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國王直接介入 西國局勢惡化

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在3日晚就加泰問題向全國發表了約6至7分鐘的全國電視演說,是他登基三年來首次在聖誕以外發表全國演說,而他父親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在位39年,只曾3次就政事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分別是1981年的「2.23政變」、2004年馬德里火車站襲擊、以及2014年宣佈退位。

對於網主這類較習慣英國式君主立憲的「港英餘孽」,費利佩六世的演說十分令我意外,我原本以為他只會叫全國團結、冷靜,以協商方式解決目前紛爭。結果,在西班牙式君主立憲,他的演說基本上是向加泰「宣戰」,形同下令中央政府粉碎加泰現政府及議會。

我在面書專頁全文翻譯了演講(原文在這裏,如有更好的譯法,請指教)。整體來說,他只提國家統一、民主及法治,強調加泰政府的行為非法。

正如(不算強烈獨派的)巴塞隆拿市長科瑠(Ada Colau)所說,演說「沒有解決方案、不提傷者、沒有呼籲對話」。基本上,就是把全部責任指向加泰政府。

國王要維護自己國家的統一,反分裂,沒有問題,而且理應如此,但問題在於:你有這個立場,不代表要說出來,還要是直接說出來。

最明顯的對比是英國皇室。英女皇沒可能支持蘇格蘭獨立,這點大家都知道,但她及其他皇室成員也只是透過一些細微動作、再配合一些親皇室的傳媒吹風,來讓大家知道皇室反蘇獨、反分裂。在這個情況下,即使2014年的公投意外地通過了蘇格蘭獨立,英國皇室仍可以扮演一個中立、仲裁、讓國民平靜安心的角色。

經過3日的演說,費利佩六世已選了邊站,就是拉海(Mariano Rajoy)政府,他已為拉海政府的政策——包括1日公投的應對、過去兩年的公投爭議以至拉海多年收緊加泰自治的立場——背書。在加泰爭議中,西班牙失去了最後一道緩衝屏障。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費利佩六世已把波旁王朝(Bourbon)的命運押注,現在已不只是加泰是否有權獨立的問題,還包括了西班牙應否結束帝制、建立共和的問題。聲稱「支持加泰自決但不支持加獨」的政黨Podemos,其黨魁已稱,不是民選的費利佩六世的這篇演說,不代表他。

現實是,即使反加獨,其他西班牙人也不見得認同拉海的應對手法。然而,費利佩六世的演說進一步把反加獨挺統一及撐拉海(或撐強硬手法)這兩者綑綁在一起。應該有不少西班牙人覺得統一較重要,他們或者接受費利佩六世的說法;但肯定西班牙同時有不少人對被迫要兩者一同支持感到不安,但如果這種不安過了一個臨界點,而且有這種不安的人佔多數,那就是反帝制、建共和。

同一時間,加獨派可能會拉攏西班牙的共和派人士。

最令人不安的是,1936—39年的西班牙內戰對戰雙方,兩陣營的各自成份跟目前越來越相似。

=====
以下是根據王室發佈講辭全文的費利佩六世演說翻譯:

"我們正處於對我們民主生活十分嚴峻的時刻,而在這個環境,我想跟所有西班牙人直接講話。大家都看到在加泰隆尼亞發生的事,加泰政府企圖最終要非法地宣佈加泰獨立。
"加泰某些機關已有一段時間,反覆、明知並刻意違反憲法及加泰地方憲章,是法律承認、保障及維護加泰的歷史機關和自治。
"加泰某些機關的一些決定,已有系統地損害了這些獲通過的合法、合理規矩,展露出對國家權力的不忠,這是不能接受的。那些機關在加泰所代表的正是這個國家。
"他們破壞整體法治的民主原則,侵飾了加泰社會本身的和諧及共處,不幸地分化了社會。今天,加泰社會撕裂對立,這些機關蔑視曾經及將會團結所有西班牙人的團結情緒,而由於他們的不負責任行為,可能置加泰及全西班牙經濟和社會穩定於危機之中。
"總括而言,這種使用加泰歷史機關的意圖,不能接受。這些機關清晰明確地處於違反法律及民主的邊緣,希望破壞西班牙統一及國家主權,而統一及主權是所有西班牙人都有權利民主地共同作出決定。
"基於上述,而且在刻下極端嚴峻、需要各方堅定承諾的情況,國家合法權力機關有責任維護憲政秩序、各機關的正常運作、法治有效性,以及基於憲法及加泰自治憲章的加泰自治。
"今天,我同時希望向所有西班牙人、尤其是加泰人,傳達幾個訊息。
"對於加泰公民——全部的加泰公民,我希望向你們重申,我們已在一個民主國家生活了幾十年,給予憲制途徑,讓任何人都可以在尊重法例下捍衛自己的想法。因為正如大家都知道,如果沒有尊重,就不可能有和平自由的民主共處,在加泰不可能存在,在西班牙其他都不可能存在,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不可能存在。在憲制民主的西班牙,你們很清楚,你們是有空間,跟其他公民共存。
"我很清楚,在加泰,同時存在對自治機關的行為感到很大關注及憂慮。對於這些人,我跟他們說,你們不是唯一有這想法的人,你們獲得其他西班牙人的支持及聲援,我們的法治絕對保證會捍衛你們的自治及權利。
"至於對全西班牙人,對於近日的事情感到不安及悲傷,我希望向你們傳達一個平靜、信心及希望的訊息。
"這是艱難時刻,但我們將會克服。這是複雜時刻,但我們將會大步向前。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的國家,對我們的身份感到自豪;因為我們的民主原則是強大的、堅固的,這原則是建基於數以百萬計西班牙人希望和平自由共處的願望,我們過去幾十年已在建構這樣的西班牙,我們須繼續鎮定、堅定地走這條道路。在這條道路,西班牙是較所有人所希祈的更為美好,而加泰也一樣。
"我將以以下的話作結,希望說給全西班牙人民,再強調一次,王室是致力憲制、致力民主,我致力讓西班牙人之間互相理解及和諧,以及我作為國王,致力維護西班牙的統一及永續存在。"

留言

  1. 記得早前加拿大一次省選後,有個評論說:「總督(英女皇的代表)就如建築物裏的滅火筒,平時擺响度,出事時要用到。」西班牙呢個「滅火筒」明顯不合安全規格,更係壞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噴火筒... 我地香港人最明白的...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