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冷靜還是淡化?

德國南部Würzburg在18日晚發生火車襲擊事件,造成4名香港人受傷,當中仍有二人情況危殆,但已漸趨穩定。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20日晚趁與到訪的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舉行聯合記者會時,主動提及此事(上面影片為德語),但德國之聲早在19日已提出,聯邦政府及政黨對這次襲擊回應十分慢,極少官員回應事件,只有要直接處理事件的巴伐利亞州官員較多評論事件。

這涉及一個問題:德國政府、政黨甚至媒體處理國內由穆斯林進行的襲擊時,明顯是淡化宗教因素,這究竟是冷靜處理,還是淡化事件?

在Würzburg事件中,官員以至媒體都盡量傾向把事件當作是一個情緒有問題的人士所作出的無差別襲擊,例如:避免用上「恐襲」的字眼;極力撇清事件跟IS的關係,儘管IS自稱跟事件有關;盡量強調兇手的情緒問題,指出他近日剛得悉家鄉的朋友過身,性情大變。

無可否認,如果跟法國、比利時的襲擊比較,Würzburg案沒那麼「恐襲」,前者的襲擊中,動機明顯涉及很大的宗教因素,而且更明顯是精心策劃,而在Würzburg案則不是那麼絕對肯定動機涉及宗教。然而,這次兇手行兇跟伊斯蘭教的關連,也不能把它壓得太低。

同樣的情況,在大除夕夜科隆性侵案中也曾出現,警方及媒體一開始時低估了事情的嚴重性,過了數天才發現問題嚴重。

大家沒說但都知道的事實是,如果太突出疑犯的穆斯林/難民背景,將激起德國人對穆斯林及難民融入社會的討論,會引起社會撕裂。

從好的方面來看,不隨便把某一特定社群定型,可讓社會冷靜討論。

然而,從壞的方面來看,如果往另一極端走,完全不談犯人的穆斯林/難民背景,會否變成逃避了討論一些重要的問題,令社會錯失解決問題的機會呢?這宗案件,真的與伊斯蘭激進主義或難民可能面對一些特有問題而變得較易犯案完全絲毫無關?

德國之音這篇由來自北京、居德已逾20年的記者的評論Diversionary tactic in Würzburg,較批評目前的情況,甚至認為德國社會刻意迴避的程度,去到好像這宗案件若是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所犯「而已」的話,事件便好像不嚴重,社會便好像沒有潛藏問題。

延伸閱讀:
德國之音另一篇評論:After Würzburg - general suspicion and denial of reality
英國衛報評論文章:A refugee with an axe, and Germany’s open door could be slammed shut

留言

  1. 梅安稷这一分多钟的讲话后半部分有说,整件事情还在调查中,现在对肇事者的身份和动机下结论为时尚早。 她又说,充分信任德国的司法人员,相信事情会得水落石出。 感觉她好像并不是试图淡化事件,只是审慎而已。 而德国办案是有这样的审慎传统。 2010 年, 一次抗议斯图加特 21 的游行期间爆发大规模警民冲突,造成流血事件。 那次事件是光天化日之下,有录像有人证,事后调查还是持续了三,五年,有几宗诉讼是今年才下的结论。 当然,去年难民西迁潮爆发后,德国各机关都在争取加速处理各种公共事务。 希望这次调查会在三,五个月, 甚至三,五周以后就有个初步结果。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