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在南美學西班牙語

(小弟在哥倫比亞學習西班牙語的EAFIT大學語言中心)

在下去年年底至今年初在南美洲旅遊近半年,其中有近3個月是留在哥倫比亞城市麥德林(Medellin)學習西班牙語。我在大學是學過西班牙語的,但其實不是說得很好,不立即再進修,或找一份會用到西語的工作,是很難進步的。去麥德林學西語,只是為了不讓這半年好像「只是」旅遊這麼浪費而已。記得在聖地牙哥一個一日遊中,跟一個同團的女子說開時,她說:「我明白的,就是想做一些"produtivo"(有些意義,productive)的事。」

是否produtivo?在南美待過半年,西班牙語的水平一定較去之前為好,但又未去到十分流利、可應用在職場上的地步。不過,當我找尋資料時,發現外國不少人喜歡在南美長期旅遊期間,預留一些時間學西班牙語的。
即使在香港,我也認識一個朋友這樣做。此外,近日有友人like了這個Facebook專頁,這位朋友都是先在厄瓜多爾學一會兒西班牙,再繼續旅行的。

雖然我自己也是利用遊南美期間學習西班牙語,但問心,我對其他人的這種做法覺有點奇怪:他們一般只會學約兩周的西班牙語,儘管是十分密集的那種,可能是每天2至4小時吧,但始終,作用一定很小。

Anyway,事實是,想往南美作一個較長的自由行時,學習西班牙語可以列為其中一項活動。不妨在此分享一下有關方面的資料。

首先,南美眾多國家中,在哪個國家學習西班牙語較好呢?我的推薦是「安第斯三國」--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最大原因是,三國物價和學費較便宜,一定較智利和阿根廷為低。

另一個更大原因是,對於初學者來說,「安第斯三國」的口音較易聽得懂。我去年12月曾寫過,阿根廷的口音甚至slang都是極「與別不同」的,學習西班牙語的話,盡可能避免往阿根廷。

南美以至拉美各地口音有很大分別,但一般來說,如果是在學校學的話,所教授的西班牙語其實是十分一致的,大抵都會與歐洲西班牙語有2大分別:1、z和e及i之前的c會一併當作s音,而不是如西班牙般發作類似英文「thin」的th音;2、不用「你們」(vosotros),只有「您們」(ustedes)--不要看輕這個分別,西語動詞是跟人身和單眾數變更的,vosotros和usteded是用上不同變法的動詞,例如「是」(即英文的to be),「你們是」的現在式是sois,「您們是」則是son。

儘管你在波哥大、利馬、布宜諾斯艾利斯或是聖地牙哥在課室內學習的西班牙語大致一樣,但一出街,口音就不同了。除了用字,對於初學者來說,智利和阿根廷的口音最難適應的是,在輔音前的s是不發音,變成類似日語的「促音」,停四分一拍左右,例如me gusta España(我愛西班牙)會讀成me gutta Eppaña。

相對下,「安第斯三國」的口音「食s」情況不那麼嚴重,儘管跟西班牙標準口音相比,仍有這情況。「食s」其實是拉美口音普遍有的現象,亦是西班牙南部的口音。

當然,聽慣一定沒問題,而事實上你亦要習慣。只是如果有得選擇的話,我會建議安第斯三國而已--尤其是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因為秘魯口音的咬字已不如前兩國清晰。而且,就哥倫比亞而言,我建議不要到卡塔赫納(Cartagena)等加勒比海一帶,因為該處的口音跟加勒比海看齊,「食s」情況很嚴重,而且該市是旅遊勝地,物價頗高。

說完挑選國家,就說說課程種類。不外乎3種:大學的語言中心所辦的,語言學校,以及私人教授。當然,最好在出發前就報名,但一些旅舍都有貼上私人教授/語言學校的資料,如果閣下好像我般不喜歡計劃的話,可以往旅舍後碰碰運氣的。價錢方面,有人問我時,語氣間似乎對折合港元約每小時100港元、甚至更低,就有單對單或一教二至三人的課程感到有點猶豫,但大家不用擔心這是「呃人價」,因為那兒的西語課程的確較便宜,不能用香港或西班牙的水平來衡量。

我選擇在麥德林私營大學EAFIT就讀,3個月合共約120小時的課程折合約港元1萬多,每小時約100港元,但每班人數很少,大概6人左右,問過一些讀初班的人,他們都說同樣是這個人數左右,絕無西班牙那種一班15人的情況出現。而且,EAFIT算是較貴的,哥倫比亞有些同樣由著名大學所辦的課程,每小時平均學費可以便宜至大概50至60港元,儘管這是一個必須是為期3個月的課程,不像EAFIT般是可每個月付款般有彈性。

至於3種,哪一種較好?我不敢說其他城市的情況,但根據麥德林的情況,其實無論你往大學、語言學校或私人教授,都是同一班老師,因為他們大部份是freelance,同時會在不同地方教授,或自己招攬學生。聽過的情況是,有人在EAFIT讀了,不喜歡其課程或時間規限,於是自行跟那個老師另約時間繼續學習,或是掉轉,有同學是之前已跟那個老師私人學西語。三者的分別,可能是大學的話,可以用它的設施,例如電腦室、圖書館、體育設施等,而大學/語言學校至少課程框架。

偏心一點,多說哥倫比亞--如果想知道更多在哥倫比亞讀西班牙語的情況,可瀏覽這個網頁--網主是一個在哥倫比亞的澳洲人,我當時找房子租住時認識他的。除了在哪兒有住宅放租維生外,他亦從事協助外國人在哥倫比亞讀西班牙語的工作來賺錢,例如推介課程。印象中像他這類的「中介」若能成功轉介一些學生讀一些課程,該大學或語言中心是會給佣金的。但請小心,根據他說,有些中介報價時會高於學費,而且有些高很多,儘管其實你可以自己去報名。而他說他報價時沒多報的,他是靠其他「增值服務」來賺錢,例如考慮介紹一些Salsa舞班。

哥倫比亞政府大概三、四年前開始一個政策,就是推動全球各地人士往該國學習西班牙語,下面是有關宣傳片。當教育作為產業事小,更重要的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前往該國,讓更多人知道該國已不如90年代末般暴力橫行,洗脫其「販毒暴力之國」的壞印象。我在EAFIT時,便遇到一批由亞洲來的學生,他們是獲哥倫比亞政府獎學生前往該國讀3個月西班牙語的。

留言

  1. 感謝分享西語口音上的差別,讓我幫小孩找西語老師的時候有個概念!

    回覆刪除
  2. 對哥倫比亞冇咩興趣
    反而考慮緊秘魯同埋厄瓜多爾
    但係上網搵呢兩個地方嘅語言學校資料好少
    你有冇去過呢兩個地方讀西班牙文

    好多嘢想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冇

      但有朋友去過厄瓜多爾讀spanish,應該同我講嘅哥倫比亞情況差唔多

      當然,隔咗六年,價錢可能有啲唔同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