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真正脫歐大臣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趁國會放暑假前最後一天工作,在24日通知國會,她調整了政府就脫歐的工作分配,政壇立即覺得:只上任兩週的脫歐大臣藍韜文(Dominic Raab,截圖右)被貶職了,真正脫歐大臣是羅賓斯(Olly Robbins,截圖左,圖片為BBC影片截圖)。

說的不是換了脫歐大臣,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毋須又再為內閣官員另外譯名。


文翠珊就脫歐工作分配作了以下宣佈:
1、現在脫歐談判由文翠珊自己親自負責,如果有需要,藍韜文將代替她出席與歐盟的談判;
2、內閣辦公室將為文與藍提供支援,當中的歐洲小組對脫歐談判及國內相對應的準備工作有整體責任,有需要時脫歐部及其他政府部門要向小組提供協助;
3、脫歐部將集中處理內部應對工作,除了相關立法外,還要加緊制訂無協議脫歐下的應緊措施。
看了以上3點,很明顯藍韜文已不是脫歐談判中的英國首席談判代表,現在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是文翠珊,而且藍韜文即使作為部門首長,也喪失了很大部份的政策決定權。

如果單是這一點的話,也沒有什麼大不了。首相作為政府之首,對所有事務都要負責,而作為對英國前途影響深遠的脫歐議題,當然是首相要負最終責任,而且相關大方向由他決定。

現在突兀之處在於,整體負責處理脫歐的部門變成內閣辦公室歐洲小組,再非脫歐部,脫歐部被降格了,於是大家都有個感覺,就是作為這個小組組長兼文翠珊的脫歐問題顧問羅賓斯,才是脫歐工作的真正第二號人物,藍韜文作為政治任命官員反而好像變成羅賓斯的跟班。

未來幾個月的英歐談判會議會將這個突兀之處形象化。雖然文翠珊已自封脫歐談判首席代表,但正式跟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開會的仍是藍韜文——以及「以公務員身份支援政治任命大臣」的羅賓斯。如果你是巴尼耶,看到坐在對面的英國官員,你會覺得自己是跟藍還是羅談判?

羅賓斯現年43歲,2016年出任首位脫歐部常任秘書前是在內政部出任第二常任秘書,文翠珊擔任內政大臣時已跟他合作過。文翠珊去年9月把他調任首相府,擔任其脫歐事務顧問後,當時仍是脫歐大臣的戴德偉(David Davis)已被架空,絕大部份決策都在直接向首相滙報的內閣辦公室進行,不少脫歐政策文件、包括文翠珊現在力推的脫歐方案Chequers Plan,盛傳都是內閣辦公室及首相府制訂及拍板,戴德偉在披露前都沒看過。

究竟文翠珊對戴德偉有多投閒置散呢?《金融時報》在6月底已報導,今年上半年戴德偉只跟巴尼耶開了4小時會議。他本月初辭職時,歐盟官員被問及有何看法時,他們的反應是:我對一個很少見面的人可以有什麼感受、看法呢?

文翠珊把羅賓斯調入首相府,據報是不滿戴德偉在推動脫歐政策方面十分緩慢,於是自己接手。今年以來,歐盟已把羅賓斯視為英方首席談判代表,BBC早在1月已經就這名牛津大學PPE畢業的公務員的背景作出報導,可見文翠珊最新的工作分配宣佈,只是將現實化為文字,正式確定脫歐部要聽羅賓斯指示,嘗試擺平這2個部門之間的爭拗。

保守黨內的強硬脫歐派對這個安排一定不滿意(亦已立即有人批評)。藍韜文在公投期間是脫歐派,強硬脫歐派會對他較對羅賓斯或文翠珊更信任。套用上述BBC報導中,支持脫歐的英國前財相Lord Lawson所說:公務員最抗拒激烈轉變。如果是羅賓斯主導脫歐談判策略及相關政策的文件撰寫,那有什麼可能會出現硬脫歐方案。

在政治倫理上,一定出現是否公務員指揮政治問責官員的疑慮。如果出了亂子,(除了首相以外)誰要為此負責?尤其在脫歐公投後,英國出現對建制、社會主流充滿質疑的氣氛(這或者是全球普遍現象),新的工作分配會令公務員在脫歐談判上扮演更公開的角色,有可能加深英國社會上的猜疑。

但相對傾向軟脫歐、或沒那麼堅持硬脫歐的傳媒/人有另外一個看法,那就是藍韜文的確不熟悉脫歐議題,至少在24日他出席下議院一個委員會的議員質詢時,回答十分空泛。

《金時》一篇就這個委員會會議的半評論半報導文章Le bureaucrat, c’est moi(此鏈結有付款牆),結尾便語帶雙關地說:
"The real power lies with those who never leave."(真正的權力是在永不離開的人的手上)

這句話的前面是寫道,藍韜文稱如果脫歐部很快就因完成脫歐工作而解散,令到他要離開內閣時,他會視之為自己的成功。在字面上,《金時》上面那一句的意思是:藍只是出任此職2星期左右,脫歐談判現在就進入關鍵時刻,而羅賓斯是公投一有結果後就投入脫歐政策的工作,藍韜文有什麼可能較羅更熟悉脫歐談判?一個不熟悉一項議題的人,有什麼可能會較一個很熟悉這議題的政策制訂者,對塑造這議題的政策有更大影響力?

留言

  1. "The real power lies with those who never leave."(真正的權力是在永不離開的人的手上)
    --> 佳句...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