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應對阿根廷披索大跌

上週四阿根廷披索(官方價)開始急瀉,跌穿了8這個對我十分重要的心理關口--事緣,我旅遊時知道,美元兌阿披大概是1美元:6.3阿披,但黑市價早已是大概10,加上我在智利意外地用了1:9換入阿披,因此之後我換阿披時,一直堅持至少要低過港元的價錢買入阿披,結果現在連官方價都低過港元,黑市價更是跌至1:13左右。

雖然已是上週的事,但仍然想寫一寫--剛好我去完阿根廷旅遊。

上週四剛巧是我在阿根廷的最後一天,當晚我已乘通宵巴士往聖地牙哥,阿披急瀉的時候,我正在西部城市Mendoza附近的酒莊品嚐紅酒!(題外話:那個紅酒團我是十分推介的!)

至於說阿披大跌對遊客有利,其實「著數」(好處)不是那麼多的。至少,我翌日在智利希望把手上餘下的阿披換成智利披索時,兌換店仍有舊官方價,兌換店不會如此迅速轉換率。

另外,現實是很多遊客其實早已不會用官方價換阿披。至少我自己,我在其他南美洲國家都會在該國ATM提取該國貨幣,唯獨是阿披,刻意用美元或其他南美國家貨幣兌換,就是因為用ATM,銀行一定會跟官方價兌換。許可的話,建議先在鄰國找找有沒有兌換店以好價錢兌換,例如我在智利,一間兌換店便公開寫出1:9的阿披匯率。

必須在阿根廷兌換的話,一般城鎮的旅遊,都會站著不少人,見到遊客如我(我很難扮本地人),就會說「cambio,cambio」--兌換的意思。我在阿根廷跟一個羅馬尼亞遊客閒聊時,他說,他同意跟這類人cambio後,他會被帶到較隱蔽的地方,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那可能是街邊報紙檔內的暗角,然後大家講價。

如果大家擔心換到一手假鈔甚至被打劫的話,往一般兌換店碰運氣也可以。各國一般兌換店的門外都會有兌換各種貨幣的兌換率牌,阿根廷兌換店也有,但不少會留空那些價錢位,顧客要入內說換錢,店員就會帶你入一間房,用計數機或紙筆標示兌換率。當然,價錢一定不會接近黑市價,但至少離官方價有一定距離的話,最好也接受吧!

「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當地做生意的也有方法自保,特別是做外地遊客生意的。根據我的經驗,我乘船往烏拉圭,以及上述Mendoza酒莊遊的旅行社(該旅行社不辦西班牙語團,只有英語團,專做外國遊客生意),他們會先只標出美元價錢,甚至可能說只收美元,但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他們收阿披的,但用美元或信用卡支付,跟阿披現金付款是兩個價錢,當中已計入匯率官方與黑市價差價因素。

商戶另一種應對方法,可能會擾亂經濟。如果你是商戶,眼見本國貨幣大跌,正常反應是立即標高價錢,甚至不賣貨品,觀望貨幣會否再跌。工會就會員工資談判時,亦會索價更高。

於是,在阿根廷旅遊,不同貨品和服務的價錢分別十分有趣。首先,我正使用一本2010年版的Lonely Planet,我一般要把裏面的阿根廷旅遊使費乘3才等於現在的價錢,至於其他國家,我一般加兩成就可以。這也差不多了,因為當年1阿披等於2港元左右,現在是阿披低於港元。

另外,有些服務是難以想像地便宜,例如布宜諾斯艾利斯一程地鐵的費用是3.5阿披--我在里約熱內盧乘一程地鐵也是3.2,但那是巴西幣,1巴西幣等於超過3港元。即使在哥倫比亞,一程巴士也約7港元了。我估計是因為地鐵這類公共服務不能以阿披黑市價來計算加幅,因此不能大幅加價。

自從1929年全球大蕭條,阿根廷經濟崩潰後,當地不斷陷入經濟崩潰、回復穩定、經濟過熱、通脹失控、之後由經濟崩潰的循環,久不久出現的嚴重通脹很易令貨幣失去價值,於是阿根廷在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初的20多年間,進行過4輪貨幣改革。所謂改革,就是廢掉原有的貨幣,刪掉幾個零,變成新貨幣再推出。根據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間貨幣博物館的展覽,目前的1阿披,相當於1970年時舊制度下的10萬億阿披!

不少新聞都把新一輪阿披急瀉跟新興國市場走資相提比論,但我覺得是兩回事。阿披有下滑的壓力,主因是該國通脹嚴重,大概25%至30%,導致國民對阿披失去信心,而阿根廷政府越限制資金流出,國民就越想換入美元。這問題、以至黑市價已存在一至兩年。去年年底,總統改組內閣後不久,當地曾傳出新內閣及財長會改變貨幣體制,其中一個方案是雙幣制--國民用一種貨幣,遊客用另一種貨幣,就如中國約20年前取消的外匯券。

因此,阿披以至阿根廷市場有其本身的經濟問題為背景,說阿根廷會連累其他拉美以至全球新興國家市場,阿根廷遠遠未夠資格。而相反,我亦看不到有什麼環球性的因素,令大部份新興國家都出現阿根廷的問題。可以影響到新興市場的,始終是中國經濟會否硬著陸,以及美國央行開始削減其寬鬆貨幣政策。

回顧拉美過去約一個世紀的歷史,大部份國家都是走不出「超級好景->經濟過熱->通脹急升->經濟崩潰->政治混亂」的怪圈,有點似中國的「一放就亂、一管就死」。在2008年金融海嘯,眼看拉美似乎抵受得住一輪衝擊,但唯獨是阿根廷仍難逃通脹惡化的問題(除委內瑞拉,其他大部份拉美國家都未見通脹嚴重的情況--這亦是我認為阿披問題不會引發區內骨牌效應的原因)。究竟阿根廷會否重蹈2002年的無政府狀態?令人擔心。

[文首照片是100阿披紙幣,照片來自阿根廷央行。]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