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沒有Plan B的法國右派

法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Francois Fillon)的醜聞有新進展,菲永1日召開記者會(上面為BFMTV影片截圖),宣佈調查人員要求傳召他在3月15日(提名期結束前兩天)接受問話,意味調查人員已就菲永妻子被指假扮當議員助理的事件正式調查他。不過,菲永改變之前「若被調查就退選」的承諾,堅持繼續參選,將會「一路走到底」。

事出突然
菲永的律師是在2月28日晚上通知菲永有關消息,因此菲永在1日早上才突然取消拉票活動。原定活動是參觀農業展,而「農民票」在法國十分重要,去這個展覽「向農民拜票」是總統候選人必須要進行的活動,加上部份菲永的競選人員1日早上已在展覽場地等候菲永,所以取消這項活動是極不尋常,引起政壇愕然。

整個1日早上謠言滿天飛。根據事後共和黨消息人士的透露,菲永似乎當時也未作決定,有考慮過退選,而且也要徵詢黨內要員的意見,才能作出最終不退選的決定。

朱佩薩科齊不和
法國共和黨、以至整個泛中右派的問題在於,他們沒有Plan B。菲永是經初選「近300萬票」選出來,這點反而不是大問題,總有方法繞過,核心問題是沒有人選。

理論上,最理所當然的人選是在初選第二輪投票中敗給菲永的朱佩(Alain Juppe),不過,在初選第一輪投票中排第3的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強烈反對朱佩出馬,據報他在1日上午與菲永通電話時,鼓勵菲永繼續參選。共和黨黨員的感覺是,薩科齊是「寧願菲永輸,也不要朱佩贏」(儘管薩科齊的支持者否認這點)。而且,朱佩和菲永代表兩條很不同的政策路線,如果朱佩頂上,需要就政綱如何調和二人立場方面下一番功夫。

薩科齊自己也有官司在身,因此不可能找他頂替一個因有調查纏身而退選的人。

少壯派無明顯人選
共和黨還可找所謂「4字頭」的少壯派——「4字頭」是薩科齊年代的說法,是薩科齊提拔入內閣而冒起、大部份當時僅4X歲的新秀,因此當中部分人已剛剛50出頭。

當中最多人說的有前財長白魯瓦(Francois Baroin,51歲),因為他既是薩科齊親信,同時也跟朱佩所屬的希拉克派友好;另一個是曾任勞工部長的上法蘭西大區(Hauts-de-France)區長貝特朗(Xavier Bertrand,51歲),因為他在2015年的大區選舉中,擊敗由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領軍的國民陣線名單,被捧為「勒龐殺手」;做過高等教育部長及預算部長的現任法蘭西島大區(Ile-de-France)區長佩嘉雷絲(Valerie Pecresse,49歲)或曾任高等教育部長的Auvergne-Rhône-Alpes區長沃基茲(Laurent Wauquiez,41歲)都有可能。

然而,這班少壯派最大問題是,他們當中「誰也不服誰」,只要其中一人去馬,其他人會立即群起攻擊。

「中式酷刑」
因此,除了菲永自己是否願意「顧全大局」之外,更根本的問題是中右派難以在極短時間內決定到誰人做Plan B。

查看法國傳媒有關報導,發現法文原來有個說法——「中式酷刑」(supplice chinois)。根據維基百科,他們會彈出「凌遲」的條目,但根據一些字典,「中式酷刑」在法語是指任何「非常殘酷的酷刑」,應該是用來形容「最頂級」、最拖長折磨時間的酷刑。而菲永和共和黨現在面對的正是「中式酷刑」。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