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如童話般的婚禮、更貼近現實的王室

這應該不只是「歐洲動態」,應該是「全球新聞」:英國威廉王子大婚。在這場世紀婚禮中,香港傳媒(以及不少香港少女?)都著重其「童話」的一面,但婚禮其實有不少的細節和場面,反映出英國王室逐漸變得更「現實」,更接近民眾,似乎真的已現代化,真的進入了21世紀。婚禮顯示,威廉及凱瑟琳(大家應該要開始習慣稱呼她的正式名字Catherine,而不是Kate)他朝當上英王和王后,有能力讓英國王室與時並進,展示現代的一面。

至少,如上面照片(來自BBC網站)般,婚禮後,在沒有事先公佈下,威廉駕駛著開蓬汽車,再接受民眾祝賀,而且還掛上了「JU5T WED」這種那麼有趣的車牌,而且又掛「學神牌」「L」,喻意自己是「結婚學神」及「愛」,大家很難想像威廉的古板父親查理斯會這樣做,也很難想像在明年登基60週年的英女皇伊利沙白二世治下的死板英國皇室會有這一面。

德國《明鏡》週刊英文版William and Kate Celebrate Dream Wedding一文中,一開首寫道:「週五的儀式同時發放出一個訊息:當有這二人將成為未來的英王和王后下,王室與其子民的距離在未來將會沒有那麼遙遠,而且多了一點點人性。」

英國《泰晤士報》頭版亦以上述駕開蓬汽車的照片,而不是放最例牌的白金漢宮情深一吻,標題為「Just married」,指出「婚禮每一個元素都反映出,一對新人都共同的幽默和品味,以及二人決心盡量讓生活貼近正常人」。該報表示,婚禮上很多小細節展示出一個新品種的王室(a new brand of royalty),之前從未試過有王室夫婦在結婚當天如此表現得十分享受婚禮,亦沒有王室成員如此堅決把個人色彩注入婚禮中,形容婚禮是「古代及現代、傳統及發明、以及莊嚴與年輕人喜悅的極佳合成」(an extraordinary synthesis of ancient and modern, tradition and invention, soaring solemnity and youthful joy)。

《蘇格蘭人報》就說,14年前在同一教堂送別亡母的男孩,如今已變成「一個男人,把幾世紀令人窒息的禮儀鬆綁,把手和心交給一名平民」。

婚禮可能只是反映了一個轉變的過程。之前曾看過有評論說,14年前戴安娜王妃車禍身亡,令英國王室形象陷入低谷後,英國王室已逐步改變,重拾之前的聲望,在英國民間的支持度逐步回升。今年碰巧奧斯卡最佳電影King's Speech就是講述佐治六世在二次大戰期間如何克服口吃,發表演說激勵國民,一方面有助改善王室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反映王室形象改善了。

當然,這一切一切,或者要再數遠一點至30年前,戴安娜嫁入王室成為王妃之時。根據香港《信報》,陳雲說,香港人關注威廉的婚禮,除了對前宗主國英國有感情聯繫,更多是源自戴安娜王妃,因為香港中年及以上的人士曾經歷她的婚禮。這種情感在美國也有,大家似乎要在威廉身上,找回戴安娜的傳奇。

更實際的是,戴安娜本身及她對兩名兒子的養育方法,對威廉有很大影響,這是眾所周知。由威廉請Elton John參加婚禮,以及婚禮中不少歌曲與戴安娜有關,可見他誓要亡母能夠出席婚禮。

當年戴安娜所做的為英國王室所阻撓,悲劇收場。究竟威廉他日能否延續母親的精神,還是出現另一個悲劇?網主主觀地希望是前者。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