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反科技


法國人應該是一個頗討厭高科技的民族,今天看到2則法國新聞,都是跟減少使用科技產品有關的--法國政府發言人在每日例行記者會表示,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下令每週內閣會議不准攜帶手機(上面影片是記者會上發言人的解釋/法文);另外法國工會及一些僱主組織近日達成協議,僱員有權在下班後不回覆僱主或同事的通訊。

先說手機。上面影片中,發言人大意是:手機禁令是奧朗德下達的,理由是要部長專心開會,專心聽與會者的發言。根據報導,禁令不只是要把手機關掉這麼簡單,而是進入會議室前放低手機。情況有點像進入美國領事館前要把手機放低一個儲物櫃一樣。

如果不帶手機,開會就可以有效一點,施政順暢一點,政府民望高一點,真的這麼簡單就好了!

至於後者,正式名稱為obligation de déconnexion des outils de communication à distance(譯得難聽一點是「遠程通訊工具解除連繫責任」),意思是員工正式下班後,便有權不立即回覆公司的通訊,包括電郵、手機電訊等等。

大家或者很浪漫地以為,這是法國人不是工作狂、看重家庭及工作平衡。這不能說錯,但工會提出討論這點,主要涉及一條法例--35小時工作法。對工會來說,既然已立法每週最多只能工作35小時,否則請支付加班薪金,那麼,下班後仍要回覆電郵,尤其是那些理論上可在工作時間內完成的工作,就等如變相違返條例。

工會尤其關注日薪工人的情況。對於時薪員工,他們可以把回覆電郵的時間計入工時內,月薪員工的問題都不太大,反而日薪員工就真的是無償工作。

看到這些新聞,真的很難理解法國這個民族的思維--也開始搞不清究竟是法國人古怪,還是覺得這種想法不可思識的我古怪......

留言

  1. "員工正式下班後,便有權不立即回覆公司的通訊,包括電郵、手機電訊等等。"
    -- I think this is very reasonable. I don't know why people have an expectation that employees would respond to work-related messages after work.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討厭上司下班後的通訊,但有時矯枉過正也很麻煩,特別是遇上冇手尾的員工,例如:
    "A,你把B公司的報價單放在什麼地方?我必須要7時之前把文件交給對方。"

    回覆刪除
  3. 我感覺法國人太過計較了。有些跨國公司,電話會議常常必須遷就不同時區的同事。 歐洲的同事就常常遇到下班時間也要參加電話會議的事,如果人人都那麼計較大家就不用做事了。 公平說,其實公司也有體諒員工的時候,尤其是規模很大的跨國公司,尤其注意這點。 員工自己或者家人生病或者紅白喜事, 我自己的東主一般都是很慷慨地給出時間和貼心慰問。 遇事大家多點理解和合作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