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容克出線的意義(2):雙速歐洲開始形成

第二篇文章離第一篇超過一週才動筆,連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照片來自歐洲議會網站)也已在15日獲歐洲議會高票通過,已成為候任歐盟執委會主席了。

上一篇文章提及,「容克之爭」可看成2011年歐洲財政協議大攤牌的延續,因為某程度上,自從2011年年底,繼貨幣聯盟後組成財政聯盟,而且又是有些國家可以不加入後,這種有些歐盟國家「越來越緊密」,有些則不「越來越緊密」,或慢一點「越來越緊密」,已成定局。當時我有一篇很短、近乎沒內容的po,題為「雙速歐洲正在形成」,那麼,現在可以說,雙速歐洲已開始形成。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Simon Nixon在6月底先後發了2篇評論文章,分別為Cameron is Collateral Damage和Why Cameron Never Stood a Chance(不提供鏈結,因為要註冊登記才可閱讀)。2篇文章的論點都是:「容克之爭」表面上看似是成員國與歐洲議會的權鬥,但實質上是歐羅區路線爭拗的延續,一切都涉及歐羅。

Nixon指出,90年代開始研究歐羅,而又有些國家如英國決定不加入時,便註定歐盟內部出現一道裂痕:歐羅區國家必須繼續「越來越緊密」,非歐羅區國家一定抗拒;歐盟機關/歐盟成員國協調機制要開始處理一些不涉及部份成員國的政策,而這些機關/機制究竟能否同時顧及兩種不同成員國?

另一方面,Nixon認為,默克爾最終接受容克,在泛歐層面外交博奕上,她希望以當初以歐羅區主席身份有份力推財政穩健路線的容克接掌歐委會,來顯示、來控制歐盟機關繼續支持她提出的這條路線,力抗法意兩國要求放寬緊縮財政、改行大灑金錢刺激(或曰投資)經濟的壓力,尤其是在歐選大勝後聲望可跟默克爾看齊的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

如果從這個角度,再連同我上一篇提及「越來越緊密」這個慨念已被打破,就可知道,大概直至3年前歐盟政界還可抗拒的雙速歐洲已是無可避免。尤其是,跟3年前財政聯盟爭拗一樣,當年不加入的,同樣是今次對容克投反對票的英國和匈牙利。

不過,雙速歐洲下的歐盟架構會是如何呢?例如,歐洲議會包括英國的議員,歐盟執委會包括英國的專員,但會同時決定跟英國無關的政策,英國有份干預跟她無關的政策,這張力可維持多久?這意味,歐盟架構仍要經歷重大變革。

相對於歐盟架構變化,更重大的變化--英國退出歐盟--可能變得沒那麼重要了。假設英國退出歐盟,在經貿上,預計仍會跟歐盟改簽自由貿易來往的協議,跟挪威、瑞士、冰島一樣。退出了歐盟但繼續有自貿安排,跟留在歐盟但只願選擇跟從自貿安排(英國從來只視歐盟為單一市場),分別其實不大。

容克出線的意義.三之二

留言

  1. 這讓我想到英國國會的蘇格蘭議員有份討論(表決?)只影響到英格蘭的政策...
    好像英格蘭人也不太滿意這一點...

    對歐盟聯邦派來說,英國脫歐應該會簡單一點...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