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加泰組閣觸礁 中央地方齊無政府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政治僵局進一步拖延,加泰獨派左翼政黨CUP(人民團結名單)在3日開了黨大會後決定,不支持另一獨派政黨聯盟Junts pel Si(JS)提出由馬斯(Artur Mas,上面影片截圖來自西班牙《世界報》)續任加泰地區區長的建議,要求JS另外提名人選,否則新政府組成會在1月10日正式觸礁,加泰又要進行地選,是6年第4度地選。


加泰9月27日才舉行了地選,在135個議席中,JS僅獲62席,而CUP獲10席,至少要有64名議員投贊成票,才可選出新加泰政府首長,即是JS至少要由CUP獲得2名議員支持。CUP有考慮過2名議員向馬斯投贊成票,另外8人投反對,但最終還是決定,10名議員全投棄權票。

理論上,CUP稱,如果JS提出另一個區長人選,他們會支持,並推動加泰獨立進程。不過,JS已堅持馬斯是唯一候選人,不會有其他人,而且時間上,JS很難臨時另推人選,意味加泰近乎篤定因為不能推舉出新政府的首長而要提前地選,目前估計是3月6日又要投票。

在加泰新議會,CUP和JS已聯手通過獨立宣言,但CUP始終覺得馬斯立場太右派和自由市場,要為過去幾年地方政府的削支政策負責,因此堅拒支持對方續任加泰區長。

這亦反映了我一向持有的立場——很多時候,一個地方的獨立運動起伏,除了當地人民是否支持獨立,還涉及獨派或統派其他民生政策是否受歡迎,以至在地方執政時的表現。

在12月底的全國大選,獨派政黨已得票及議席明顯輸給統派政黨,獨派氣勢已在下滑,現在又要提前地選,且獨派又不團結,加泰獨立運動面對很大挫折。

除了獨立運動挫折,這次加泰新政府難產,剛巧碰上西班牙中央國會同樣陷入僵局,目前仍未知道會由哪些政黨合作執政,甚至可能連中央國會也要提前大選,意味中央和加泰齊齊陷入無政府真空狀態(目前馬斯和首相拉海Mariano Rajoy都是看守政府首長),而加獨問題又與中央政府組閣談判中各黨的計算有關係,這令西班牙中央及加泰地方政局之間的互動含有更多變數,兩方面的發展更難預測。

留言

  1. 如果西班牙行的不是比例代表制(d'Hondt method, closed list ) 而是英國的多數制 (first past the post, simple majority), 情況會完全不同。

    如是者,PP有可能拿到國會多數而繼續執政,同時間哪些新興政黨可能一席都拿不到。在加泰隆尼亞,可能會是獨派、PP和PSOE三分天下。最後,政治亂局便不會出現。

    現在西班牙雖然有一個最民主,最能夠反映民意的政治制度,但是國家發展卻因而被拖慢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