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奶粉荒 荷蘭政府插手調查

「奶粉短缺,媽媽緊張四處撲奶粉,超市限買,政府插手」。說的不是香港,而是荷蘭,副經濟大臣迪絲瑪(Sharon Dijksma)在8日宣佈,將調查當地部份牌子奶粉持續短缺的情況。

如果你是香港人,荷蘭奶粉荒的詳情,應該都可估到大概。同樣是中國人/當地華人狂掃奶粉,然後高價轉售至中國(轉售價較當地零售價高出一倍,還未計運費);同樣是只局限在幾隻牌子的奶粉受影響;同樣是奶粉商及零售商說,不是一罐奶粉也買不到;同樣是政府安撫國民,受影響的只是幾隻牌子,不存在奶粉短缺、不是「糧荒」的危機;同樣是有人抨擊政府發表「沒有奶粉荒」的言論是無知......

統計數字可告訴大家,為何奶粉突然會短缺:在嬰兒數量沒有急升下,荷蘭今年首季奶粉零售銷售按季急飆50%。

儘管強調沒有奶粉荒,但奶粉生產商及零售商6日開會,商討問題,認同零售市場限買措施及生產商增加生產,仍未能解決問題。其中一間生產商Nutricia上週在各大報章登廣告,為其奶粉短缺致歉。

荷蘭政府開始向中國政府交涉。迪絲瑪說,調查是為了搜集數據,告知中國政府,有大量未符合中國需求的荷蘭奶粉走私到中國。正在中國訪問的荷蘭外貿大臣,亦向中國提及奶粉問題,表示很高興荷蘭的奶粉受中國市場歡迎,但也要顧及荷蘭人本身的需求。

上月有報導指出,有中國投資者計劃在荷蘭東部Assen興建奶粉廠,只供中國出口,如果事成,最快明年1月開始生產。

奶粉荒、奶粉被大量掃貨並轉售至中國,荷蘭並非一出現這情況的國家,英國便有一名中國商人透過,即使把奶粉的價格較英國零售價標高一倍出售,他仍能每週賣出5000鎊的奶粉到中國

留言

  1. 好像不光是荷蘭,德國這裡有一個奶粉牌子也是被搶空了。amazon 上沒有了,實體賣場裡也沒有了。這要是家裡 baby 只愛吃這個牌子的奶粉的德國家庭,還真有點麻煩。更可憐的是中國國內沒法 afford 外國奶粉,媽媽又外出打工無法哺乳的嬰兒。說什麼大國崛起,自己國家的嬰兒奶粉都做不合格。我相信不是技術問題,而是體制人心敗壞太久了。建制 60 多年了啊,真的沒有理由再讓嬰兒和兒童承受貧苦的生活,吃有毒的食物。說起這些事情,我真是心寒加心痛。


    off topic 對不起。今年網主好像沒有跟進 eurovision。前天和今天我有看半決賽。可能是因為一邊看一邊還忙別的事情,半決賽裡的歌我都不是印象很深刻。剛剛去 youtube 看了 big 5 的歌曲。所有歌裡最喜歡 UK 的 believe in me。歌曲本身很好聽。女歌手 Bonnie Tyler 的眼睛和頭髮都很美麗。她嗓音條件也就那樣了,但是唱得真好。歌曲裡一串串的長句子,斷句換氣什麼的,行雲流水,很有感覺。然後,影片裡她的鏡頭感極好。這首歌,光看影片,感染力強大。歷年來我最喜歡的 eurovision 歌曲下場都很慘的。希望這次 Tyler 女士不會墊底!!! 倒數第一讓德國人拿好了。 話說今年的德國歌曲實在是很像中國晚會裡的偉光正主旋律歌曲。 連題目都叫做光榮,哈哈!Go Tyler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決心的話,中國政府一定能解決奶粉問題,只是當中不知牽涉多少人的利益了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