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Why France?


晚上在專頁及Twitter上傳了兩個「政治不正確」(或曰是「網民間政治不正確」)的訊息,其中一個是上面的那一個。看到不少人第一時間就說,巴黎襲擊是難民湧入歐洲之過,或者說這是伊斯蘭教之過,「就算未必關敘民事,都一定要阻止歐洲進一步回化」(網友Adam Leung語),說實話,我完全不同意。

一如以往,從來覺得單靠臉書的三言兩語甚或Twitter的140字很難說清自己的想法,因此再寫下此po來說說自己的看法(另一個政治不正確的status,也會有更長的po去說明我打那句話時在想什麼)。



首先,我從來反對把穆斯林標籤做有很高風險成為施襲者(倒是伊斯蘭教可能本身有點問題,下面再說),亦從來不認為現今的歐洲是基督教社會所以要阻止回化(認為要懂得什麼是基督教精神才有資格說歐洲,這句話其實是頗右派的說法)。在這兩點上,我是頗左派的(雖然被人說我說了一些連極右都不會說的說話)。我知道,有些人是看了我一些批評左翼的說法,才like本網誌的專頁,那麼我要重申一下我的左派立場,而如果不喜歡我這個立場,請自行unlike及永不再來這網誌或專頁。

正如我在那個status所說,在這一波難民湧入潮,收得最多難民的是德國、瑞典甚至奧地利,又或是地中海的希臘(連意大利在整體歐洲所佔比例來計算,也少收了),如果這次受襲的是德國、希臘這些國家,還可以說難民湧入跟襲擊有直接因果關係,但在法國發生,就真的很難說兩者有關係。

另外,正如網友Talos Kwong的留言:「現在發動襲擊主要還是依靠當地穆斯林人口。而法國是穆斯林人口的社會融合問題最嚴重的歐盟國家,所以亦解釋到為何法國多次成為目標。」當中說明2點重要訊息:1、在法國以至其他歐洲國家,有可能發動「極端伊斯蘭主義恐襲」的主要是持歐洲國家國籍的穆斯林本土後代(連第一代移民也很少),所以巴黎襲擊以至全歐洲大部份恐襲威脅都跟難民關係不大。

另一點重要訊息是:法國多次成為目標。專注研究中東問題的香港「作家」(or學者?)陳婉容點出了這次襲擊後不少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問題:why always France?

去了維基百科的網頁,看了法國史上恐襲列表,發現,2012年圖盧茲槍擊案後,這次巴黎襲擊是至少第10宗明顯跟極端伊斯蘭主義有關的襲擊案,年初的《查理週報》案只是較引人注目的一宗。這亦是我昨天所說,無論以任何一個角度而言,這類襲擊在法國還是偏高得離奇。

感謝網友桑紋錦在專頁的分享,一名法國政治哲學家扎卡(Yves Charles Zarka)在巴黎襲擊前於北大發表演說,已指出「巴黎恐襲危機較9.11更深重」。他提到歐盟/歐洲目前面對三層危機:經濟、恐襲和移民。當中恐襲一環,他說歐洲面對「新形式的恐怖主義」,歐洲恐襲威脅較美國面對的威脅更嚴重,就是在於「內在化」(應該是指internalise),亦即是:美國9.11恐襲是外國人發動,而且美國本身國內極少穆斯林,因此這是「主流文明間的衝突」,但歐洲、尤其是法國,面對的威脅卻是來自內部,是內部兩種不同價值觀在碰撞。

因此,網友Adam Leung說「就算未必關敘民事,都一定要阻止歐洲進一步回化」,我會把這種說法略為掉轉,會認為「就算施襲者證實全部是敘難民,這次襲擊都跟難民(問題)沒關係」。就算沒有敘利亞難民,法國都要面對國內有龐大穆斯林社群、而該社群與法國大革命後共和理念不調和問題這個事實。就算沒襲擊,也會有大概2005年前後騷亂不斷的問題。

而跟英國、德國等其他國家不同,法國的穆斯林社群較其他歐洲國家更為「內在化」、更「深深嵌入了法國社會」。首先,撇除波斯尼亞和阿爾巴尼亞這兩個伊斯蘭國家,法國是全歐洲無論以人數計還是人口比例計,穆斯林社群最龐大的國家,佔人口接近一成,即有約400萬至500萬穆斯林人口(更要命的是,法國同樣擁有全歐洲最龐大猶太人社群)。

而且,歐洲各國穆斯林的來源地都有不同。英國主要是來自南亞的巴基斯坦,或是近幾年由中東移民過來的富豪;德國主要是土耳其人,源自六、七十年代西德經濟起飛時輸入的外勞「Gastarbeiter」;瑞典或荷蘭這類北歐國家則主要是阿富汗、伊拉克等戰亂國家的難民。這些來源地都相對離歐洲遠,或者是很近期才移民過來。

唯獨是法國,他們的穆斯林主要來自北非,而北非卻不是那麼遠的地區。縱觀逾二千年歐洲歷史,北非曾是羅馬帝國的一部份,歷史上與歐洲有很多交往(當然,現在的北非人與當年的迦太基或其他古國家人民已非同一放裔,則是另一回事);而縱觀法國殖民史,北非在法國眾多殖民地擁有高一級的地位,當中阿爾及利亞當年在法律上更是法國的一個省,而非殖民地,這些在法國的北非移民後代,絕非如英國南亞裔、德國土耳其裔的「外來人」這麼簡單,而是法國的「自己人」,甚至是法國的「半原住民」。

這令穆斯林社群,以至該社群如何與其他社群融合,在法國變成一個十分「內在化」的問題。這些,都不是一句「趕走難民」,或是「你」來到「我」這裏居住就當然要適應「我」的規則,這麼簡單就能解決。

當然,我也很清楚,實際討論時,這次襲擊、或極端伊斯蘭主義恐襲威脅,一定會跟難民問題糾纏不清,而且上述扎卡所說的歐洲三大威脅,都是各自看似無關、但當要處理又不能完全忽視另外兩大問題的議題。

留言

  1. 吳訥孫〔即鹿橋〕於七十年代末嘗言:相較美國,歐洲不是沒有種族問題,只是斯時問題尚未嚴重致需處理矣。見《市廛居》

    回覆刪除
  2. 我是只懂中文的老人,被困在台灣狹隘的網路消息與無腦新聞中,很無可奈何。
    半年多前看到你的網頁,非常開心,你的介紹都很嚴謹,解析也都不是散亂的點狀,有一貫的脈絡,通常都能探本溯源,不帶任何偏頗的情緒。讓我也能開拓眼界,常常學習到反思與深思。
    我不善長這種表達...........,總之就是感謝啦!不知道該再說啥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太懂如何表達... 總之就是感謝你的欣賞!我會更努力的 =P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