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希臘緊縮派暫領先 政局再度膠著

[新民主黨黨魁薩馬拉斯Antonis Samaras及激進左翼聯盟黨魁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圖片來自Daily Telegraph影片]


HKD0250:希臘跟法國再度同日進行選舉,但這次希臘的遠較法國重要,在同一個post同時更新兩地選舉初步結果。似乎兩地選情大局已定,暫時「收工」,日後有空才再post文章。
希臘新民主黨(ND)以1至2個百分點勝出大選,壓倒激進左翼聯盟(SYRIZA),似無懸念。ND跟泛希社運(PASOK)這2個緊縮派「有足夠議席數目」合組政府,也無懸念。但問題是,PASOK似乎要拖SYRIZA落水,要求SYRIZA也入閣,他們才入閣,以免左派選民由PASOK轉向SYRIZA的情況在下屆大選更嚴重,令PASOK泡沫化。但SYRIZA已說,要他們加入ND-PASOK內閣是笑話,ND就說,盡量有越多政黨加入就越好(同理,要拖其他政黨落水)。組閣談判似乎不能今天內完成。

下面是更新情況,其他各黨initials:GD/極右的金色黎明、ID/獨立希臘人黨(中右)、DL/民主左翼、KKE/希臘共產黨

HKT0230:
希臘內政部正式公佈首輪初步點票結,以及依次換算出來的議席數目:ND 128, Syriza 72, PASOK 33, IG 20, GD 18, DL 17, KKE 12。理論上緊縮派(ND+PASOK)合共有161席,較多數多10席,但預料組閣談判要持續數天,因為PASOK已表明,沒有SYRIZA加入的政府,該黨不會加入。但目前最有可能的情況應是:ND+PASOK+DL


HKT0245:
同時更新一下法國國會大選結果:法國社會黨勝出,該黨及其友好在577席中,估計奪得291席,遠超過半數,這還未計及綠黨,以及應該不會在本屆會期跟社會黨走得很近的左翼陣線。極右國民陣線重返議會,但當選者並非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而是她的二姊的22歲女兒(即姪女?)Marion Marechal-Le Pen。之前估計UMP會毀滅的情況沒有出現,有超過200席,以一個剛輸掉總統大選的主要政黨來說,十分正常。但社會黨亦面對一大重挫,就是原本想推舉為議長的羅亞爾(Segolene Royal)敗陣,輸給不肯把選區讓路給她、寧願退出社會黨也要在該區角逐連任的一名議員。現在奧朗德要想想找誰做議長。



HKT0200:
大概1時半公布的第二輪票站調查結果,變成ND領先,分別是:ND 28.6-30, SYRIZA 27-28.4, PASOK 11-12.5, IG 6.8-7.8, GD 6.5-7.1, DL 5.8-6.6, KKE 4.8-5.6。轉換成議席就是:ND 127, SYRIZA 72, PASOK 32, IG 21, GD 19, DL 16, KKE 13。ND及PASOK合計超過151席,可合組聯盟政府。而根據官方已公布的少量點票數字,ND更領先4至5個百分點。


HKT0030:
希臘大選投票在半小時前結束,第一輪票站調查的各黨得票率預測是:ND 27.5-30.5, SYRIZA 27-30, PASOK 10-12, IG 6-7.5, GD 6-7.5, DL 5.5-6.5, KKE 5-6。
ND和激左聯SYRIZA結果鬥得難分難解,還要至少多等數小時才分出勝負。但目前可推測,希臘在歐洲國家盃擊敗俄羅斯、晉身八強,影響是希臘人更敢投給激左聯。
另外,需要留意一變:根據英國衛報網站在投票結束前便引述PASOK的「小道」票站調查,ND當時以29%領先SYRIZA27%,但投票前約一小時多個票站都有大批年輕選民湧往票站的情況,而年青人估計一般支持較激的政黨,因此不排除SYRIZA得票較首輪調查更高。
網主較意外的是,經過第一次大選後,極右的GD仍有6-7.5%的得票率,只能說:撞鬼!

留言

  1. 網主沒日沒夜幫大家見證歷史, 辛苦了! 願你老闆體諒, 明日可得至少半日的假期。

    回覆刪除
  2. 美國的廣播也一直在播希臘大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 g20 頭號議題也是歐債危機。歐洲經濟影響奧巴馬能不能連任,美國人當然關心啦。再說那邊追歐洲新聞不用熬夜,反應就快啦。

      昨天遇到一件哭笑不得的事。早上醒來亞洲市場 rally,決心清空手中港股。Depot 在德國就在德國交易。有一只股票,買了三五年之後沒去理會過 (懶惰是萬惡之源!)。這裡的在線電子交易系統說,這只股票我們已經不做了。輾轉看到慕尼黑還可以交易,就在那邊下單清倉。結果被慕尼黑證交所退回 order。說這個 limit 太高,我們也不做。我不常交易,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我都不知該拿這點小小的 position 怎麼辦了。(我只是想以合理價格清空。德國這裡的特殊之處是,因為港股的交易量極其小,所以有時價格極離譜。)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