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當綠黨人也可當選總統

奧地利總統只是虛位元首,該國實權是在總理手上的,但因為可能選出歐盟首個極右/納粹總統出來,因此引起全歐洲關注。

現在,極右未能作「零的突破」了,不能當選總統,歐洲各國鬆一口氣,也好像沒好戲看而「散場」了。不過,奧地利選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照片來自路透社)做總統——一個有綠黨背景的人可以勝出全國性選舉,其意義其實不下於一個極右總統上台。



先定義一下。全歐洲第一個綠黨總統是去年當選的拉脫維亞總統,而VDB嚴格來說只是「具綠黨背景」,因為他曾當綠黨領袖超過10年,但他今次是以無黨派身份(但獲綠黨支持)來參選,而他當選後,更立即宣佈正式退出綠黨,聲稱希望無黨無派更能讓自己團結全國。

然而,拉脫維亞總統是國會選出,不像奧地利是民選,因此范德貝倫勝出的意義更大。畢竟,除了一個XX身份的總統外,這場總統大選更重要的意義是,測試一下各勢力的實力。

如果極右自由黨勝出今次大選,是象徵極右/民粹/納粹有能勝出一場全國選舉,正在全歐洲復興,那麼,范德倫貝勝出,是代表另一個新勢力的冒起——這不完全是綠黨勢力(下面會解釋),但同樣不算是傳統主流勢力,而是一個當面對極右/民粹/納粹崛起下,不同意這思潮的勢力對新形勢下所作出的反彈,而這股勢力、這些選民決定不用傳統中右保守派或中左進步派作為自己的代表,而是用上另一個新勢力、或者另一套政治論述來作出抗衡。

以奧地利而言,用顏色可最能反映這轉變。之前的總統大選,都是「黑紅」對決,即是黑色的人民黨(OeVP)和紅色的社民黨(SPOe),但今次變成「藍綠」對陣,藍色的自由黨(FPOe)對上綠黨。

范德倫貝這次作為總統候選人,又不是完全的綠黨人。無可否認,他曾在綠黨多年,其政綱主張當然有不少是綠黨的倡議。

另外,論辯論之狠,論分化程度,他較今次自由黨的候選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在競選過程中,范德倫貝一路向中間靠攏,尤其是在第二輪投票的競選期間,因為他的策略很明顯,就是要打「anyone but」的策略,呼籲所有不想極右上台的選民全部投自己,因此他一定要吸納其他政治勢力的主張,甚至為了吸納鄉郊保守派的選票,他也開始大談「本土」,經常說奧地利是他的Heimat——類似故鄉、家鄉的意思。

那麼,范德貝倫代表的是什麼呢?這就要看他未來6年出任總統的言行。

另外,也可以看看下一次(最遲2018年舉行)的國會大選。大家已說,儘管自由黨最終落敗,但已獲得階段性勝利,因為有一半選民敢投自由黨,這為自由黨下屆大選劍指執政權奠下基礎。而作為反極右的一方,又會如何延續今次總統大選來在下屆國會選舉對抗自由黨呢?

留言

  1. 問題係:對抗極右,是否要用極左呢?或許最大原因是因為中左和中右都係只說不做?
    (在加拿大,聯邦自由黨靠左——甚至左過傳統左翼的新民主黨——勝出選舉,但執政後相當大程度右傾——若未至於全面的話——令不少支持者相當失望。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