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西班牙:轉時區促生產力?

西班牙國會本週公開一份報告,提出要將上班時間「合理化」,其中最重要的建議是把西班牙時區由「歐洲中部」CET時區校遲1小時至「歐洲西部」WET時區(即冬令慢香港8小時,夏令慢7小時),即由跟隨法國、德國和意大利,變成跟英國、愛爾蘭及葡萄牙同一時區。政府在26日已表示會跟進研究。

有關報告及支持轉時區的專家說,時區錯誤令西班牙人長期jet lag,每天各項活動以時鐘計延遲了1小時,令國民睡得不好,影響國民健康,繼而打擊生產力。有關說法可看美聯社BBC的報導。

不過,西班牙目前的生活習慣真的只因為時區錯誤這麼簡單?

「地理」而言,西班牙時區跟英國,有其道理。看看文首那幅來自西班牙《國家報》的圖片--西班牙東部Castellon市是跟格林威治同一經度,大部份地區在這經度以西,而正式的CET是在東經15度,即布拉格和意大利拿玻里,亦即西班牙目前的時間較其真實時間快超過1小時。

事實上,西班牙曾經在歐西時區,1942年才改為歐中時區--當時二次大戰,納粹德國強逼法國改用歐中時間,英國、西班牙和葡萄牙當時都齊齊改歐中時間,英國的理由是要盟國同一時間,以免跟盟友協調行動時說錯時間,而西班牙則是因為右翼佛朗哥政權要顯示站在納粹德國的一邊。二戰後,英國改回歐西時間,法國就因為不少地方在東經0度以東而繼續使用歐中時間,只有西班牙沒有理由地繼續歐中時間。

如果大家有讀西班牙文(以及用西班牙的教科書),學習日常生活生字(如起床、吃午餐等等生字),便會發現西班牙人的生活時間很奇怪的--他們在9時上班,但跟香港人有時候在下午吃下午茶不同,西班牙人是在上午11點有coffee break(「上午茶」?),因為他們在2時才吃午餐,肚子挨不到2時。而午餐時間是2小時(亦因此,我學西班牙文時,老師說,西班牙人的「中午」mediodia是指2時,不是12時),由2時至4時,有些甚至至5時,當中包括sieta(午睡),然後再上班至6時至7小時(但正如香港不少人也沒有「朝九晚五」,西班牙人目前下班時間會更遲),大概9時才吃晚餐。若翌日不用上班或閣下精力充沛,晚上社交或派對時間會遲至翌日凌晨1、2點。

其他活動便一齊跟著延後--以晚間黃金時段新聞為例,英國BBC在6時播放(但近幾年,10時新聞的收看人數已超越6時新聞),法國兩大電視則是8時,但西班牙遲至9時才開播,理由是很多人在8時仍未回家。於是,重要電視節目便要10時才開始,很多時間在11時半後才結束。而這亦解釋了,西班牙足球聯賽的賽事一般較歐洲其他國家遲開波(10時開賽,即播完新聞報導才開賽)。

國會報告及一些專家把這種「押後了」的生活歸咎於時區問題,不能說完全錯。例如新疆時間比其實際快了2小時,當地政府的辦公時間其實都順延至約10時或10時半,「遷就」太陽(或者「順應」太陽?畢竟我們的作息應該是跟日出日落)。

不過,我覺得,西班牙人這種作息習慣,跟其文化及天氣有很大關係。最明顯的是西班牙不少地方的夏天中午真的很熱,尤其是馬德里,那是「乾蒸」的熱,很難維持正常活動,必須休息,待下午稍後太陽沒這麼猛烈時才能再工作。多年前我還是大學生時,暑假到西班牙旅遊兼讀西班牙文,在一間位於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的大學讀書,那兒的氣候較像法國,中午大概在30度以下,那兒的作息時間已跟法國十分相似,沒有很長的午膳/午睡時間。

而且,西班牙人這種作息其實有部份是健康的--例如,午膳2小時,除了多了人可以有時間回家吃午餐外,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午餐會吃很多,令午餐變成他們一天的主餐,跟香港(或大部份歐洲)晚餐才是主餐不同,而西班牙人在晚餐一般只吃沙律等沒那麼飽肚的食物。睡前幾小時不吃那麼多,其實較健康。

更重要的是,將時區校慢1小時,不一定代表生活時間會改變。事實上,報告/專家都指出,除校慢時區,還要把整個生活時間改變,例如午膳縮短至1小時或1個半小時,下班時間務必要提前至6時左右(這亦是專家/部份議員要求改時區的原因:不少員工其實都不再午膳2小時,但上下班時間不改,變相工作時間極長,但長得來又不見得代表有生產力)。不過,要改變生活時間,談可容易?

留言

  1. 回覆
    1. 想問問: 意大利人的生活習慣是否也跟西班牙相似?

      正如post中所說, 我覺得西班牙人這種生活時間跟地中海夏天超熱的天氣有關, 因此想test我的假設是否正確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