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點票奇慢的愛爾蘭

愛爾蘭在26日進行了大選,這篇文章主要想寫:以一個已發展國家來說,愛爾蘭的點票速度是異常地慢(照片來自RTE,是當地點票中心的情況)。

撰寫此文章時,投票已結束近兩天,但全國158個議席中,仍只確定了142名當選議員。這主要涉及愛爾蘭近乎全球獨有的選舉制度——比例代表制—單一可轉移選票制度(PR—STV)。

投人不投黨的比例代表制
所謂PR,就是議席按各黨所獲選票的比例分配,但跟香港以至大部份PR不一樣,香港選民是投票給一張名單,但愛爾蘭選民是把各候選人排次序的。

在今屆大選,愛爾蘭把全國分為40個選區,每個選區選出3至5名議員。選民只需把候選人排上次序便可以,最想他當選的寫上「1」、第二想他當選的寫上「2」,如此類推。選民可以只寫上「1」,或只把2、3或4個候選人排次序,不是硬性規定把所有候選人都要排次序。

愛爾蘭選舉複雜、或是麻煩之處,在於點票。首先,愛爾蘭承襲了英國的傳統,投票在深夜10時才結束,這是全球罕有,大部份地區都是黃昏6時至晚上8時結束。由於點票一定十分漫長,因此點票是在翌日早上9時才開始,而非一如大部份地區,投票一結束便立即開始點票。而且,如果翌日整天都未能完成點票,當天點票結束,再在翌日早上9時再開始過,不會通宵點票。

漫長的點票過程
現在來重點——點票過程,看完後,就會明白為何愛爾蘭不會通宵點票。

愛爾蘭是這樣分配議席的:每個選區都會有個「當選門檻」,得票一達該數字便當選,而當選門檻的計算方法為:
整體有效選票/(議席+1)+1
例如:選區有4席,整體有效票為5萬,當選門檻便是:
5萬/(4+1)+1=10001
點票人員進行第一輪點票。如果在第一輪點票便有人達到當選門檻,該人宣佈當選,並會在下一輪點票,把他的「過多得票」,「分給」其他候選人。

以上述「5萬」數字為例,如果候選人得票10801票,他較當選所需選票數目多了800張,因此便要根據相關選票的第二選擇,把他的800張選票分給其他候選人。

理論上,應是把他全部選票的第二選擇點算一次,再按比例乘以800分給其他候選人。但實際上,愛爾蘭只會隨機抽樣800張點算。

如果分了這位候選人的票後,還是沒人達到當選門檻,那麼,便要把得票最低的候選人淘汰,根據該候選人所獲選票的下一級選擇,來把他的票分給其他候選人。

如是者,點票人員便要不斷把上述「重新分配選票」及「淘汰最低得票候選人」過程不斷進行,直至確定該區所獲分配的議員數目都確定了當選人。

「轉讓」左右選舉結果的威力
以首都都柏林的「都柏林中」選區為例,該區有15名候選人角逐3個議席,有效選票為23686,最終要11輪點票才可決定全部3個當選者,第一位當選者要在第6輪點票才能確定當選。有趣的是,最終第3高得票而當選的一名獨立人士,她在第一輪點票(即是選民的第一選擇)只排第7,但由於支持其他被淘汰候選人的選民不少改為投向她,令她最終當選。
去到投票結束後兩天,全國40個選區中,仍有7個還未完成點票。

在整體層面上,愛爾蘭有票站調查,主要調查第一選擇票的意向,這個已可大概反映選舉形勢。例如今屆大選,票站調查已能確定:1、本屆合組政府的統一黨(Fine Gael)和工黨兩黨篤定不能過半,2、統一黨仍是最大黨;以及3、最大反對黨共和黨(Fianna Fail)議席顯著增加。

不過,在微觀層面,最終各黨議員數目仍會跟票站調查有差別,而且個別候選人,誰當選誰下馬,仍要等待最終點票結果,因此各黨到現在仍未能確實表明在下屆國會的組閣意向。

延伸閱讀:
「內戰政治」的終結?(上屆大選時的文章,主要提及愛爾蘭的「右右」政黨制度)

留言

  1. 可能是我漏下了什么重要规则, 但是我发现这个计票方法, 同样的一堆有效票, 出来的最终结果都可以不同。 让民众可以 rank 自己的喜好其实是个很好很先进的概念。 但是那个计票模型可能需要一些改进。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6/03/nondeterministic-pr-stv.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用電腦計分配餘票的話,就應該要複雜一點了。

      例如:A在第一輪有11001票,多了1000票,然後把那11001票全部點算第二選擇,然後有6成給B,3成給C,一成給D,令D得票累積增長700(第一輪自己有600+第二輪獲分配的100、A得票中有約1100票給了D)。而如果在第三輪點票,是要把D淘汰,他的得票分配應是把那600張給D為第一選擇的票點算第二選擇,例如一半給B,B再獲300票,另一點給C,C再獲300票。而餘下由A繼承的「100票」,便應再把全部1100張全部再點算第三選擇,然後再按比例乘以100,計出不同候選人可獲分配的選票。

      當然,還有一個情況要考慮:在愛爾蘭,選民不是必須把所有候選人都排次序,這代表在之後的點票中,會有些選票因為沒有再作選擇而變廢票,相對下,該輪點票的當選門檻便改變了

      刪除
    2. 这下很清楚了。也就是说,当某一轮中发生选票转移时,具体哪几张选票发生转移无关紧要。 必须知道的是: 1. 本轮中有几张选票可以转移;2. 本轮中的下一选择分布情况 (百分比). 对于下一轮接收方来说, 只须知道接收的选票是来自哪里就可以. 因为在候选人遭淘汰的情况下, 必须到选票来源那里去读取相应的下下一轮选择. 这样就不存在随机抽样的情况, 可以保证点票结果是 deterministic 的. 而每轮点票中, 当选门槛必须重新算。许多选票要重新遍历以计算本轮的 valid 选票。还好, 重算当选门槛的复杂度等级是 worst case O(n), n 为选票数。 的确如果这个算法用手工一遍一遍计数,会很麻烦的。 但是计算机处理就很快。爱尔兰为什么不用这个方法:选民还是要到票站,在纸质选票写下选择, 跟以前一样。 监票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 人工输入选票,然后让计算机计算。 六秒之内就可以出结果的, 不是六天。 现在这个手工点票方法,选票转移过程中有随机抽样的环节,每次点票,不同的抽样结果可能会导致不同的最终结果。我觉得好玩的是,偏偏不少大的 IT 公司把他们的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包括 Google, Microsoft, Amazon, Paypal 等等等等。 就没有公司向政府部门建议提供这样一个点票 service 吗? 基本上这个产品,两个程序师,大约两周就可做出来了(算法引擎一天就够。剩下的时间用来写 UI,数据记录部分,以及测试和修改)。 卖到六位数都不奇怪 (说服政府部门采用这个系统可能要花大量时间精力)。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