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總理「剪布」 法國已通過退休改革

法國總理菲利浦(Édouard Philippe)星期六(29日)下午6時左右在國會大會宣佈,啟動憲法第49條第3段,在毋須國會表決下宣佈退休金改革法案已經通過。理論上法案已經生效,除非國會通過政府不信任動議。


「第49.3條」是法國第五共和憲法中特有的條款,法國之前沒有,放眼其他國家都沒有這類機制。

根據49.3條,政府有權對某一法案——一般來說是財務法案、涉及開支的法案——「承諾責任」,法文稱為engagement de responsabilité。總理召開內閣會議,獲內閣同意對法案「承諾責任」後,總理要在國民議會作出此宣佈,相關法案便算已通過,國會毋須再辯論及表決。

內閣今天舉行了緊急會議,原本是討論應對疫情,而法國政府同日亦宣佈了連串措施,包括全國禁止5000人以上聚集的活動,但想不到的是菲利浦趁此同時討論啟動49.3條來通過退休金改革的問題。

作為制衡總理此一權力的機制,49.3條列明,國會可在「承諾責任」宣佈後24小時內提出不信任動議,需要獲1/10議員支持動議,並盡快表決。如果不信任動議通過,議案便當作被否決,而且內閣也已被推翻;否則,便繼續當作議案有效。

這個機制看似行政機關對付立法機關的「核彈手段」,但現實上,菲利浦這次是第五共和62年來,第89次動用49.3條。因此,之前一些人已揣測他最終要用上這機制來強行立法,令人驚訝的是他如此迅速就出手。

跟第五共和把法國由議會制變做半總統制的精神一樣,49.3條旨在加強行政機關,是基於第三和第四共和內閣經常被國會推翻的歷史上而引入。繞過國會訂立法例,看似是讓政府用來對付反對派,但實質上這是用來對付執政黨的。

我在2015年曾寫過,在法國,政黨更像是多個派系拼合而成的組織,而這些派系經常離離合合,現在的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REM)固然是結合了光譜很廣闊的政黨,但即使是左翼旗艦社會黨,也是遲至1970年代才由幾個左翼政黨合併而成,而右派的分分合合更是常態,例如現時LREM其中一個盟友政黨MoDem,其前身在十多年前仍在中右陣營UMP。所以,當出現退休金改革這類爭議法案,拖慢法案審議的往往是執政黨自己,部份派系猶豫不決,變相加入了反對黨「拉布」阻延立法的行列,而49.3條就是要迫執政黨議員「埋位」。

菲利浦都是說,國會已辯論足夠,各方理據已提出,再沒有新觀點,目前的辯論只是浪費時間,因此是時候了斷。雖然議案已經過了委員會審議階段,但大會辯論只過了13天,未算用了很長時間,因此菲利浦這麼快就「剪布」,時間上令人意外。

基於LREM在國會擁有龐大多數,倒閣對這些議員沒益處,因此國會不可能為了繼續辯論法案而通過不信任動議,退休金改革篤定生效。

49.3條從來極具爭議,因為是行政機關強行阻止國會辯論,左右兩派主要政客都試過批評這個機制,但兩派當自己在朝時,全部都試過動用這條條款,包括上任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上台前曾批評49.3條不民主,上台後同意政府啟動49.3條,而當時強行通過的改革法案,是由現任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仍擔任經濟部長時推出。

【文首影片圖片來自菲利浦的Facebook專頁】

留言

  1. 剪布及拉布用詞很常出現於港媒
    可否請樓主替網友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2. 剪布及拉布蠻常出現於港媒
    可否請樓主解釋一下涵義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