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冇和解,冇總統;冇總統,冇和解

在議會制國家,國會議員推選總統,基本上並不重要,不過,意大利選舉團在18日推選下任總統,則對意大利政局去向十分關鍵,因為這將決定,2月底大選至今「無政府狀態」逾1個月後,究竟將會組成什麼政府,或者是僵局完全不可能打破,只能短期內重新大選--吊詭的是,意大利憲法規定,總統在任期結束前6個月不能提前解散國會,亦即選舉團一日選不到下任總統,國會一日也不能解散,任由僵局持續下去;但如果選到總統的話,那就意味有政黨/政黨聯盟掌控國會兩院大多數,一早就組成了政府,不用拖到現在。

選舉團包括:630名眾議員,315名參議員,以及58名由20個地區政府委任的特別選舉人,合共1503人(計錯數,應是1103人)。首三輪要獲2/3大多數票才能當選,在第四輪起要有過半數成員投票支持,候選人才能當選總統。

以目前的政治環境,即勝出大選的中左陣營要與跟中右陣營或「五星運動」兩擇其一協商,否則便要等到第四輪,跟蒙蒂(Mario Monti)陣營聯手強行以過半數票數推舉總統。

亦因此,如果中左陣營領袖貝爾薩尼(Pier Luigi Bersani)在首三輪選擇跟哪一個陣營合作,便意味他在組成政府時,很有可能跟哪一方合作。如果他選擇在第四輪強行推自己的人選,那便代表中右或「五星運動」都不會與他合組政府,意大利便要在夏季前再大選。

下任總統人選仍難以預測。目前大熱是曾兩任總理兼歐洲制憲委員會前副主席的阿馬托(Giuliano Amato,74歲),中右陣營可勉強接受他。「五星運動」則聲稱根據網上投票,推舉著名電視調查式新聞節目主持嘉巴妮里(Milena Gabanelli,58歲),因此嘉巴妮里亦被視為大熱,儘管她仍未決定是否參選。如果中左陣營要硬推自己的人選,最有可能的應是兩任總理兼前歐委會主席普羅迪(Romano Prodi),但他是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廿年政壇宿敵,推舉普羅迪意味中左陣營跟貝盧斯科尼決裂。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