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國不欲吸納中國遊客?


大家都當中國遊客是財神的時候,英國《每日電訊報》16日卻獨家報導,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Theresa May)反對放寬中國人遊英的簽證,確實「與別不同」。而更奇怪的是,文化大臣侯俊偉(Jeremy Hunt)2天前才趁倫敦奧運成功閉幕、全球盛讚之勢,宣佈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來的大計。

當然,《每日電訊報》剛好爆出這封文翠珊的私人秘書私下寫給首相府、表達文翠珊反對立場的信件,明顯就是內政部刻意放風,以壓倒文化部,可見兩個部門「鬼打鬼」!


我找不到正式官方的統計,但根據英國傳媒的報導,近年遊英的中國遊客人數一年約15萬,但到法國觀光的中國遊客達130萬左右,差不多是英國的10倍,因此很易理解負責推廣旅遊的官員為何如此著急。

對於獲免簽證的香港人來說,可能很難理解,但原來中國公民不單要獲簽證才可遊英,而且需時頗長,根據報導是動輒4、5個月。甚至,申請英國簽證的表格也只是有英文,沒有中文版,剛剛才開始把申請說明文件翻譯成為中文,便可見到英國負責出入境部門的官員何等不重視中國遊客!

《每日電訊報》的報導把重點放在犯罪--文翠珊說,如果放寬中國人遊英的簽證,英國的有組織罪案可能增加。莫非擔心華人的黑社會?另外,當然還有申請政治庇護的人數增加等的憂慮。

但網主覺得,內政部官員可能更關注英國整體邊境管制政策,以及是否歐盟合流的問題。因為文化部其中一個主要要求是,某些申請遊歐簽證的中國人,例如是旅行團,日後可否申請神根(Schengen)簽證時,順道獲得英國的簽證。這可能是神根國家的中國遊客數目較多的原因,畢竟一次申請便獲得25個國家簽證,很方便,而且申請了其中一個國家後,如果行程突然有變,發現有多一、兩天的時間多逛一個國家,自然選擇其他神根國家,而不去英國。

文翠珊的信件則表明,神根國家的邊境管制不及英國。或者這反映,對英國內政部而言,讓中國人可申請神根簽證便等同申請英國簽證,變相自動開了先例,令英國現正在歐盟條約中獲opt-out、仍享有自主權的邊境政策,自動opt-in,加入一體化,令日後遇到歐洲邊境政策又再討論是否加強融合時,減低了英國保持自主權的彈性。

留言

  1. 同意網主所言。
    保安問題只是托詞,出入境自主權才是主因
    每日電訊報親保守黨,一向疑歐,這隻故一是被人spin過頭,二是刻意不提出入境自主權問題
    其實每年留學英倫的中國人數字,因語言緣故估計遠高於留學歐洲大陸的數字,保安問題實在令人難以信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學英國的中國學生真有比歐陸多嗎?據我所知,荷蘭比利時盧森堡那些國家,甚至西班牙,大多數大學的大多數學科,尤其是理工商科,都只要求會英文呢。

      刪除
  2. 今天有從 ft 中文版上看到,Jeremy Hunt 的太太是中國人。他的中文名譯得真漂亮。

    倦不妨多休息。一連三天半夜發文,網主太辛苦了。天熱自己小心身體。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