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環球司法權

[在西藏案中要求向江澤民等人發出通緝令的是西班牙國家法院刑事辦公室第四組,其主席為Angela Murillo;照片來自西班牙《世界報》]

西班牙法院要求通緝江澤民、李鵬、喬石、西藏自治區前黨委書記陳奎元及中國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彭偑雲,指他們要為侵犯西藏人權負責,不少香港傳媒都有報導。其實這件事可追溯至2006年,當時有人在西班牙的法院提出起訴,印象中當時都有報導,我自己都好像有寫過西班牙的「環球司法權」問題(是在本網誌還是在其他地方,就不太記得),現在事件有新進展,不妨舊事重提。


一般各國的法院只能對在該地發生的案件才有司法管轄權,西班牙法院是少數(或唯一?)對其他地方的違反人道罪也有司法權的法院。最著名的案件應數到1998年通緝智利獨裁者皮諾切特(Augusto Pinochet),當時英國政府又不知什麼原因而「陪西班牙顛」,真的應西班牙要求而拘留正在英國的皮諾切特,事件擾攘近2年,最終內政大臣以皮諾切特健康欠佳為由,強行將他釋放及讓他回國。

西班牙法院的環球司法權其他見報的消息,亦有2009年有人就關塔那麼灣監獄而要求起訴美國小布殊。如果當時有中國憤青為此感到興奮的話,他們應後悔,忘記這是雙面刃。

不過,說實話,這種環球司法權只是「得啖笑」--畢竟「環球」,只是西班牙你自己說了算,哪個國家說過承認?而且,你要對全球事務有司法權,首先要有全球拘捕的能力。即使上述五人出國,有沒有國家敢扣留他們,執行與西班牙的引渡協議?

若要真的說實際作用,西班牙這種環球司法權勉強對拉美國家的獨裁政權或內戰時的侵犯人權有一丁點作用,因為兩地有西班牙殖民史的關係,而且相對而言,拉美國家更願意接受國際法庭的裁決(中國會接受國際法庭就釣魚台主權的裁決嗎?)。但即使這樣,西班牙法院至今仍未就這方面作出過重要裁決。

倒是想看看中國政府的反應。會否如對付挪威般,劉曉波獲和平獎至今已3年,仍在針對挪威三文魚?如果中國真的因為這問題而制裁西班牙,反會把事鬧大,那就真的中了圈套了。

相對皮諾切特案件,其實西班牙法院的環球司法權現在已收緊了,只有西班牙國民提出的案件才能受理,而今次西藏案是因為有起訴的西藏僧侶有西班牙國籍而才受理。

而這宗案件中間亦有轉折。原本負責此案的法官Ismael Moreno及檢控部門都認為,此案證據不足,拒絕拘捕江澤民等人的要求,這次是由國家法院(Audiencia Nacional)刑事辦公室第四組決定推翻Moreno的決定,下令Moreno向江澤民等人發出通緝令。

留言

  1. 西班牙法院是少數(或唯一?)對其他地方的違反人道罪也有司法權的法院。-->不是,阿根廷亦因為法輪功被逼害問題通緝江澤民和羅干,這種全球司法管轄權應該係西語語系國家的法律遺產。

    http://mobile.reuters.com/article/idUSTRE5BM02B20091223?irpc=932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