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澳洲促放行100萬疫苗助PNG 將球拋回歐盟

澳洲總理莫理遜(Scott Morrison)今天表示,鄰國巴布亞新畿內亞(PNG)的武肺疫情近期急速惡化,澳洲將會提供多項緊急援助措施,當中包括要求歐盟和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AZ)放行出口給澳洲的100萬劑疫苗,表示澳洲已付款購買這些疫苗,澳洲現在會先給PNG使用。

歐盟1月引入疫苗出口審核制度,意大利3月初首度動用這項權力,扣起一批出口澳洲的25萬劑AZ疫苗,不准出口。(可參閱之前文章「歐疫苗出口禁令首引用 意國出手澳洲中招」) 
當時已說,這只是意大利(及歐盟)跟AZ談判第二季供貨的籌碼,而澳洲不是發展中國家,疫情輕微,所以拿澳洲開刀,便不會被說不負國際責任。
現在莫理遜拿PNG來作為向歐盟施壓的理由,便是把球拋回歐盟,「陷歐盟於不義」——你說我們是發達國家,不需要別人幫助,那麼,現在就有一個疫情嚴峻的發展中國家,極須這批疫苗「救命」,即管看看歐盟是否繼續「見死不救」。
PNG與澳洲隔海相望,但某些地點跟澳洲昆士蘭州十分接近,如果PNG疫情失控,昆州也可能受波及。
而且,澳洲作為大洋洲地區最大國家,且國力遠超排第二的紐西蘭,是這個地區無可爭議的老大,需要負上「照顧」區內各「小國」的責任。PNG出亂子,莫理遜在國內外都會被批評,現在他先行把責任推向歐盟。
有關莫理遜今天公佈協助PNG措施的更多詳情,可看ABC報導 Australia to send 8,000 COVID-19 vaccine doses to PNG, asks Astra-Zeneca and Europe for 1 million more
有關PNG疫情情況,可看ABC在3月11日發佈的報導 Fears of 'catastrophe' as rising COVID-19 cases hit Papua New Guinea's stretched health system

【文首照片為PNG首都 Port Moresby 一間醫院;來自ABC】

同日Patreon文章 香港問題註定英國對華政策難落實


留言

  1. 讲“新冠肺炎”或covid 19就真的是这么难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誌、Twitter、Telegram 和 Facebook專頁,則會繼續「(中國)武漢肺炎」、「(中國)武肺」、「(中國)新(型)冠狀病毒」、「(中國)新冠」、「COVID-19」交替使用,不會只使用單一名字。這裏不是官方文件,不是新華社官媒,只要不引起混淆,一件東西、事情毋須只使用一個名字。//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2020/02/blog-post_12.html

      刪除
    2. 可以順便到這裏留言,問為何要叫英國變種

      https://europechinese.blogspot.com/2020/12/fermer.html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