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多數服從少數

歐盟外長會議在11日作出一項極具爭議的表決:28個成員國中,19個表示反對接納美國公司杜邦(DuPont)一種代號1507的基因改造栗米在歐盟種植,5國表示支持,餘下4國棄權。這個投票結果意味,1507獲准在歐盟種植。

19反對VS5贊成,議案通過?比香港的分組點票更神奇,大部份歐洲人自己都不明白。這要由歐盟的表決制度談起。


歐盟成員國部長會議(即「歐盟理事會」)作決策時,不是簡單地計算有多少國家支持,而是每個成員國都會獲分配一定票數,各國票數分配如下:
德國.法國.意大利.英國:29
西班牙.波蘭:27
羅馬尼亞:14
荷蘭:13
比利時.捷克.希臘.匈牙利.葡萄牙:12
奧地利.保加利亞.瑞典:10
克羅地亞.丹麥.芬蘭.愛爾蘭.立陶宛.斯洛伐克:7
塞浦路斯.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盧森堡.斯洛文尼亞:4
馬耳他:3
全體合共:352


要一項決定通過,有些政策是需要一致通過(上述的票數分配也不會用到了),但更多是需要「有效大多數」(QMV)。要達致QMV,需要符合3個條件:
1、過半(部份政策需要三分二)成員國贊成;
2、贊成的票數至少有260票;
3、當有成員國提出時,須同時符合贊成的國家的人口佔歐盟的62%。


夠複雜吧?但極基因改造食物的決策過程更複雜。基因改造農作物能否在歐盟種植,其決策過程的理念是掉轉的--即成員國有否決權。

基因改造穀物的申請過程是這樣的:
1.相關公司為其基因改造穀物向其中一個成員國申請
2.成員國的相關部門會把文件遞交給歐盟的歐洲食物安全局(EFSA),由EFSA的專家作出報告
3.EFSA把報告提交給歐盟執委會
4.歐委會建基於EFSA報告,作出決定
5.由成員國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表決歐委會的決定,如果贊成有關決定的國家達到QMV,歐委會的決定便採納,否則要提交至部長會議表決
6.如果部長會議能以QMV贊成或反對有關決定,有關決定便獲採納或遭否決。否則,便由歐委會作最後決定。


由於歐委會早已表示,所有安全檢測都顯示1507是安全的,因此歐委會如可自己做決定,是會通過這種穀物可在歐盟種植的。在這次表決中,反對贊成的包括英國、西班牙、芬蘭、愛沙尼亞和瑞典,她們合共有77票,棄權的有德國、比利時、葡萄牙和捷克,4國共65票,亦即贊成反對的只有210票,遠遠不及否決歐委會決定的260票。

歐洲人一向對基因改造食物十分抗拒,在大批成員國政府反對,歐洲議會亦是反對聲音較多下,這種GMO穀物亦能過關,歐洲人可能會加深對歐盟的疑惑,認為歐盟的制度不民主。

相信歐委會有很大機會通過1507,成為目前第2種可在歐盟種植的GMO穀物(歐盟曾通過2種GMO穀物,但當中有一種因審批過程遭歐洲法院裁定有問題而撤銷),但大家都留有一手。主持這次會議的希臘外長表示,這次不是正式表決,只是「表態」,意味歐委會仍有否決的餘地,而負責此個案的歐盟衛生專員亦不敢一口說實何時正式通過。

留言

  1. 請問?第一段寫的是19國反對、5國支持,但倒數第三段寫的反對國家卻只有5國,是否為筆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已改了,謝謝~~

      刪除
    2. 我有些困惑,
      請問他的投票是需要反對的票數達到260票嗎?
      但看來贊成的也未達260為何會通過?

      刪除
    3. 正常情況下,歐盟的決策拍板權在成員國,那麼,的確是要贊成票達有效多數,有關決策才能通過
      但在基因農作物這個情況,成員國擁有的較似是覆核權,覆核歐委會的決定,因此要有有效多數的成員國反對下,才能推翻歐委會決定,否則便由歐委會作最後決定--即維持原來決定。
      在這個例子,歐委會的建議是批准,亦早已表明如果成員國沒有足夠票數推翻,便會維持原來決定。因此,要有有效多數票的責任在反對一方。

      可重看文中所提及的決策過程:
      1.相關公司為其基因改造穀物向其中一個成員國申請
      2.成員國的相關部門會把文件遞交給歐盟的歐洲食物安全局(EFSA),由EFSA的專家作出報告
      3.EFSA把報告提交給歐盟執委會
      4.歐委會建基於EFSA報告,作出決定
      5.由成員國代表組成的專家小組表決歐委會的決定,如果贊成有關決定的國家達到QMV,歐委會的決定便採納,否則要提交至部長會議表決
      6.如果部長會議能以QMV贊成或反對有關決定,有關決定便獲採納或遭否決。否則,便由歐委會作最後決定。

      刪除
  2. 懂了,謝謝您耐心替我解答,
    這樣的手法感覺上是想讓歐委會擁有多數決策的權力。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