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韓裔孤兒當上法國部長


(照片來自TF1/法新社)

繼德國自民黨黨魁羅斯勒(Philipp Roesler)後,歐洲政壇又多一個亞洲面孔,她就是法國新政府16日宣佈將當中小企、創新及數碼經濟部長的佩勒琳(Fleur Pellerin)。

1973年出生的佩勒琳是南韓孤兒,6個月大就被一對法國夫婦收養,背景跟同樣是1973年出生的越南孤兒羅斯勒十分相似,二人都只是「外表亞洲人」而已,內裏完全是一個歐洲人,與亞洲完全沒有什麼關係。

佩勒琳是精英中的精英,學歷可說是無敵:中學畢業後,先後緊接地在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及國家行政學院(ENA)畢業,全部都是一進入了、就等於打入了法國精英圈子、等於事業已成功了一半的學院。

她之後主要是核數院當核當核數員,並曾任「21世紀俱樂部」的會長,這個組織是法國移民後裔精英組成的組織。她在2002及2007都已當過社會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今年則在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競選辦負責數碼經濟政策的政綱。

說回內閣本身,有點失望,因為內閣人數多達34人,跟上任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壓縮內閣人數背道而馳,很有梁振英增加兩司兩局的味道。更令人失望的是,奧朗德又引入「ministre delegue」的職位。

除了薩爾科齊一屆後,法國第五共和的內閣一向有「ministre delegue」(譯為「特派部長」?),例如佩勒琳就是「Ministre Déléguée chargée des petites et moyennes entreprises, de l'innovation et de l'économie numérique」。Ministre及該官員負責政策之間不是只有de(即of),還要加上delegue charge,因為跟ministre de XXX不同,後者是有一個部門給他管理,前者則只是管政策,他屬下的官員/部門是隸屬另一個部門。

例如,在今屆政府,預算部長,手工藝、貿易及旅遊部長所管轄的部門及政策,是隸屬財政部,長者事務部長,家庭事務部長,殘疾人士部長,以及社會經濟及團結部長,則是隸屬社會事務及衛生部長。(佩勒琳的職位,有傳媒說屬財政部,亦有說屬「生產力復甦部」)除了沒有自己的一個部門,這些部長的政策是有可能要「被」配合他「樓上」的部門,例如最明顯的是歐洲事務部長,他的政策要跟隨外長及外交部的整體外交方向。

而最妙的是,通訊社一般會稱呼他們為「副部長」,或「較低級的部長」(junior minister),但法國官方的說法一向是,ministre及ministre delegue都是部長,除了總理,以及有額外官銜以示他具有副總理的身份外,其餘內閣官員沒有高級和低級部長之分。可見這個制度十分麻煩。

留言

  1. 多謝你的介紹,香港主流媒體不太多見有報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X. 因為這個網誌的定位就是非主流. 哈哈~~~~

      刪除
  2. 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什麼部長的數目可以在不同總統間變來變去?
    因為在台灣,有幾個部會,有幾個部長,都是法律規定的,之前要整理行政院的部會數,修法修了不知道有沒有10年?為什麼法國總統可以想任命幾個部長就任命幾個部長?

    另,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只有10個不同的理事會,也就是說,34位部長中的大部份,可能都無法參與歐盟層級的決策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不是很懂為什麼部長的數目可以在不同總統間變來變去?
      --> 因為法國只需要公佈法令(應該是由總統), 便可成立一個部門, 例如奧朗德一上台, 便可立即成立婦女權益部, 只要不造成混亂便可以(即是, 如果取消或成立一個部門, 或把政策轉移至另一個部門, 要記得把相關權力同時轉移, 否則變成兩個部長擁有同一權利, 或相關權力沒有人可行使)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只有10個不同的理事會,也就是說,34位部長中的大部份,可能都無法參與歐盟層級的決策囉
      --> 應該所有成員國的內閣都會超過10個部長, 因此一定有內閣成員不能出席歐盟會議, 這些位置可能是根本不多涉及國際合作(例如英國的北愛事務大臣、威爾斯大臣和蘇格蘭大臣, 根本不需要應籌國外官員, 而地區及地方政府, 或是不少歐洲國家會有的議會事務部長, 似乎要跟地方政府/議會黨團領袖溝通更重要), 或是被視為沒那麼重要的職位(儘管又未至於如法國般有些會被視為"副部長").
      不過, 又其實, 一個理事會不一定只能每次都由同一個部長出席, 例如「司法及內政」理事會, 各國其實可按當日議程, 如果主要涉及司法事務便派司法部長, 主要涉及內政就派內政部長.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