州(Schleswig-Holstein)的地方選舉也一起談論,說石荷州州選舉也可反映德國人對歐債危機的看法。但事實上,真正主菜在13日才進行,那就是西部北威州(North Rhine-Westphalia)的地選。

結果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盟(CDU)大敗,上屆還以得票率34.6%、0.1個百分點之微壓倒社民黨(SPD),成為第一大黨,但這次得票率大跌,打破上屆得票率最低的紀錄,令社民黨北威州領袖卡夫特(Hannelore Kraft)連任州長(上面影片中間;圖片中的下方有各黨得票率預測)。


北威州地選向來重要,因為該州人口超過1800萬,佔了全德國人口五分一,亦即五分一德國人在投票,因此該州一直是之後進行的聯邦大選的風向計。社民黨在2005年的北威州地選受挫,更變成當時社民黨籍總理施羅德(Gerhard Schroeder)解散聯邦議會、提前大選的借口。

至於這次大選,各位看外電報導時,將被解讀為「德國人也向默克爾要求全歐進行緊縮政策的方向說不」,而造就這「誤解」的,很吊詭,是CDU自己一手造成。

跟法國一樣,選了一個左派入主權力極大的總統府,政策一定向左轉。在德國,一個如此重要的州份選出一個左派州長,而且「紅綠政府」由原本少數派政府變成控制議會過半數的穩定政府,一定會增加社民黨在聯邦政壇的氣勢,進一步要求默克爾放寬緊縮政策。

不過,稍為用常識想想就會知道,如果放寬緊縮財政政策,最終只會是德國納稅人向南歐國家的「無底深洞」付鈔,甚至可能出現通脹失控,德國人沒有可能支持這政策。

最終令人覺得北威州地選決定德國人對緊縮政策的看法,卻是CDU北威州州長候選人、聯邦環境部長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自己提出,呼籲選民投他一票,以示支持默克爾。但他自己搞這次選戰又一團糟,死穴是他始終不肯承諾,就算敗選,都會放棄聯邦部長一職,全職當北威州反對派領袖,令選民覺得他無心服務北威州,只視該州為政治跳板。現在輸了,連默克爾的緊縮政策也一起賠葬。

德國政壇的hierarchy是這樣排的:最「威風」的是總理;之後是州長,因為始終叫做掌控一個政府,又叫做打贏一場選戰,而且有權在上議院話事;再之後是聯邦部長,因為有一個部門掌管,有知名度;然後是黨的聯邦層面領袖,例如黨秘書長或聯邦國會黨團領袖;最後才是州反對派領袖。

人事上,這次地選還見證了兩名州長候選人的一升一跌。卡夫特打勝這一場硬仗後,便可加入2013年大選的社民黨總理候選人名單,因為她控制最大的州,而且立下把CDU「王儲」拉下馬的功勞。

至於勒特根,他已立即辭掉CDU北威州領袖一職。他原被視為默克爾接班人,可當下任總理或CDU黨魁,但現在應該沒有可能(至少在下次大選及下一個國會會期內)。為了補償他令默克爾尷尬,他可能連環境部長一職也丟掉。

各黨成績方面,海盜黨繼續穩定地有8%左右的得票率,繼續「駛進」州議會。自民黨(FPD)「鹹魚翻生」,中止了連續得票率不過5%門檻的「連輸」紀錄。

話說回頭,這次地選是一個「意外」,因為原本卡夫特領導紅綠少數派政府推出州政府預算時,以為自民黨會一如該屆會期之前般,對不滿意的政策投棄權票,以免州政府倒台,但自民黨在表決預算動真格,投反對票,結果預算案遭否決。當各黨企圖再推出新的預算案時,法律顧問表示,法律上不可行,必須解散州議會,提前地選。

當時自民黨仍低迷,大家以為自民黨「自殺」,結果卻是「玩死」默克爾,始料不及。

留言

  1. 幾天后默娘就發表一個約兩分鐘的聲明, 說是經與總統先生商量,決定免去勒特根在京城的環境部長職位。 近兩年德國政壇高層人事地震頻頻, 默娘發表這個聲明時已是不帶半點客套或者感情, 並沒有感謝勒特根以往的工作 (德國的環境部長不是那麼好當的), 而且直接用到 entlassen 這個詞 (字面意思是開除)。 有點令人不寒而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對不起, 我上個留言中有兩個重大錯誤。 是因為以前在新聞上沒有把聲明聽全的緣故。 今天剛剛又聽到 Merkel 那個聲明的全文,連忙過來糾正一下:

      1. 正式聲明中 Merkel 用的詞是 entbinden, 字面上是 “免去, 解除” 的意思。 後來全國上下, 包括 Merkel 自己, 提到這件事多用 entlassen。 是我弄混了。

      2. 聲明後半段確有感謝 Röntgen 以往的工作。 禮數是盡到了的。

      還是覺得 Merkel 手下 “未來之星” 級的馬仔已經幾乎全軍覆沒。 柏林朝中無人的樣子, 明年估計還是 Merkel 繼續坐總理府。


      - nn

      刪除
    2. "還是覺得 Merkel 手下 “未來之星” 級的馬仔已經幾乎全軍覆沒。 柏林朝中無人的樣子, 明年估計還是 Merkel 繼續坐總理府。"

      -->在正常情況, 自己的親信一個一個倒下, 理應是這個人也快將覆亡之日, 但默克爾卻是變得越來越強, 這是她厲害之處

      刪除
    3. 就我這幾年看到, Merkel 很善於在民意危機時及時轉向。 就拿對核電的態度說, 去年日本出事之前她是核電的支持者。日本出事之後德國國內民眾抗議很多。 不幾日她就急急出來發表聲明, 說是日本事故令她對核電看法改變。 值得注意有兩點:

      1. 她自己是核物理專業博士。 Should have known the subject inside and out. 理性上, 不必等到日本出事來給她一個教訓。

      2. 感性上 (核事故的後果, 對周圍環境和人群造成的影響), 有俄國 86 年核事故的前車之鑑。 Youtube 上有一個紀錄片, 比較震撼。 我自己就是看了這個紀錄片以後對核電態度轉向保守。 也不必等到日本出事再來改變態度。

      所以, 就這件事來說, 我沒有辦法不覺得她很騎牆。 始終喜歡 Helmut Schmidt 更多一點。 他當年寧可犧牲自己的總理位置, 也要堅持自己的看法。

      話說回來, 對政客個人人品不能要求太多。 她要是有若干底線, 政策又能為德國民眾爭取到利益, 就是個過得去的總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