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核能是否壽終正寢?

日本地震、海嘯及隨後沒完沒了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可在任何媒體都可看到。意想不到的是,日本大災難令全球觸發一場大辯論:我們是否應該放棄核能?

在中國,我相信不會放棄核能,大亞灣核電廠會繼續運作。台灣的核四應該也會繼續興建。但在歐洲,福島核爆或者會對核能爭拗有影響,其中核能爭議最熱烈及最政治化的德國,去年才決定推翻前朝紅綠中間偏左聯合政府政策、延長國內核電廠壽命的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被迫在14日宣佈,核電廠延長壽命決定暫停執行3個月,部份原定應已關閉的反應堆將暫停運作,直至稍後就核能政策有新決定,或推出更安全的保安指引才再決定下一步是什麼。上面地圖來自德國之音網站,列出全德17個核電廠分佈圖,括號內年份為啟用年份,箭嘴後的是預計停用年份。

題外話:由於近期日本地震/核危機,小弟十分忙碌,留言稍後再覆。

德國明鏡週刊以<福島標誌核能年代的終結>(Fukushima Marks the End of the Nuclear Era)報導福島核爆對核能產業的影響,形容福島事件是核能工業的「9.11」,將從此改變這個產業的命運。

全球、或至少西方世界而言,1986年前蘇聯切爾諾貝爾(Chernobyl)核電廠(現位於烏克蘭)泄漏輻射後,核能進入衰退期,大家都抗拒核能,就算不能即時停止核能發電工廠運作,至少也不再或盡量減少核電廠的興建。然而,近年興起氣候變化議題,又擔心石油耗盡,因此大家想盡量減少化石能源,而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又興起,能源需求大增,這些國家亦不想全部盡用化石能源,因為石油、天然氣供應很受外國的控制。那麼,太陽能、風能等又未發展成熟,唯一最好的替代品便是核能,「既安全」又便宜--安全,是因為大家相信,這20多年來,技術不斷進步,令核電廠發生事故的機會大降。

在上述環境下,反核人士很難提出反對--反核的通常是環保人士,在這場爭拗中,支持核能的人必然會問:不用核能,但你們又反對用石油、製造溫室氣體,發展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又不見你們有什麼成績,那麼你們支持用什麼能源呢?「舉證的責任」落在反核人士身上。

福島核爆最重要的影響是把「舉證的責任」移到「挺核」人士,這場爭拗的核心問題變成:你們可以如何防止核電廠出現生態大災難?無疑,歐洲人骨子裏對核能的恐懼,始於切爾諾貝爾,福島事件勾起了歐洲人原本已逐漸忘記的切爾諾貝爾情意結。

不過,福島事件對支持核能人士的打擊,比切爾諾貝爾更大,除了因為日本媒體十分發達,可全程直播福島一核「爆完又爆」的「壯觀畫面」外,更主要的是原因是,切爾諾貝爾是「技術落後、執行粗疏的蘇聯人」所造成,但日本技術人員技術之高,無人能否認,如果連科技屬全球前列、一向以做事認真見稱(儘管日本政府和企業在隱瞞健康生態災難上也有不少前科......)的日本人也不能避免核意外,哪一個國家可「拍心口」說自己一定不會有問題。

就是在這個環境下,科學家出身的默克爾也得承認,大家以為不可能發生的終歸也有可能發生,必須研究如何阻止。政治上,德國3月底有2場地方選舉,其中最關鍵的巴登-符騰堡州(Baden-Wuerttemberg),主要對手就是今次主打「生態保育牌」的綠黨,加上德國民眾反核情緒一向高漲,因此默克爾必須至少在姿態上要作出讓步,安撫民心,否則其政黨CDU必定大敗。

全歐洲方面,歐盟各國部長在15日將開會,商討核安全問題。歐盟內多少個國家合共有多少間核電廠,我找不到有關數字,不同報導有不同資料,但大概是15-17個歐盟國家,合共約150間核電廠,佔歐盟電力生產約15%。以下是法國核電廠分佈(圖片來自France 2;每一個四方形代表一間核電廠,內裏的是核反應堆/機組,機組內的數字是啟用年份)
歐盟以外,還有一個歐洲國家都使用頗多的核能,那是瑞士。該國目前有5個核反應堆,核能佔整體供電高達4成。首都伯爾尼所屬的州伯爾尼上月才公投通過興建新的反應堆,取代舊的,但支持率也只是僅僅超過51%。瑞士目前的核反應堆一般很舊,最遲的在2019年也要關閉,因此如要興建新的話,未來兩、三年便要決定,屆時應該又要公投,令瑞士本身都早已辯論核能政策。

在一眾歐洲國家中,有一個大國是奇怪地沒有核能的,那個就是意大利。意大利在切爾諾貝爾事件後曾進行公投,通過禁止核能。另一個實際原因是,意大利是歐洲唯一一個地震風險較大的國家,一、兩年前才出現過一次損毀頗嚴重的地震(儘管那次也只是五、六級左右),因此意大利確有理由擔心地震可能破壞核電廠。

無巧不成話,意大利去年才立法推翻上述公投,國會原定在15及16日進行最後法案審議工作,通過2013年興建核電廠。但現在福島弄成這樣,意大利恐怕又要再討論一段時間吧。

留言

  1. CDU/CSU is in serious trouble recently. Weeks ago the zu Guttenberg scandal, and now the anti-Atomkraftwerk movement. I feel their losing Baden-Wüttenberg election to the Green almost a sure thing. That might mean even less dynamic in the German economic. Sad thing.

    -asdf

    回覆刪除
  2. 昨天看了一堆資料,全球約500以下,另外這有一張名單是反應堆的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8%E7%90%83%E6%A0%B8%E5%AD%90%E5%8F%8D%E6%87%89%E7%88%90%E5%88%97%E8%A1%A8

    回覆刪除
  3. 義大利其實激辯中。
    有電視宣傳片叫人支持。
    因為義大利能源系外購,所以市民的能源費負擔其實重。
    但事實上有其他的選擇,能源公司有太陽能,可以裝。
    各家自掃門前雪,你要裝系自己屋企(如果有地方如屋頂或花園)自己俾錢裝,
    雖然政府可以津貼少少,但安裝費絕對唔平。
    另外可以用地熱,但又系你自己屋企無一塊地就無得傾。
    自己要揾可靠的公司裝。
    最大問題系城市,系邊處揾地方裝??可以提供俾甘多用戶。
    雖然裝太陽能或地熱能源一定一家用唔噻,可以賣。
    其實系好事。但另一令人卻步的系⋯⋯D太陽能板的保養,如果爛要俾好多錢維修保養。同⋯⋯唔靚⋯⋯
    我自己最贊成地熱,比較安全,風⋯⋯義大利唔好捻,求其一個人話唔靚都可以唔成事情。

    回覆刪除
  4. Re:英雄美人公主娘
    太陽能板都是house才可以做,城市那有可能做到?
    地熱?意大利應該不能吧??倒是之前看過有文章說冰島打算出口地熱 (儘管我也不知道地熱可如出口.....)

    回覆刪除
  5. 太陽能板:早兩日睇新聞,有D小社區劃一個地方安裝(地或屋頂)。
    供應整個小社區(當然住宅區可以做,如果所有業主同意)
    但有投訴錢俾左1年都未用得(有D裝好未駁,有D連板都未見,義大利⋯⋯好正常⋯⋯公司負責人話供不應求⋯⋯D板未到*聽住先⋯⋯)

    地熱,可以,只系要挖得夠深就可以。唔一定要系火山附近先可以有。
    因為要求個熱量唔系真系要去到甘高。
    一般15米深已經有餘。Tuscany 有D地方10米都唔需要。
    睇要供應幾多,如果一戶人系夠。

    所謂出口就系由地熱轉化好的能源(電)出口。
    呢到都系,地熱轉化成電,用唔噻賣俾能源公司。

    回覆刪除
  6. Eat Drink Man Woman2011年3月18日 下午10:37

    在意大利的lombardy,所有新建或重建的住宿(apartment block或house)都必順確定50%的燒熱水裝置(供應暖氣和全屋熱水)是由太陽能發力。

    屋主或投資者亦會因應比例,得到退稅。例如重建一幢三層樓的house,在屋頂裝兩個太陽能版,屋主可能在兩年內也不用交稅。

    回覆刪除
  7. 其實民進黨一直主張放棄核能(核四公投之類的),陳水扁執政時核四一直在停工。可是可能是因為泛綠從來都沒有國會多數,所以沒辦法成功廢核四?馬英九上台之後核四又繼續蓋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