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法國總統官方肖像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任一個多月,終於公佈了他的官方肖像。正如他的競選海報,這類官方照片暗藏很多「密碼」。

總統官方肖像是法國的傳統,由第三共和年代、1871年的Adolphe Thiers開始,會在一上任時公佈,一直使用至該總統離任為止,這個肖像會在全國的官方建築物掛起,尤其是在各市的市政廳,在法國會經常看到。

這張照片中,大家第一眼就應看到的「密碼」,應是歐盟旗。在之前7個第五共和總統中,只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的肖像有歐盟旗。對於極度親歐盟的馬克龍來說,這明顯是要展示自己支持歐盟,認為加強歐盟是法國的未來。

在左下角,書桌上有公雞小塑像,這是法國民族的象徵,這個雕塑跟法國國旗一樣,用來顯示自己愛國。

左下角再往下一點,會看到兩部智能手機,其中一部是美國蘋果的iPhone,這是要顯示自己是「科技年代」的總統。

另一個反映自己是個「現代」總統的,是照片的整體佈局。照片在室內拍攝,有辦公用書桌,但開了一扇窗,看到戶外的花園。此前7個總統中,有4個是在總統府的圖書室拍攝,較馬克龍這張照片是嚴肅很多,而馬克龍選擇的拍攝地點算是打破傳統。

書桌上放了3本書,最顯眼的一本是在左邊,打開了的,那是第五共和開國總統戴高樂的二戰回憶錄,馬克龍希望放出訊號,顯示自己會效法戴高樂,捍衛國家。

右邊放著另外2本書。一本是19世紀法國作家司湯達(Stendhal)的著名小說《紅與黑》,另一本是曾奪諾貝爾文學獎的紀德(André Gide)在19世紀末發表的詩作《地糧》(Les nourritures terrestres)。文學造詣很高(不要忘記他如何令妻子迷上自己)的馬克龍說過,欣賞這兩位作家,但這兩本書的內容都可堪玩味。《紅與黑》的男主角是在鄉村長大,智慧過人,對攀上高位極具野心,亦戀上了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人妻」,這跟馬克龍很相似;而《地糧》是高呼青年應拋棄家庭、規則以至安逸生活的枷鎖,勇於冒險,這同樣跟39歲就當總統的馬克龍的形象很吻合。

右邊還放了一個鐘,外界解讀為,顯示自己可控制時間表,工作日程由他掌控——馬克龍的確說過會掌握自己的日程,不受他人影響,因此這個解讀並非無中生有。

最後,就是書桌上沒有放置其他文件,十分乾淨,這是要顯示他作為總統,是要處理國家戰略、政府視野等這些大方向的工作,應付繁忙工作也能運籌帷幄,不是埋首日常工作。

寫了這麼多,是否覺得拍攝這類照片是充滿計算?都不一定,例如上任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肖像照片被公認為是最失敗。大家都會感覺到,他在花園拍攝,想給人一種輕鬆、親民的感覺,但效果卻好像是「路人甲」經過,而且好像「key上去」的改圖:

下面是由近至遠餘下6個第五共和總統的肖像。這是薩科齊:

這是希拉克(Jacques Chirac),是第一個在花園拍攝的總統:

這是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

這是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以法國國旗做背景:

這是龐比度(Georges Pompidou):

這是戴高樂:

文章部份資料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要付款的鏈結):Body language: the meanings behind Macron’s official photograph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subtle messages in Emmanuel Macron’s official portrait
法文版維基百科的介紹

留言

  1. 桌上没放文件就代表大视野大方向了吗?有时西媒也真会牵强附会。马小生亮相擅长道具,果然舞台经验丰富。

    最喜欢希拉克的照片。开风气之先,且神态从容自信,看去大气睿智。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