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漢諾威工業展

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即將完成任內最後一次訪歐之旅,其中25日來到德國漢諾威,參與漢諾威工業展(Hannover Messe)的揭幕儀式,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一起參觀展覽(上面照片來自官方網站)。

外界焦點放在奧巴馬有關歐洲一體化、敘利亞和美歐貿易談判的發言,但漢諾威工業展本身也值得一寫。

漢諾威工業展1947年開始舉辦,當初是佔領德國的英軍決定進行,希望可透過推動德國(西德)工業復興來重建當地經濟,目前已成為全球最重要及最大型的工業展,今年有超過5200個參展商,去年有22萬名訪客,當中7萬人來自外國,單在這5天可簽署的出口合約都已超過3000萬美元,連德國另一重要工貿展CeBIT也是由漢諾威工業展衍生出來。

美國總統去出席商貿展覽,十分罕有,更不要說是外國的展覽。DW這篇報導談及展覽舉辦商如何爭取美國總統答應參與,他們5年前已決定找美國總統前來,首先是在華盛頓開設辦公室,不斷游說美國政府,這個展覽十分重要,以及這個展覽涉及的課題攸關美國經濟復甦。到去年,德國總理辦公室答應以默克爾的名義邀請奧巴馬出席展覽,美國去年12月正式宣佈將以本屆展覽夥伴國家的領袖的身份出席。

奧巴馬不是第一個出席漢諾威工業展的外國領袖,中國前總理溫家寶2012年便出席過,當時中國是夥伴國家,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有出席過,可見這個展覽有很高的國際地位。

漢諾威工業展一向重要,但近年在國際受關注的程度更高,某程度反映了德國在工業的實力甚至領先地位,這又必須一提「工業4.0」(Industrie 4.0)概念。

「工業4.0」是德國政府數年前提出的經濟發展方針,類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嚴格而言,兩者是有點分別的,但大體而言,兩者都是指把電腦跟機器連接在一起,以提升機器的功能,例如3D打印就是這一概念的產品。所謂「4.0」,類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意思,亦即繼前三次工業革命(分別是機械化+蒸氣;大規模生產+裝嵌線+電力;以及電腦)後,目前會出現第四次技術大革新。

而在「工業4.0」上,德國的確可說是執世界牛耳。論IT技術,美國當然遠勝德國,但目前只集中在應用於消費品上,美國工業、尤其製造業已衰落多年,自90年代起不少製造業職位已流失到中國,所以沒有多大機會可把新IT技術應用在製造業上。倒是德國是唯一一個在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崛起下,製造業仍能屹立不倒的已發展國家,而相對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德國又早已不是靠勞工密集取勝,因此在革新製造業機械以提升製造業競爭力上,德國領先全球,這亦令近年沒多少個工業展可比得上漢諾威的展覽。

中國也對德國的「工業4.0」很感興趣,因中國近年急於把產業技術提升,擺脫中國不能再靠廉價勞工取勝的困境。事實上,即使今年漢諾威工業展的夥伴國家是美國,但最多參展商的外國仍是中國。

相關鏈結:
漢諾威工業展官方網站(英文,建議點擊News,那部份有不同分類,就可知道製造業科技有什麼重要議題)
漢諾威工業展官方網站中,有關「工業4.0」的介紹(但主要是提供更多外部鏈結)

留言

  1. 关于工业 4.0: 她包括一系列技术在生产生活上的应用。物联网只是工业 4.0 中牵涉到的一个部分。 个人认为,物联网可以将任何一种事物转化为信息流动的终端或者节点,主要有两方面“功能”: 1.物体上的各种 sensor 收集原始数据; 2.向人或者其他物体发送信息,激活信息流动链中的下一环,针对提供的信息作出反应。

    就上面所说的第 1 个功能来说, 物联网产生海量数据, 此所谓 big data era。 原始数据收集来以后, 必定要经过加工处理。 通常 crunch 这些数据的是某些云计算平台,包括公共云与私有云。 这里就牵涉到 cloud computing 这个概念。 用计算机对这些海量数据自动进行统计,分析,解读,呈现,使用等等各环节中,都多少要用到一些机器学习的算法, 这里就牵涉到 machine learning。 希望我上面有把工业 4.0 中的几个要素: 物联网 IoT, big data, cloud computing 和 machine learning 的意义和关系简单解释到。 这几个要素中,随便哪一个要详细说都可以写好多书,我在这里说的好比是从 12 公里高空往地面的俯瞰。

    泛泛之谈之外, 我也写过一个实例, 可以参看这篇 《管窥工业 4.0: 从一口衣柜说起》: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6/02/40.html

    德国在产业界的工业 4.0 布局相信是很先进的。 但是正如我链接的文章里面所写到的, 工业 4.0 具有十分丰富的外延, 触角伸到每个人的私人生活, 私人空间。 比如现在我手腕上的智能手表, 就可以说是物联网上的一个终端或者节点。 这样一来, 著名的 German Angst 就会导致德国在工业 4.0 这些丰富的外延上落在美国,中国等国家的后面。 比如德国现任司法部长就在不久前说过: 不允许任何人成为算法对象。 而司法部长的这个愿望在今时今日已是没有可能。 他自己的工资就是算法对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是没有可能” 应为 “已是没有可能实现”。

      刪除
  2. 前两天收到电邮说 Coursera 有一系列新的课程教授 3D Printing 的方方面面, 网主在文中提到这个, 如果有兴趣不妨可以注册那门课, 了解下情况哦~~ 该课程由 University of Illinois 提供, 是针对初学者的, 不要求学生已经有这方面的知识。 https://www.coursera.org/specializations/3d-printing

    假如学生只是去学习知识, 不需要结业证书, 那么这些课程是免费的。 假如学生需要最后的结业证书, 3D Printing 系列的每门课需要交 53 欧元。 一共四门课, 总共大概 212 欧元。 需要结业证书的同学,还必须做身份认证, 也就是上传你的身份证照片。 每次家庭作业和考试, 都是需要进行身份认证的 (身份证照片上传一次就够, 但是做作业的时候你必须对牢 webcam 上传现场照片或者通过打字 pattern 比对测试)。

    利益申明: 我是 Coursera 的 community mentor, 但这是一份义工。 我这个 post 并非做广告, 纯粹给大家通报一个学习机会并且事先就说明收费情况。

    回覆刪除
  3. 刚才我有关 3D printing 的一个留言被关小黑屋了,可以请网主帮我放出来吗? 谢谢先! 放出来以后这个留言就删掉好了, 麻烦你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