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足球總理


德國對希臘的歐洲國家盃八強賽打完了,結果是德國四比二大勝希臘,希臘未能延續奇跡--或者德國就是要告訴希臘,還是面對經濟危機這個現實、快點還債吧?!
上面是德國入球時、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神情(應該是入第一球;照片來自FAZ)。連同這張照片,默克爾「愛足球」應該在全球更深入民心了。
德國《明鏡》週刊寫了一篇報導,談及默克爾與足球的關係(可惜是德文,且看遲一、兩天有沒有英文翻譯版),當中包括歷年默克爾看球賽及探訪足球國家隊的照片圖輯

默克爾真正令國民發覺她原來愛看足球賽,其實是2006年。當年是德國主辦世界盃,為了顯示政府支持這項活動,因此據報默克爾當年下令全體內閣官員「編更表」,務求每場比賽都有至少一個內閣成員到場,而德國參與的比賽,默克爾更是全部出席。
現在人人說默克爾是「球迷」,但印象中,我記得我2006年看《明鏡》等傳媒的報導時,其實都說默克爾不是那麼愛足球,至少由1990年東西德合併、默克爾開始踏足政壇後,一直到2006年前,都未見過她愛看足球比賽的一面。運動上,她更愛遠足登山。
因此當時傳媒都認為,默克爾看球賽只是「做騷」,因為德國人喜歡足球,如果總理或任何政客觀看球賽,可以加分,選民會覺得他更親切。上述《明鏡》文章亦說,但凡默克爾觀賽,或是探訪國家隊足球員,德國小報一定會有刊登她的大照片(看看上面那張甚具「戲劇性」,這類照片簡直是編輯最愛),這可增加她的曝光。
雖云是(或即使假設)「做騷」,但難得她「交足戲」,而且似乎越來越進入角色,沒有人會懷疑默克爾那些誇張表情是「造作」。
當然,正如上述《明鏡》文章所指,這種活動對默克爾政治上也有好處。首先,近年德國國家隊總有一些土耳其裔等少數族裔球員,探訪這些球員,默克爾可順勢推銷「共融社會」,推動種族和諧。
更重要的是,默克爾在球場觀眾台近乎「失控」的表現,剛好可中和其論政時極度嚴肅、沉悶的形象--默克爾是出名在拉票造勢大會時,全場人會睡着的。如果她不能像其前任施羅德(Gerhard Schroeder)般能言善辯,論政也論得一般人也覺得十分有趣的話,那麼便得靠這類周邊活動來軟銷自己。

留言

  1. 那篇德語文章裡的幾個要點網主已經寫全。不通德語的同學沒有必要再苦追原文。

    我覺得, Merkel 去看球一定是出於政治考量。哪位政客都必須有親民身段。有足球這麼有效的媒介,不盡量利用才是她失職。但是她球場上的動作表情真的不必作過度解讀。人在那個氛圍,很多動作表情都不由自主。只要她自己不是刻意矜持置身事外,種種的誇張我相信不是事先練習過演出來的。

    網主半夜三更還要交足功課,比 Merkel 看球更加敬業。謝謝分享,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很有趣的照片。 ^^

    回覆刪除
  3. 今天地鐵站裡的投影短訊說,最近調查顯示,Merkel 的國內民望達到創紀錄高度。看樣子她不久前說的 “有我就沒歐元債券” 之類的狠話很得國內人心。到她講那個話的時候我隱隱感覺,她是說給自己國內選民聽的吧?德國的緊縮態度在國際上遭到很多反對。人有逆反心理。外人的反對激發國內凝聚力。她這麼一講,很替德國國內普通民眾解恨。這個創紀錄的民望,我並不意外。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