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翻舊賬

這篇post與歐洲無關,純粹翻舊賬--

我一年多前已曾寫過
"事後孔明地說,2010年菲律賓人質慘劇時,我已認為這是「港獨抗中」情緒的轉捩點,香港對中國疏離的情緒已去到一個危險的地步。
......人質慘劇徹底曝露香港沒有外交權下遭外地(菲律賓)政府敷衍的問題,當我看到不少外電報導說,不少香港受訪者十分不滿香港政府在外交無能,已知出事。
中國中央政府外交部很明顯不把此事當作優先處理(而這也正常,13億人口的國家真的不可能為單一事件而跟另一個國家關係鬧僵),而當香港有人提出次主權、曾蔭權嘗試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時,有人立即出來批評這是僭越中央的外交權,但客觀效果是這類言論「越罵越獨」,更令香港人覺得要有自己的外交權,弄巧反拙! "

而當時有人留言說:
Blog主認為如果香港獨立了,菲律賓總統就不會在人質慘劇中敷衍香港。那實在是太天真了。記憶中,菲律賓和新加坡曾因為女佣問題而生爭執,最終讓步的好像是新加坡。所以,如果香港獨立了,相信菲國政府連香港警方派鑑証人員上旅遊車上搜証也不會批准。"

現在請看看「中華民國政府」如何處理台菲漁業糾紛,看看當日人質死者家屬怎樣看,就知誰對誰錯。

Blog美妙之處在於,文章很容易翻閱搜尋,究竟一、兩年前,甚至幾年前寫的觀察推測,是否經得起時間考驗,一目了然。

留言

  1. 閣下引述的留言是我留的。台灣政府不錯是非常強硬的替受害者出頭,但菲國政府承諾賠償和懲罰有關人員了嗎?菲國的所謂道歉,都只是以總統私人身分發出,並不代表菲國政府。菲國政府亦以主權為理由,沒有准許台灣法務部的調查團就事件進行聯合調查。菲國公務船隻槍擊台灣漁船,引致台灣漁民傷亡,2006年前也曾發生過,台灣當局判了涉事菲警謀殺,菲國政府當然沒有理會有關判決,事情到現在仍是不了了之。今次台菲漁業糾紛發展至今,仍未能証明閣下所言「如果香港獨立了,菲律賓總統就不會在人質慘劇中敷衍香港」。

    potat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potato君的回覆

      突然發現,似乎我跟你在討論不同的東西。你的著眼點是主權與否對解決事件(或「對付」菲律賓)是否有用,而我的著眼點在於人質事件加劇「港獨情緒」。至少,香港人的感覺仍然是,因為香港不是獨立國家,所以被菲律賓忽悠,更甚者是中國中央政府出賣香港人利益

      anyway,正如我所寫,blog美妙之處在於容易供大家「翻舊賬」。其他各位看官自行判斷好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