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默克爾的荷蘭考驗


9月1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歐債危機應對路線面對2個考驗:香港時間下午4時,德國憲法法院將宣佈裁決,救市基金ESM是否違反德國憲法。一般相信,法院應該會批准ESM,但會進一步附加日後可以撥款救財困國家的條件。

另一個考驗,則是鄰國荷蘭的大選。以多黨見稱的荷蘭在下一屆可能會有再多一個政黨入局,上面是11個有望晉身國會的政黨的logo,依次分別是(括號內為政治傾向及預計所得議席):
第一排:基民黨(CDA,中右,13);工黨(PvdA,中左,35);綠色左黨(GL,4)
第二排:民主66(D66,中左,11);動物黨(PvdD,維護動物權益,3);自由黨(PVV,極右,19)
第三排:基督教聯盟(CU,宗教政黨,6);社會黨(SP,左翼,21);自由民主人民黨(VVD,親商中右,35)
第四排:政治改革黨(SGP,宗教政黨,「改革」是指基督教派系Calvinism,2);50+(維護長者權益,1)




在香港,親商的自由黨投訴在直選中不獲選民支持,但在荷蘭,打著親商旗號VVD卻在2010年上屆國會選舉首度勝選,黨魁呂特(Mark Rutte)成為荷蘭1918年以來,第一個不來自基督教政黨或工人政黨的首相。

呂特過去2年一直是默克爾的緊密盟友,支持歐羅區成員國全部都要嚴厲削減赤字,在大選時又表示不會再給予希臘第三輪援助。但目前跟VVD爭持激烈的工黨,其黨魁薩姆森(Diederik Samsom)則認為要同時運用政府資源刺激經濟增長,不應盲目只顧削赤,又說可以考慮給予希臘更多時間符合削赤目標。

可見,呂特是緊縮派/北歐派/德國派,薩姆森是增長派/南歐派/法國派。法國在5月大選已由緊縮派的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改為增長派的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如果增長派同樣在荷蘭上台,默克爾在歐羅區的盟友會買少見少。

不過,對默克爾來說,目前的狀況,已較兩週前為佳,因為兩週前,排第二、與呂特爭做首相的,是社會黨。該黨表明毋須跟隨3%的削赤規定。但十分戲劇性的是,薩姆森在多場電視辯論表現神勇(荷蘭大選有很多電視辯論,直至選前的10日和11日都還有辯論),令工黨支持度兩周內由15%左右急升至22%,排第四升至排第二。

而弔詭的是,雖然說,VVD與工黨爭持激烈,兩黨在歐洲問題有不同路線,但一般估計,選後將會重現「紫色內閣」--黨色為藍色的VVD與黨色為紅色的工黨會跟另外一至兩個小黨(應該是D66或/和CDA)合組聯合政府。

另一個有趣的是,荷蘭是有政府資助的機構,介紹各黨政綱,而且會有一個類似「心理測驗」的東西,選民回答30條問題,便大概可知道哪一個政黨的政綱最符合選民的想法。大家可以不妨玩一玩,看看自己支持哪個荷蘭政黨!

留言

  1. 「心理測驗」還蠻有趣的XD

    我是D66,再來是CDA和Greenlinks,不過一些住房或國防的問題不是荷蘭人沒什麼概念...

    回覆刪除
  2. 奇怪了,不覺得自己是左派,玩下來竟然是 D66,然後 vvd,綠左和海盜黨三個並列第二名的樣子。有個問題問到 JSF,不知指的是什麼。差不多的遊戲前兩年有在德國的網站上玩過,第一名是 FDP 大比分領先,後面的全忘了,只記得一個海盜黨。難道是荷蘭整體偏右,在德國十分右的意見在荷蘭就成了左派?

    FDP 後來面目模糊,很令人失望。

    過兩天斯圖加特要選市長了,又有熱鬧可看。多黨制不是不好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並不奇怪, 因為D66有"右"的元素, 例如該黨支持勞工市場的規管不應太大, 支持基礎教育引入市場元素, 亦支持向中下階層減稅. 該黨亦相對傾向要求個人自由優於政府/集體, 例如支持同性戀婚姻, 便與德國FDP很相似

      當年我讀荷蘭政黨制度時, 教授便說, D66雖然是小黨, 但在組成內閣上有很大作用, 因為該黨"不左不右", 當好像今次一個右派和一個左派被逼要合組內閣時, 便要有D66入閣, 充當中間人

      http://en.wikipedia.org/wiki/Democrats_66

      刪除
    2. 今天看市長選舉注意事項,裡面有一條說到,哪些人有權投票:
      Deutsche im Sinne von Artikel 116 Grundgesetz sind oder die Staatsangehörigkeit eines anderen Mitgliedsstaats der Europäischen Union besitzen (Unionsbürger/innen),
      這第一個條件是說,必須是德國籍或者歐盟國家國籍人士。

      原文來源: http://www.stuttgart.de/item/show/455295
      見 section "Wer ist wahlberechtigt?"

      有 27 個國家的國民可以參加德國市長選舉的投票,我剛剛才知道!

      當然後面還有幾個約束條件,比如要年滿 18 周歲,斯圖加特必須是主居住地且遷入已滿三個月,政治權利未被剝奪(某些罪犯無權投票)。

      不過最奪目的還是第一個約束條件。不知選州長或者更高級的行政長官是不是也相似。

      謝謝解釋 D66。提到的幾個右派元素都跟我的意見完全一致,難怪第一名會是她。我自己十分討厭公路上開車時人家在後面用燈逼我開得快。所以凡是關於高速公路限速意見的問題,我都是回答支持限速且速度越低越好。我猜我的綠左可能來自這個。

      週末愉快。

      刪除
    3. 容許外國人在市/鎮議會選舉中投票, 應該是歐盟國家逐步走向的趨勢, 比利時、瑞典、丹麥、盧森堡和荷蘭都允許, 有些甚至連非歐盟成員國國藉的居民也容許, 但法國新政府最近說撤回奧朗德的政綱, 短期內不會推動外國人可在地方選舉投票的措施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