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央行QE 德股最受惠

歐洲央行本月開始進行量化寬鬆(QE)行動,最反對的是德國。現在歐洲QE進行,最受惠的原來是德國--德國股市DAX指數在16日首度升穿12000大關,當天大升2.2%,最終以12167點收市。分析員普遍看好德國股市今年升勢持續,不知閣下會否心動,投資一下德國股票?

德國股市有多強?DAX在2月中才升穿11000點,用了大概1個月時間就再升1000點至12000點關口,今年已升了24%。即使用美元計價,考慮到歐元兌美元跌了約12%,德股升幅仍高於美股。如果以16日計算,德股升幅十分全面,汽車股和醫療股齊齊上升,一般而言前者是對經濟週期敏感的股份,後者是較不受經濟影響的「防守股」。另外,大、中、小企業股票都在上升。

正如文首所說,目前德國以至全歐元區的股市上升,主要受惠於歐洲央行的QE,受惠途徑有3項:
1、歐洲央行「印鈔」,意味市場多了資金(即使那只是電腦上的數字,而非真的多了鈔票硬幣),資金要找地方「落腳」,因此湧向股市;
2、QE令歐洲債息極低,接近零,甚至負數,因此投資者要把資金由近乎沒回報、甚至「倒貼」的債券,移向股市;
3、QE會令歐元下跌,會對出口商有利,因此市場憧憬企業盈利有改善。
基本上,這情況跟美國聯儲局(聯準會)2009年3月宣佈推出QE後,美股由金融海嘯後低位一直反彈至今的原理一樣。

不過,上述第2點的情況在歐洲特別誇張。美國即使QE,但債息也未試過負數或貼近零(極短期票據可能除外),例如美國10債息最低也只是大概1.3-1.5厘左右(正式數字我忘記了,但應該是在這個水平),但德國目前10年債息是0.25厘左右。歐洲整體股票股息平均大概略於3厘,DAX成份公司更低,約2.25厘,但這數字仍遠超德國10年債息。這意味,即使毋須買入高回報(但風險亦相對較高)股票,只買一些「防守股」(亦即其股價和業績波動較小,在目前升浪下股價升幅應該較低),回報都可以高於手持債券。

理論上,歐洲QE應該惠及所有歐元區股市,但若看下面歐洲主要股市今年至今升幅的比較(包括非歐元區的英國、瑞典和瑞士),更顯德國股市的強勢:
德國DAX       24.1%
意大利富時MIB    20.6%
芬蘭赫爾辛基25指數  19.3%
法國CAC40     18.5%
愛爾蘭ISEQ     18.4%
荷蘭AEX       17.8%
奧地利ATX      16.8%
瑞典斯德哥爾摩30指數 15.4%
比利時20指數     14.9%
西班牙IBEX35    8.8%
英國富時100      4.6%
瑞士市場指數       4.1%
希臘ASE       -7.5%

解釋這情況,最簡單的理由是:德國的確是當中經濟最強的國家。如果仍是德國馬克年代,德國根本不會有QE甚至負利率的出現,德國貨幣是應該上升,但如今理應出現在經濟疲弱的地區的貨幣政策和匯率情況,卻出現在一個經濟如此強的地區,股市當然火上加油。

另一個原因是,德國是可與中國匹敵的出口強國,是一個薪金高、但出口仍可跟依靠低水平的世界工廠一併的國家,因此歐元跌,經濟最受惠於出口增加的國家又是德國。根據《金融時報》,DAX成份股中,22%的盈利是賺美金,法國CAC40卻只有14%。

此外,DAX公司的市盈率目前為15.8倍左右,仍低於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的17.2倍,因此仍算便宜。

還有一點技術性原因--DAX指數是全球主要股市指數中,少數的「全面回報」(total return)指數,亦即指數除了股價,還包括股息,而道指,或是英國富時100、香港恒生指數等,都不會包括股息。因此,若計算不包括股息的DAX Kurs指數,16日的收市水平6240點仍較2000年3月的歷來新高6266點略低。不過,即使是DAX Kurs指數,今年升幅同樣驚人,跑贏美國等不少主要股市。

最後,要提提如果真的想投資德股的人士,當中的一些風險。相信大部份看此po的人都不是在歐洲定居,那麼,匯率是個很重要的風險,當你計算德股的預測升幅時,還要扣除歐元未來一、兩年還會下跌的因素(例如高盛上週預測歐元在2017年年底前跌至80美仙),才是你真正的回報。

另一個風險是,德股今年已升了很多,因此市場人士很多都在說,德股短期內可能會調整,大概回吐約5%,但仍看好很快會再上升。而且,歐洲本身有政經風除,最主要的是希臘問題,以及烏克蘭危機等歐俄關係緊張,如果這2個政經因素又再顯著惡化,德股當然跟隨歐洲整體而向下。

最後一提:如果真的要投資,最好再找一些專業顧問或看其他更專業的資料,畢竟在下不是深入研究下寫了這po。

(文首照片來自路透社)

留言

  1. 對德國股市有興趣又對德國市場比較陌生的同學可以試下 DAX 概念的 ETF,尤其是那些以高 dividend 為號召的, 適合中長期持有。 admin 費用好低,又不用費心追財報。不過現在股價好高……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