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新英皇徽號披露 查理斯鈔票2024流通

隨着君主已替換,英國不同機關週二相繼披露以新英皇查理斯三世(Charles III)為代表的物件,其中代表他的「皇室密碼」(royal cypher)公佈【文首照片左】,而央行宣佈印有查理斯三世肖像的鈔票將在2024年年中流通,有關設計今年內公佈。

「皇室密碼」是代表君主的圖像,所有政府文件和郵筒都會印上,文首照片右便是刻有代表伊利沙伯二世的圖像的郵筒,一般會由君主名字的第一個字母,另有R,是拉丁文中的國王(rex)或女王(regina),另以拉丁數字寫上是第幾世。

皇室密碼由紋章院設計,有幾個設計供查理斯三世作最後選擇。

3個公營部門同日也宣佈換上新皇象徵的安排。

英國央行宣佈,印有查理斯三世的鈔票預計2024年年中在市面流通,有關設計年底前公佈,全部4款膠鈔5、10、20和50英鎊都會使用,新銷票只會換上君主肖像,其他設計不會改變。

皇家鑄幣局公佈,將有新印有查理斯三世肖像的硬幣,但稱未來數週再公佈詳情。

皇家郵政公佈將有新郵票之外,同時亦已推出紀念伊利沙伯二世的郵票,1套4張郵票,印有她4個不同年代的面貌,想訂購的話可到這個網址

為了避免浪費,新鈔票、新硬幣和新郵票都會在舊有伊利沙伯二世的鈔票、硬幣和郵票用完、用殘後,缺貨添貨時才以新肖像的來頂替。同時,兩款不同君主肖像的鈔票、硬幣和郵票可並行使用。

倒是舊有20英鎊和50英鎊的紙幣鈔票將在本週六10月1日起失效,屆時只能到銀行換回新的膠鈔。

英國社會同一時間使用兩個甚至更多君主肖像的鈔票和硬幣,其實才是常態,舊君主肖像的鈔票和硬幣在用殘時才淘汰。

現在大家不慣,因為伊利沙伯二世在位70年,而且1971年進行貨幣十進制改革,把1英鎊等於240便士變相1英鎊等於100便士,全部硬幣一次過從市面抽走,因此不可能再有伊利沙伯二世以前君主的硬幣。

鑄幣局透露,目前有270億個伊利沙伯二世肖像的硬幣正在流通。

=====
網主同時開設Patreon,每天總結國際新聞,並刊登深度文章,歡迎訂閱,月費只是7.21美元:
patreon.com/dungtaai

留言

  1. royal cypher應該叫『皇室花押字』比較好?🤔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