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挪威三文魚又遭抵制

俄羅斯政府在7日正式公佈反制西方制裁的措施詳情,這次主要是食品入口,除了美國和歐盟,有向俄國實施制裁的加拿大、澳洲和挪威都受影響,食品清單亦十分廣泛。

這篇po想說的是挪威三文魚/漁業。在香港,如有留意的話,近期有一些標語為「挪威三文魚.帶你去避暑」的廣告。這其實是挪威漁業在全中國推出的推廣活動,理由是中國之前變相抵制挪威三文魚,因此挪威在今個暑假發起這個campaign,重奪生意。我在網上找不到香港廣告的照片,上面是北京的巴士,由於押韻關係,在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宣傳口號是「帶你避暑去」,只有香港(相信是)因為要遷就廣東話而變成「帶你去避暑」。


中國抵制挪威三文魚,源於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中國沒有如俄羅斯這次般,明文規定不准挪威三文魚入口,但就不斷以安全檢測為理由,拖延批給挪威三文魚的入口准許,弄到三文魚放在倉庫也變壞,已經不能買出去。

挪威三文魚在劉曉波獲和平獎前,佔中國市場超過九成,但之後立即跌至少於三成,蘇格蘭甚至連歐洲少島法羅群島的市場佔有率也超過挪威。挪威近期換了新政府,新首相近日拒絕接見到訪的達賴喇嘛,令挪中關係開始解凍,挪威政府及業界因此乘勢在華推廣三文魚以至該國各類漁產品。

不過,一波未起,一波又來,這次輪到俄羅斯打擊,影響遠較中國嚴重得多。俄羅斯是挪威漁產品最大出口市場,產品包括三文魚、鱒魚、鯡魚(香港亦有譯作希靈魚)和鮫魚,佔其出口約一成,去年對俄出口額為65億挪威克朗(80.7億港元/313億新台幣/64.2億人民幣)。

至於三文魚,俄羅斯近月則跌至第二大出口市場,為波蘭取代(也想不到波蘭會是挪威三文魚最大出口市場),因此俄羅斯制裁,令挪威漁業/漁養殖業大受打擊,挪威股市的「海鮮分類指數」(由13隻漁業公司組成--真也想不到漁業本身也可獨立成分類指數!)當日大跌逾7%。

當然,對挪威漁業公司來說,也沒有辦法,也只能夠找另一些市場去出口了。

留言

  1. 帶你避暑去和帶你去避暑,兩者是粵普的語法不同吧?

    我年初在香港也有看到挪威海鮮局的廣告,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開又好似可能同文法有關

      但anyway,我覺得個slogan係ok差

      刪除
    2. “帶你避暑去” 和 “帶你去避暑” 都是文法正確的普通話,這兩種用法都很常見。去這個字在句中位置的不同應該是出於純音韻考慮。 For your record,普通話是我母語。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