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法律也保護不了你...

繼空櫈之後,又有一件東西讓中共發顛:茉莉。繼去年12月潑婦罵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這次更用上「法律也保護不了」你,跟黑社會沒有分別。

以下是2011年3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  (節錄)

問:昨天中國警方約見外國駐京記者,強調外國記者在中國各地採訪前需徵得被採訪人和單位同意。這是否意味著537號令已失效?
  答:有關部門與一些記者進行溝通,目的是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在中國工作。你提到有關部門找你們,我想可能是因為一些外國記者近日未經許可前往北京市繁華商業區採訪引發混亂。希望你們能以正確態度對待。
  我們已經反覆重申,537號令仍是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的指導性法令。對于外國記者在華進行正當採訪,中方有關部門會依法保護記者的合法權益,並提供便利和協助。以前我們是這樣做的,現在是這樣,將來還會繼續這麼做。

  問:我願意遵守規定,也遞交了採訪申請,但警方的解釋我不理解,你是否認為他們違反了537號令?
  答:既然你這麼執著,我願意介紹一下了解到的情況。近日一些外國記者未經許可就前往北京市繁華商業區聚集蹲守拍攝,而且不聽從現場管理人員的勸阻,長時間佔道影響通行,嚴重擾亂了該區域正常秩序,也引起周圍商家和行人強烈不滿。執勤民警依法進行了疏導,沒有聽從民警勸導的記者被帶離現場進一步談話。我認為多數記者是去搶新聞的,但你們的確違反了規定,也確實影響了社會秩序。其中絕大多數記者都積極與警方配合,在警方疏導後就散離了,只有極個別記者與警方發生了衝突。
  我想指出,如果有人不是為了單純去報道新聞,而是想當什麼“英雄記者”,以身試法,制造新聞,這不僅違背了職業道德,而且事情的性質也就發生了變化。

  追問:你能明確告訴我們違反了中國哪項法律的哪個條款嗎?
  答:違反了去那個地方採訪需申請的有關規定。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問題的實質是有人唯恐天下不亂,想在中國鬧事。對于抱有這種動機的人,我想什麼法律也保護不了他。希望大家能夠明智地認識這個問題。如果你們是真正的記者,就應按照記者的職業準則行事,在中國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從前兩次情況看,那些去蹲守的記者也沒有等到他們想等的新聞。如果這兩天還有人煽動、鼓動你們再去什麼地方非法聚集,我建議你們及時報警,一是為了維護北京的治安,二是為了維護你們自身的安全和權益。
  同時我想強調,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大局已經説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是正確的。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我們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地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任何破壞中國社會穩定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得逞的。中國保持穩定和發展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問:我們尊重中方的規定,但對這一規定如何實施感到困惑。以前允許的現在卻行不通。按我們先前的理解,很可能無意中就違反了中國的法律法規。你能否解釋一下?
  答:你在中國工作了多年,相信你對中國改革開放這些年來的發展情況以及外國記者採訪環境不斷改善有切身體會。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外國記者在華採訪環境日益寬鬆。但良好的採訪環境需通過相互尊重、信任、理解、合作來維護。我覺得信任越多,合作越好,採訪就會越順暢、越寬鬆。

留言

  1. 想知道在中國讀journalism,究竟讀的是甚麼?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