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單車公路

已是4月的消息,但《紐約時報》18日有這篇特稿,介紹丹麥首都哥本哈根4月中啟用的首條「單車公路」(cykelsuperstier),頗有趣,分享一下,亦可看看這個被譽為全球「單車之都」的城市如何鼓勵居民盡量使用單車代步。上面則是宣傳使用單車公路、強調在中短距離下單車較自行駕車更快捷的短片。


上述第一條啟用的單車公路連接哥本哈根市中心及市中心以西約15公里的Albertslund鎮,全長約17.5公里(大概是略短於大圍至大尾篤單車徑的距離吧),代號C99(C很明顯是cykelsuperstier的代號)。這只是開始,哥本哈根市政府已計劃了26條單車公路,全長將達300公里。

「單車公路網」,聽起來好像是很宏偉的工程,而實際落實時確實有其麻煩之處(C99是2009年提出,即用了3年時間才落實),但實際上只是將現有的單車路連接起來,以及進行一些升級工程而已,若果要說做了什麼的話,其實是很瑣碎的。


最明顯要做的,就是把原有單車路連接起來,例如兩條單車路之間突然「斷了」,中間是單車不能通過,或是十分繁忙的汽車使用馬路,那麼便接駁這兩條單車路。


另外一種「連接」是統一規格。這個單車公路工程是指「大哥本哈根」範圍,即包括哥本哈根市政府及鄰近超過20個鎮政府(這亦是整個項目最困難及費時的地方,因為要協調20多個政府),因此各區的單車路規格會有些不同,而且有些質素會較低,踏單車時會很顛頗,因此要改善,令道路變得更易踏單車。


此外,當局盡量把單車路「拉直」,減少兜路;單車公路會有統一標記,包括沿途會塗上橙色,指示單車使用者最快、最直接的路;單車的交通燈會安排到讓單車減少遇到紅燈;以及增加公路旁的設施,例如街燈、氣泵(單車中途爆軚時之用)等等。


整個目標,就是要吸引居民在更長的出入路線上都選擇單車代步,因此要營造一個順暢安全的踏單車環境,令居民好像上述影片中般,踏單車真的較駕車快。根據哥本哈根市政府估計,目前居民只會在路程大約5公里或以下,才會選擇出入以單車代步,市政府希望將路程延長至10公里以上。


哥本哈根據聞已是在鼓勵使用單車的城市規劃,屬全球第一的地位,其他城市都要向該市取經。目前估計大概36%的大哥本哈根居民每天上下班以單車代步,若只計哥本哈根市中心,有關比率更達55%左右。


有趣的是,哥本哈根市政府向民眾推銷這項工程時,主要賣點不是環保,反而落在公共衛生的角度上,表示每天踏單車1小時,做做運動,人也健康一點,希望可把每年公共醫療的開支減少4030萬歐元(3.8億港元/14.8億新台幣/3.2億人民幣)


鏈結:丹麥單車公路官方網站(含少量英文介紹)

留言

  1. 身體好,開支少,才是正路,不然拼命賺錢拼命用錢將健康追回來就傻的嗎了

    而環保太遠,相比下,單身健康更實際

    回覆刪除
  2. 確實,歐洲民眾越來越熱衷踏單車。07 年我在荷蘭 Eindhoven 住過一段時間。Eindhoven 火車站前停滿了單車,密密麻麻真的非常壯觀,彷彿是在中國內地八十年代的火車站前!街上真的好多人用單車作為上下班工具,還有各種帶小朋友的附加設施。上班地點如果不遠,確實單車比開車方便,比較不會擁堵。在荷蘭,行單車的民眾似乎比較有先行權,開汽車的都比較會得禮讓。在德國還不是這樣,交通燈讓給單車和行人的時間特別短。但是德鐵有在各大火車站前為旅客提供可以租用的單車,上面有統一的德鐵 Logo,很好認,可以事先預訂。真想去北歐國家看看那裡的交通情況,看看誰才是真正單車王國(有荷蘭那麼多單車嗎?)。

    像 “單車公路網” 這樣的工程,估計在歐洲(ok,西歐,北歐,再加上瑞士奧地利等等)都不會像擴建機場或者新建汽車用高速公路那樣遇到很多阻力。對健康有好處,工程開支又相對小,民眾還是樂見其成。

    文中最後提到的那個減少開支 4030 萬歐元, wikipedia 上說大哥本哈根區人口大概一千九百萬,這裡估算作兩千萬,那麼人均可節省超過 2000 歐元,相當於中等收入的德國人半年所交的醫療保險。真的是很大一筆錢!!很感興趣這筆帳是怎樣算。

    這個 entry 題材貼近民生,內容一如既往的充實,謝謝網主分享!

    PS: 最新 twitter 上那篇明鏡唱衰倫敦奧運的文章也讀過了。Typical,that's just typical 德國人的嚴厲和悲觀。四年前他們加倍地這樣唱衰北京。不過文章寫得酣暢生動,數據又翔實,幾乎都可以當作範文讀!奇怪的是我沒有找到德語原文,可能必須買它那個雜誌吧。話說,曾經為英國的一個鐵路公司做過事。同事告訴我說,英國的鐵路系統十分混亂,因運營商太多,各自為政。看起來奧運會對英國鐵路,尤其是倫敦城內 Tube 的 operation,確實是個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cording to the article (on page 2), "Danish statistics show that every 6 miles biked instead of driven saves 3 1/2 pounds of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and 9 cents in health care costs."

      做下小學算術題: 人均每年 2000 歐元,平攤到每天就是 2000/365 = 5.479 歐元。 一個人,單車平均每天要踏多少公里才能省到這 5.479 歐元呢?
      5.479 / 0.09 * 9.656 = 587.836 km (6 miles = 9.656 km)
      丹麥人真的很厲害!

      緊接著還有一句: But many cite happiness among the chief benefits of bicycle commuting.
      原來是快樂無價!!!

      第二頁還有提到 “bike bus”,我覺得十分有趣。單車愛好者每天會面一起踏車去上班,每人輪流到最前面的位置去擋風。還有人發明過可以一起踏的校車。 很難想像,如果只有一位小朋友在那輛 “bike bus” 上,那該有多麼吃力! 如果加上輔助的動力系統,真是值得推廣!

      亞洲人在歐洲買或者租單車,有一點要注意。歐洲人的腿長,這邊單車的座位,就算調到最低也是非常高。如果你在中國內地踏慣某個尺寸的車,到歐洲租車記得減一個號碼。

      刪除
  3. 不對不對。 我第一個留言裡的計算有很大錯誤。人口看錯一位數。大哥本哈根區人口是一百九十萬。而且第一步算錯。這裡是完整的計算:

    4030 萬 / 190 萬 = 21.211 歐元 每人每年。

    然後,換算為單車里程: 21.211 / 365 / 0.09 * 9.656 = 6.235 km 每人每天

    很合理的數字。

    最近大數字看太多,頭昏了,對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的數據其實可以進一步修正。我不知丹麥每年累計法定工作日有多少。德國在 160-220 天之間。另一方面,歐洲人假日喜歡戶外活動。如果天氣好,運動量換算作單車里程比上下班里程只多不少。但是,不是每個節假日天氣都好到可以到外面去活動。此消彼長,基本可以按每天平均算,不必把上班日節假日分開算。

      今天在火車站看到這個廣告:
      https://www.moovel.com/
      這個 app 目前只適用於大斯圖加特區。可以幫你計算在適用範圍內, 從地點 A 到地點 B 各種不同 option 的接駁細節,所需時間和費用。我有試過它的 web-app 版本,有公交車,步行,私家車,計程車之間的路線和時間費用的比較,但是沒有踏單車這個 option! 已經跟經手的開發公司溝通過。目前只有德語版本。 這個 app 正 under active development。 不排除將來會有英文版本。

      話說畢業以後第一個東主是一家為公共交通部門提供服務的工程公司。 主要客戶是歐洲各國的鐵路公司。 前東家很早就為歐洲許多國家的公共交通部門提供在線泛歐洲 door-to-door travel planning 系統。 這篇post說的是丹麥,想起有一年丹麥鐵路公司有派專人來我們的客戶年會做 showcase,show 的就是這個系統:

      http://www.rejseplanen.dk/bin/query.exe/en?L=vs_newdesign&

      他們說在丹麥,這個網站的使用率非常高。具體數字不記得了。 Google Map 在中國和北美推出的類似服務都比我們要遲一點。 (我不太明白為何 Google Map 在歐洲至今都沒有這個服務,難道又是數據保護?)

      對了,歐洲的大多數火車上都可以攜帶單車。

      刪除
  4. ft 的 Lex 專欄前幾天有報導說:Ferrari 去年销量同比下滑近60%。意大利的汽车注册量回到了1979年的水平。法国新车销量下滑14%,为1997年以来最低水平。西班牙汽车销量下滑13%。雷诺5倍的预期市盈率,显示出了欧洲汽车制造产能过剩的问题。

    我在想,是不是這跟近年來歐洲人觀念轉變也多少有些關係呢?經濟並不十分困難的北歐國家,越來越多國民騎單車出行,市政工程都為此作出響應,方便更多的人用單車。

    德國畢竟是十分倚賴汽車工業的國家。這裡沒有聽到對類似單車公路的市政基礎設施的提議和宣傳。戴姆勒在動另外的腦筋,創造新的收入。最近戴姆勒有在歐美的大城市開展 car2go 業務:他們在大城市裡投放許多全電動的 smart 小車,car2go 的用戶可以隨時隨地 book 並使用這些車輛。按里程和時間計價,費用直接從你入會時提交的銀行賬戶上走。用了車以後,可以把車停泊在任意一個公共停車場地,街邊,小巷,都可以。有專門的 mobile app 叫做 car2go,該 app 可以隨時幫你定位附近可用的車輛,顯示那些車輛的剩餘電量等信息,我有試過這個 app,實在是十分好用。我所在的城市,有 300 輛這樣的小小電動車。如果這盤生意做大,加上越來越發達完善的公交系統,和單車公路,年輕一代也許越來越不覺得自己必須擁有私車,那麼汽車在歐洲的銷量持續下降是可以 expect 的。

    另外,我覺得其實中國是個很好的潛在 car2go 市場。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