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德國最快本週通過同性戀婚姻

我昨天(27日)還在FB寫道,德國很大機會在下一個國會會期通過同性戀婚姻法案;只隔了大半天,再看看德國新聞,已發現同志婚姻法最快可在本週閃電通過!

原來德國政局都可以如此迅速變化,這一切都要拜9月底的大選所賜。



劇變在26日晚上開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女性雜誌Brigitte舉行的會見讀者活動,當中大部份都只談及她軟性的一面(例如說,「無人可以不准我放假」,詳情可看DW英文網站的報導)。當大家以為這只是默克爾軟銷自己的選舉活動之際,一名現場男同志發問最後一條問題,質疑她領導的基民盟(CDU)在同志婚姻的立場。結果,默克爾拋下一枚深水炸彈,表示這是一個「良知議題」。

在任何一個議會制國家,「良知議題」是指議員可憑自己的「良知」去決定如何就議案投票,政黨不會因議員的投票取態跟黨不同而懲罰他。同志婚姻是一個典型例子,印象中加拿大當年通過同志婚姻,執政自由黨便設定為「良知議題」,自由黨支持通過,但如果該黨議員投反對票(一般理由是該名議員為基督徒),自由黨不會處罰他。

在德國,CDU(及盟友基社盟CSU)一直反對同志婚姻——畢竟人家的黨名是「基督教」XX聯盟。這是CDU/CSU的正式政策主張,而CDU(及默克爾)自2005年起便一直在內閣中,因此德國一直不能通過同志婚姻,目前只有「民事伴侶」法案。默克爾把同志婚姻變為「良知議題」,變相不再反對同志婚姻,是CDU/CSU一大改變。

另一執政黨社民黨(SPD)便「打蛇隨棍上」,該黨領袖兼總理候選人舒爾茨(Martin Schulz)在27日宣佈,SPD會在餘下國會會期內提出同志婚姻法案並表決。

本屆國會在放暑假前,只會在本週繼續開會,下星期開始休會;9月只會再開會兩天便結束,正式展開大選期。所以,一般估計,如果舒爾茨落實他的主張,他應該會在本週提出並表決。

SPD一直支持同志婚姻,綠黨及本屆會期不在國會內的自民黨(FDP)同樣支持,左翼黨應該都是支持的,因此,這些政黨早已寫好同志婚姻法案(而這類法案其實很容易寫),而且本屆國會有過半數議員支持,只要有人提出,就一定可以通過。

至於討論,其實也不太需要,因為德國社會已充份討論,近幾年一直有七、八成甚至更多的德國人支持同性婚姻,就算CDU/CSU的支持者,都明顯過半支持;同時,德國法院4年前已裁定,同性民事伴侶有權領養小孩,基本上與異性戀者婚姻的權利沒分別,連「同性配偶」一旦合法化應有什麼權益都不用討論,現在的選擇只在於,是否正式把同性民事伴侶的稱呼變為同性婚姻。

那麼,SPD為何一直不提出呢?因為SPD與CDU/CSU確定聯合執政時,協議寫明不會通過同志婚姻,如果SPD硬要在國會提出這條法案,CDU/CSU便有理據不再跟SPD合作,目前的「黑紅聯盟」政府便會倒台,並很有可能要提前大選。對於德國人來說,「政府穩定」是十分重要,令政府不穩、甚至「無故」垮台,是死罪。同志婚姻還未重要到要不惜犧牲經濟治理、反恐工作等來達成,SPD不惜令現政府倒台而去通過同志婚姻法,是沒有理據的。

不過,舒爾茨現在便有理由說,即使SPD推出同志婚姻法案,現政府一旦倒台,責任在CDU/CSU,不在SPD身上,因為是默克爾自己鬆動立場在先。而且,現在政府倒台,也不會提前大選,不會導致任何政治危機。

對於默克爾來說,她為了在大選勝出,以及此後的組閣工作,她其實已無選擇,必須在同志婚姻問題改變立場。綠黨及FDP都已表明,通過同志婚姻是加入下屆政府的必須條件,這已成為SPD阻止默克爾連任的最後一招,如果CDU/CSU還不盡快改變立場,SPD有可能組成德國史上首個「交通燈聯盟聯邦政府」(SPD、FDP及綠黨的黨色分別是紅、黃、綠)。

這樣,默克爾在整場選戰中都會陷入能否找到盟友合作執政的質疑聲,要不斷為此辯護;同志婚姻也變成大選焦點,默克爾將被迫不斷表示她反對一項有七、八成選民支持的政策;而一旦選民認為她不會找到其他政黨合作,部份人會改投其他政黨,削弱CDU/CSU的得票率。因此默克爾要盡快拆走這個潛在炸彈,無謂在這個問題糾纏,盡量讓選民聚焦在她個人的12年領導成績、歐盟問題、經濟政策等議題。

畢竟,同志婚姻也不是重要到,CDU/CSU如果勝出大選,寧願在野都不要親手通過的政策。

而對於舒爾茨,既然默克爾出了牌,他便也跟著出牌,作出一個更大膽的建議,希望盡量把同志婚姻對SPD的好處「榨乾榨盡」。

想不到,在沉悶的2017德國大選中,也有如此閃速且令人難以預料的發展。

如果德國真的本週內通過同性戀婚姻,也有一定諷刺味道,這項劃時代的平權措施,竟然在這種政治計算出現。

(文首圖片為德國的要求同性戀婚姻遊行;來自Spiegel雜誌)

延伸閱讀:
DW:Bundestag vote on gay marriage expected in coming days
DW:Germans not opposed to same sex marriage

留言

  1. 人權議題不分黨派 !! 同志家庭不能等 !! 請修改民法的通則或 356 項條文 , 以符合憲法第7條及第22條的意旨 , 並還給 LGBTQIA 應有的法律權益及義務 ; 支持 #尤美女 版本的 #民法 #修正案 , 讓 #婚姻 獲得真正的 #平等權 , 一起加油吧 .. ^______^
    #LGBT #LGBTQ #LGBTQIA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intersexual #asexual #同志 #女同性戀 #男同性戀 #雙性戀 #跨性別 #雙性人 #無性戀

    回覆刪除
  2. 如果自己都不懂得尊重這個社會、尊重生下你的父母,更莫須提什麼歧視不歧視;扣別人帽子前先回答前五題吧,無法生小孩的同性戀者請直接跳加分題,前面幾題跟你們無關,謝謝。
    1. 你希望你的小孩是同性戀嗎?
    2. 無論是誰,當他對你說「我祝你的小孩是同性戀」時,你願意接受這份祝福嗎?
    3. 承第二題,如果你願意接受,那麼你願意把這份祝褔繼續傳遞下去,把同樣的祝褔帶給你的親朋好友、兄弟姊妹、父母長輩嗎?
    4. 你希望你親生小孩的父母變成兩個同性戀嗎?
    5. 最後一題,你敢不敢現在就宣告「我絕不允許有人試圖影響甚至改造我的小孩成為同性戀」?

    加分題:假設極少數的同性戀者堅稱的性別光譜是正確的理論,那麼現在你可以做一個決定。你,想不想做回一個正常的異性戀者?

    ※再次強調,前五題不屬於無法生小孩的同性戀者,請不要逾越這條不可能的界線,因為你沒有資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沒有甚麼希不希望的問題 他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不論他或她是異性戀同性戀都是我生的孩子 有我的基因
      2. 會講出"我祝你的小孩是同性戀" 本身就是白癡 你會跟別人說 我祝你是異性戀嗎? 還是 你會講出 我祝你的小孩是白人或黑人嗎? 白癡問題
      3. 沒有祝福這個問題 因為很白癡 就像我喜歡女兒 但生了兒子 我還是愛他 因為是自己的骨肉 哪像一些反同的 沒心沒肺 只在意自己的價值觀 不愛自己的孩子 不尊重孩子!
      4. 我希望不論是父母 父父或母母 或甚至單親都能真心愛我
      5. 改造? 你當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都可以改造喔? 你當你小孩是機器人喔?
      白癡問題!

      我是異性戀媽媽 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 不論他或她是異性戀 同性戀 還是甚麼 我都愛他她們......

      刪除

    2. 會問那些問題背後的出發點就已經帶有不了解啦...很明顯就是在自己的觀點裡鑽角尖...看了真的很無言。

      刪除
    3. 標準的自以為是。你光第一題就打臉自己了,不尊重別人的人不值得被尊重

      小孩真的完全被當作一種被消費的商品了,你的小孩要出生來這世界,我倒是想請問你,你有問過他願意來到這世界嗎

      當個有智商的人文水準好嗎。

      Ps原來現在社會是性愛生育大於能力就對了一堆棄養,墮胎的你怎麼不去講,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就好牽扯到別人幹嘛,這麼擔心世界沒有繁衍那你自己就多生幾個啊,問題不就解決了

      受尊重的父母應該是要去了解對方,真正知道他正需要的是什麼,假設依你這種強勢的自我主觀者,我想就算給你生一打小孩的話,你到最後也只是一個人孤單到老而已,誰最沒有資格議論,就是議論別人人生的人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