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洲「保安聯盟」的冒起?

布魯塞爾受襲,上一篇po轉載了文章,談及比利時國內問題如何妨礙該國遏止恐怖主義威脅,這一篇略談泛歐層面反恐的軟肋。在23日,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提出成立「歐盟保安部」,歐盟要有一個單一歐洲安全及防衛架構;同日,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就提出「保安聯盟」的概念,指出歐盟各國有能源聯盟、關稅及財政聯盟之外,也應有個「保安聯盟」。

無論是什麼詞語,都是指歐盟各國要加強保安事務的合作,歐盟要有個有一定權力的單一架構去處理保安事務。

泛歐保安合作,已說了多年,不少專家都認為有這個需要。這可分為兩個層面:1、數據及資料的分享和收集;2、情報分享和收集。

所謂數據及資料分享和收集,是指一般資料,例如法國不斷催促歐洲議會盡快通過的「乘客名字紀錄」(PNR),要求航空公司必須向歐洲各國提交乘客名單,而各國之間又會分享這資料。另外,近年有討論的還包括分享犯罪紀錄、信用卡付款紀錄等等。目前主要是法國全力推動這分面的合作,因為法國去年11月才遇到嚴重恐攻,政府有需要向國民交待。

至於情報分享,則更高層次了,是關於各國收集的情報,並非一般大家日常生活的循例紀錄。這可能包括潛在恐怖份子名單、這些人士的行蹤及通訊等等。

泛歐保安合作,尤其是情報分享,說了這麼多年也做不到,一個很明顯的原因是歐盟各國互不信任。情報部門是最保密的機關,各國情報部門都有各自十分獨特的文化,要這些人跟其他國家的特工分享情報,很難短時間內做到。有法國前情報主管說,各國連中東人或俄羅斯人的拉丁字母併音都不同,就算交換了可疑人物名單,都未必可以對上名字。而且,情報人員很現實,如果對方不能交出一些情報作交換,他們十分抗拒分享情報。

另一個問題是私隱,尤其是美國被爆出大規模監聽後,歐洲人對政府持有自己私隱的紀錄,十分敏感。

還有一個根本的問題是,歐洲的情報能力其實很弱——只消看看前一篇談比利時,就知道比利時的情報工作能力是極弱。

縱觀歐盟各國,只有英國和法國的情報工作是世界頂級,在各方面——無論是追縱可疑份子、網上數據追蹤、秘密堵截企圖襲擊等等,都可跟美俄相比。德國勉強也可說不俗,但也只能說是「正常」。至於其他歐洲國家,情報工作不堪一擊,隨時連香港警察也不如。

再以比利時為例。該國估計有大概500個曾往伊拉克和敘利亞戰鬥的聖戰份子,相信有一半已返回歐洲,而貼身追蹤一個這類可疑份子,需要二、三十人,但比利時情報人員總數遠沒四、五千人這麼多人。這是一個沒有在各國「撩是鬥非」的小國,但面對的恐襲威脅卻可跟美國相比。

至於差點破產的希臘、一些在90年代才建國的國家如斯洛文尼亞、或人口不足100萬的馬耳他等等,更加不可能擁有勝過比利時的情報部門。而且,有了情報,也要有人根據情報去採取行動——可能是特工自己,也有可能是要警察或士兵行動,但歐盟不少國家在這方面都是人手不足或能力不足。

然而,歐盟是有神根公約,各國之間撤了邊境檢查,恐怖份子是可以透過這些防範能力低的國家去攻擊他們最想攻擊的「大國」,因此「大國」如法國有很大誘因要推動保安合作。
除非,大家準備好放棄神根。

這又跟難民問題拉上關係——去年才寫過<備受威脅的神根 歐盟內長的冒起?>。難民問題加上恐襲威脅,令歐盟可能要有個「很完整」的「內政部長」(歐洲國家的內政部長一般是同時處理移民及反恐事務)。

[文首照片為比利時士兵在布魯塞爾機場附近防衛;來自美聯社]

留言

  1. 純屬狂想:既然比利時有布魯塞爾這個歐盟首都,政府架構卻又這麼複雜,不如索性由歐盟直接管轄吧!至少架構會簡化不少,行政會有效好多。
    (不過我明,這幾乎可以說不可能,所以我說狂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狂想,差不多10年前比利時開始出現組閣困難時,已不時有人提出,北部獨立或與荷蘭合併,南部併入法國,最南部幾個鎮併入盧森堡,布魯塞爾變成歐盟直轄區。唯一不知如何安置的是比利時王室。

      刪除
    2. 示芒先生你也對,比利時王室確是難題,總不能請他們回德國吧。不過容許我再狂想一下,可以由歐盟出面,在有限時間內(可以限制在這一代以下兩代,等等)供養他們,作為一種賠償,亦無不可?

      當然不能像巴伐利亞王室一般啦(記得膠事錄有報過……)!

      刪除
  2. 反正王室本身都係為建立比利時而請來,就算廢除都唔會有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請他們搬回去都要運費賠償嘅,哈哈……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