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當反對日本右翼變成反對烏克蘭親歐派

上一篇寫了<為何俄羅斯人認為烏克蘭親西方是納粹?>。原本,故事就此完結,因為當中所說的,其實在去年烏克蘭革命後已出現,現在發生的,例如5月9日俄羅斯「偉大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巡遊閱兵,都只是去年狀況的延續。原本,亦跟亞洲/華人沒有什麼大關係。

然而,今年的閱兵巡遊,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甚至連巡遊隊伍也有中國的份(上面照片是新華社拍攝),於是,俄羅斯人的二戰觀與對烏克蘭現狀的看法,很奇怪地便與中國(人)如何看待日本右翼及現安倍政府對二戰責任閃縮的看法,連在一起,亦因此上一篇只是「二之一」。

簡單地說,就是在目前外交層面上,反對日本右翼,反對日本有人企圖篡改二戰歷史,隱含與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問題看法劃上等號。

為何中俄近一、兩年會走在一起,大家應該很清楚--美國重返亞洲,中國感到被美國圍堵,而歐盟東擴,俄國自己的「後院」不少倒向西方,俄國也感到自己被美歐圍堵。其中,俄羅斯更是經濟直接面對打擊,因為西方因烏克蘭問題而制裁俄國,因此俄羅斯有很大需要尋找另一個資金來源及經貿合作夥伴。於是,兩個被圍堵的國家便走在一起。

當然,中俄兩國會覺得,走在一起,不是權宜,而是有扎實的價值觀把兩國聯在一起,例如俄羅斯外長便稱,俄中在國際合作,是基於「一致的觀點和更加民主與公平的世界體系的必要性」,兩國都認同「不容許干涉國家內政以及組織顏色革命」

而純粹在二次大戰方面,俄中兩國本身都有隱含一個想法,認為世界對二戰的看法「被扭曲」,主要是不滿過份著重西方、尤其美國的功勞,忽視了蘇聯和中國的犧牲,其中這在俄國人中尤其明顯。

將兩國對二戰本身的看法,加上對目前國際格局的看法,連在一起,便變成在上篇po所稱,俄國認為烏克蘭去年以不民主手法(革命始終不是用選票或協商更迭政權的手段)趕走一個親俄總統是納粹、法西斯;而在中國,其實美日走在一起,看在中國眼裏,看在(至少一部份)中國人眼裏,也跟淡化日本二戰罪行無異,因為日本始終就二戰戰爭罪行問題左閃右避(套用李光耀生前的話,就是日本的確有為二戰問題道歉,但又的確不斷作出一些否定或淡化當中罪行的言論和舉動),在這個前提下,美國跟日本加強同盟關係,等同形同、或至少默許日本這種行為。

中俄現在需要合作聯手抗美,便把中俄各自對二戰的看法結合成一個硬幣的兩面,二而為一。當習近平訪俄前在俄國報章撰文,提到「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兩國人民將以堅定的決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熱愛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堅決反對否認、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圖謀和行徑」,香港傳媒報導、香港人看到這段說話時,只會看到習近平批評日本的一面,但考慮到這篇文章是刊登在俄國報章,對象是俄羅斯人時,其實這段說話同時是十分隱晦地聲援俄國在烏克蘭問題的立場--要十分隱晦,因為中國不可能完全支持俄羅斯的立場,畢竟俄羅斯強行把克里米亞由烏克蘭分裂出來,這是中國最忌諱的問題。

亦因此,中俄在目前外交格局另找國家合作時,也被形容為「重新尋找二戰盟友」,加強強調對方在自己二戰戰役中的協助。習近平的文章便強調中國如何派人協助蘇聯作戰,例如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為白俄作戰(或者應說是中共?毛岸英恐怕不會是由蔣介石派出),亦強調蘇聯當年如何在中國戰場上作出很大犧牲。

俄羅斯紀念完二戰勝利後,9月3日輪到中國紀念和有閱兵。中方已邀請俄軍同樣派人參與閱兵,相信普京亦會出席。適逢今年香港臨時加插一天假期,9月3日放假紀念二戰結束,香港人屆時慶祝的二戰勝利,便包含了上述的一套外交論述。

【二之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