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加泰獨派勝出了嗎?

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方議會選舉投票和點票都大致結束,究竟提出單方面獨立的主張是否勝出呢?看看上面報章El Confidencial的製圖(請點擊放大),就會知道為何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今次地選有6張名單可躋身議會,圖中的JxSi(即Junts pel Si,下簡稱JS)是開宗明義提出18個月內獨立的獨派名單,結合了主要獨派/民族主義派政黨,另外左翼獨派CUP(人民團結名單)沒有表明是否支持單方面獨立,但外界視該黨頗大機會支持JS。其餘4黨,即公民黨(C's)、工社黨(PSC)、我們可以黨(Podemos)在加泰的盟友「加泰可以黨」(CSQEP)和人民黨(PP)都被視為統派。

從上圖可見,JS及CUP獲72席,較過半數的68席再多3席,已是絕對大多數,但得票率只有大概48%,還未過半。

若跟上屆2012年地選比較,JS上次獲44%得票率和71席,今次僅得票不足40%(高於39%)和62席,成績是倒退了;若兩個獨派政黨合計,議席由74席微跌至72席,反而得票率都維持在48%,近乎一樣。

我會說,「獨派」勝出了,但難言「單方面獨立」、「加泰走向獨立」勝出了。若果純粹以組成政府而言,獨派已具充足認受性,JS亦明顯可獲優先組成政府的權利。然而,若要如JS的政綱所說,由這個新一屆的地方選會單方面宣佈獨立,要推行茲事體大的事宜,說已獲授權,仍然有點勉強。我所說的勉強,已是在CUP會加入單方面獨立行動的前提下,而CUP至今仍未明確這樣說過(儘管該黨要員已說「再見,西班牙國家」)。

更不要說,西班牙中央政府一定會百般阻撓。

究竟加泰政治發展下一步會如何?我也說不到,因為之後發展還要看加泰獨派和馬德里、以及加泰內部各勢之間的博奕,當中可以發生很多事情、可以有很多現在想不出來的變數。

若果假設各方都是「文明人」,我會估計,下一步應該是JS和馬德里政府同意舉辦一個正式、有法律效力的獨統公投--我強調,「應該是」。

留言

  1. 我覺得另一個可能的發展,是馬德里政府同意加泰隆尼亞保留更多的錢在地區,不像現在加泰隆尼亞需要大幅地補貼西班牙其他比較貧窮的區域。如果這樣,總理的政黨PP可能在下次大選在加泰隆尼亞拿多於這次的8%票,他的PP也可能不會輸得太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理性」推測,「理性」下各方的下一步。但現實是,馬德里和加泰都十分強硬和「僵」硬,不肯讓一步,又不想想可同時迎合雙方實際底線的方案,過去幾年變成互相鬥氣的局面。在這種情緒化下,「理性」的選擇未必是最有可能的發展。

      刪除
    2. Rajoy要能夠解決加泰隆尼亞問題,才會有連任的把握。不過,也可能由於PSOE更加少人支持,PP也未必不能再次可以組織聯合政府。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