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巴塞隆拿MWC:首個「死於」武肺國際活動

想不到首個「死於」武漢肺炎的國際大型活動,會是原定本月24-27日在巴塞隆拿舉行的世界流動通訊會議(MWC),主辦這個活動的國際業界組織GSMA星期三(12日)晚上8時左右被迫宣佈,由於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威脅,因此要取消。

MWC取消,不得不令人擔心,潛在可能因疫情而取消的全球最重要活動——東京奧運——會否也要取消?特別是東京較巴塞隆拿更接近中國。

GSMA星期三下午2時召開了緊急會議,當時仍說暫時無意取消,只會密切監察情況,但6小時後就逆轉決定。

最終整個展覽取消,是因為本週有大量大型企業陸續宣佈退出。第一間宣佈退出的公司是南韓LG,本月5日已決定不來,退展潮在本週一起出現,基本上全部美國(Facebook、思科、AT&T、亞馬遜、英特爾、Nvidia等)和日本巨企(樂天、索尼、NTT DoCoMo等)全部不來,兩大歐洲通訊設備公司愛立信(瑞典)和諾基亞(芬蘭)也不來,最終壓垮今年MWC的是連歐洲大型電訊商,例如德國電訊、英國電訊、Vodafone都在星期三上午先後宣佈不來,這些電訊商在GSMA有很大的話事權,而且至此差不多無一主要公司會參與,勉強繼續舉行也跟取消了沒分別,因此只能取消。

主要企業而言,只有三星、西班牙企業(例如Telefonica)、以及中國企業(例如華為、中興等)沒有在GSMA取消前宣佈退展。坊間估計,一眾大公司紛紛退出今年MWC,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公司近年在這個會議、以至整體通訊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這些公司可能擔心自己的員工(包括高層)會接觸到中國公司的員工,或是本月初才去過中國出差的人士,因此取消。

近年MWC每年有超過10萬人出席,當中大概6000人以上來自中國。華為等中國企業已承諾會盡量減少派出員工人數,或會從其他地區分部抽調過去兩、三週沒去過中國的員工代為參與。GSMA亦宣佈了多項措施,例如不准近期去過湖北的人士出席、近期去過中國的人士要先在西班牙隔離14天、在入口設置體溫探測、禁止在場內握手等等,但都不能令參展商安心。事實上,真要執行,會十分混亂,單是隔離14天這一項已不切實際,哪有可能為了出席MWC而先在西班牙逗留14天?

MWC另一個問題可能是「生不逢時」,因為2月底是最難預測疫情屆時會演變成怎樣的時期,而現時各企業有時間決定取消。

西班牙傳媒已質疑,同期很多歐洲仍有大型商業活動舉行,有巴黎時裝展、日內瓦汽車展等,最多人用來比較的是本週正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科技業展覽ISE,這個展覽如常舉行,只有部份中國公司退出,但其他公司,包括退出了MWC的企業,都繼續出席。可能是因為2月初大家未估計到這次新冠狀病毒會蔓延得這麼迅速,因此來不及取消出席ISE。

MWC取消,對巴塞隆拿造成很大經濟損失,估計達5億歐元(42億港元/160億新台幣/37億人民幣/22億令吉),大概1.4萬個臨時職位消失。酒店業亦損失嚴重,估計會有4萬間房間預訂取消,單是主辦單位已訂了2.8萬間房間,還沒有計及仍未預訂的房間的房租損失。表演業也有很大損失,因為市內期間會有很多表演活動。MWC展覽場館的管理公司Fira de Barcelona,每年有三分之一收入來自MWC。

GSMA都面對龐大金錢損失,因為已為本屆MWC籌辦而支付的金錢,以及部份參展商要求索償,GSMA未必能要求保險商賠償。根據大會規則,如果GSMA不宣佈取消,參展商逕自退出就要繼續支付參展費用,展覽場地每平方米收費高達1200歐元的,但如果是GSMA自己取消活動,參展商就有權向GSMA索償。而根據保險條款,除非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或巴塞隆拿市政府宣佈巴塞隆拿進入衛生緊急狀態,否則保險商有權不對MWC取消而向GSMA賠償。

這亦解釋了GSMA原本為何這麼抗拒取消MWC。有傳GSMA私下曾要求西班牙政府宣佈衛生緊急狀態,好讓GSMA名正言順取消活動,但西班牙很明顯不會理睬。而中央、自治區及市三級政府都不希望MWC取消,除了經濟損失,還因為現在取消,會給國內外以為西班牙武肺疫情嚴峻的印象。

WHO會是MWC取消的另一個大輸家,因為WHO已表明毋須因為武肺疫情而大幅干擾原因的旅遊、商貿和出入境活動,現在一個如此龐大重要的活動取消,還要是一個離疫情重災區半個地球這麼遠的活動。「理性而言」,在MWC或者巴塞隆拿感染到武肺的機會應該很低,但當全球商界都不能「理性而言」去作出判斷,某程度上已是以行動對WHO投下不信任一票。

【文首截圖來自加泰TV3報導影片截圖】

留言

  1. 實情看來,全球商界理性判斷的結果相較於WHO是更未雨綢繆的。或是說,WHO的理性判斷已經失去了理性的判斷因子。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