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新瓶舊酒

[倫齊;安莎通訊社照片]

意大利14日將更換政府,將是2年來第4個總理,最大執政黨民主黨不再支持現任總理萊塔(Enrico Letta)後,萊塔13日宣佈請辭,14日將向總統遞辭職信,年僅39歲的佛羅倫斯市長倫齊(Matteo Renzi)將接棒,成為意大利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倫齊披著不少新的元素,被形容為「意大利貝理雅」,但可惜的是,他上台的過程,卻跟意大利的傳統無異,這恐怕將大大打擊他的威信。

作為中左政黨黨魁,倫齊最特別的地方是他不曾是共產黨黨員,這跟目前中左政黨要員不同。他的父親是基督教民主政黨的黨員,因此他自己也是出身左翼基督教政治運動(這點倒跟萊塔一樣)。他29歲便擔任佛羅倫斯省長,34歲出任佛羅倫斯市長至今。他的政治都是偏向中間派,被認為少數(甚至是唯一)可以吸納中右派選民支持的中左派政客,這亦是他被形容為「意大利貝理雅」的原因。

最能突顯他的中間派特質,是他近月主動與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會面,討論選舉制度改革。左翼陣營中,不少人與貝老勢成火水,倫齊敢跟他會面,令人側目。

不過,這亦成為倫齊上台後的最大不穩定因素。倫齊跟貝老同意,把選舉制度改革為偏向有利大黨--即民主黨和貝老的政黨。這情況有點似台灣當年,國民民進兩黨硬推立法院選舉改革,改為單議席單票制為主,不利台聯、親民黨等小黨。亦因此,中左陣營中的小黨十分不滿,即使他們不脫離民主黨陣營,也肯定會暗中做不少小動作。另一方面,目前在萊塔政府內、由阿爾法諾(Angelino Alfano)領導的新中右黨(NDC)同樣屬小黨,而且為了保住萊塔政府而與貝老及其支持者反面,NDC會否支持並加入倫齊內閣,亦是未知之數。

最大不穩定因素始終來自民主黨內部。倫齊目前是民望最高的政治人物,主要因為他從未加入國會,因此全國政壇中的貪污等醜聞都沒他的份,但他揚言要鏟除黨內所有舊勢力,令黨內不少要員對他有戒心。不要說找其他黨合作,連黨內,他可以找什麼人跟他合作,管治意大利呢?

網主最介懷的,是倫齊上台的方式。倫齊揚言要為意政壇帶來新作風。他原本的盤算是,盡快舉行大選,由他領軍,好讓他有民意授權執政。不過,選舉改革遲遲未能落實,總統又表明,只能在選舉改革通過後,才舉行大選,意味很可能要在2018年、即原定的時間才舉行大選。這逼得倫齊要提早逼宮。

但問題是,這跟意大利政治傳統上由政黨幕後談判來決定總理人選沒分別。大概90年代中起,意大利已逐步確立了大選時帶領政黨/政治陣營勝出的領袖當總理的慣例,但這慣例在蒙蒂(Mario Monti)2011年上台時已打破,當時還可說是情勢危急下的異例,但萊塔(他本身都是組閣談判時的妥協人物)之後,再來一個倫齊。倫齊說要為政壇帶來新風,但一個沒經民意洗禮便上台、同樣只靠政界政治交易的人,可以帶來什麼新風氣呢?

Anyway,至少,民調指有過半意大利人支持倫齊擔任總理。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