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羅馬尼亞爆冷首誕德裔總統

羅馬尼總統大選,原本應該沒有什麼好寫,但在16日舉行第二輪投票的大選,卻爆冷選出一個小市市長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上面照片來自他的fb)成為下任總統,撼贏選前大熱的總理龐泰(Victor Ponta),而約翰尼斯特別之處在於,他是該國首位德國裔、亦是首位少數族裔的總統。

另一個特別之處在於,這次大選投票出現混亂,但為此辭職的是外長--如果不留意羅馬尼亞政局,也很難理解為何選舉安排由外長負責。



在首輪投票,龐泰遙遙領先約翰尼斯約10個百分點,而且龐泰出任總理2年,背後有龐大政黨的良好競選機器在後盾,但結果約翰尼斯在次輪投票反以近10個百分點得票率擊敗龐泰。

約翰尼斯教師出身,2000年起一直出任錫比烏市(Sibiu)市長至今。正如上述,約翰尼斯出身特別之處在於,他是德裔,這就要數數德裔族群在羅馬尼亞的歷史。

羅馬尼亞雖然不是與德國或奧地利接鄰,但由中古時期12世紀開始便有德裔/德語人聚居在Transylvania的地區(下面對圖中幾個有顏色的地區;圖片來自wikitravel):

嚴格來說,一開始那些人是來自現今盧森堡一帶,之後有來自現今德西地區,亦有一些來自法國地區,但當地人都統稱他們為Transylvania的薩克森人(Saxon),又或是德國其他地區,例如Swabian。該區的德文名字為Siebenbuergen,即「七城堡」,意指該區有7個主要城鎮。
那些人當年是受匈牙利王國(馬扎兒)邀請來定居的,主要屯地駐守王國的外圍,抵抗非基督徒入侵。因此,他們一開始有很高地位的,亦很努力堅守自己的德意志文化(很難說德「國」文化,畢竟德國在19世紀中後期才真正出現),例如在宗教改革後,他們跟隨德語地區改信路德會,與當地人一般信奉東正教不同。嚴格來說,約翰尼斯的串法應是德文的Johannis,但據聞他的祖先來到羅馬尼亞時,地方官員不懂,因此用了較像羅馬尼亞文的串法,以I字母行頭。

羅馬尼亞德裔人的地位在羅馬尼亞19世紀末起逐步擺脫鄂圖曼帝國和奧匈帝國控制下漸漸下降,但相對於該區其他位於別國的少數民族,德裔人不算跟當地人有很大衝突。羅馬尼亞德裔社群的人口在二戰期間達到高峰,大概有70萬至80萬,但隨著他們被視為跟納粹德國是同夥,先後受到解放羅馬尼亞的蘇聯軍隊和戰後羅馬尼亞政府迫害,這個族群也開始沒落,壽西斯古(Nicolae Ceausescu)羅共政權更把他們當商品販賣,羅馬尼亞放多少個這個族群的人給西德,西德就給多少錢羅馬尼亞。

但真正令這個族群近乎消失的,是在羅共政權倒台、東西德統一之年,因為德國奉行「血統國籍原則」,海外各地德裔人都可回國定居,在東西德統一呼召、以及羅馬尼亞經濟惡劣,當年便一下子有約50萬人遷往德國,包括約翰尼斯的父母,目前羅馬尼亞約2000萬人口,只剩下不足4萬名德裔人。

除了上述獨特的德裔社群,大家對Transylvania更認識的應是「吸血殭屍故鄉」--德古拉伯爵的原形正是來自這個區域。據聞--根據我在網上翻查Transylvania資料時,該區其實都是旅遊勝地,因為儘管德裔人走得七七八八,但當地仍保留有德國特色的教堂、古堡等建築,而且景色頗優美,其中錫比烏在2007年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之一,景色應有一定保證,大家有空可不妨考慮這一帶作為下個旅遊目的地。

對於歐盟來說,約翰尼斯的德裔背景應是好事,因為這或者有助他跟歐盟溝通。相對下,龐泰屬於前東歐陣營民主化後偏向專制的那一類型政客,而今次龐泰大熱倒灶,主要原因是不少不喜歡/支持他的人擔心,他的政黨已控制國會或政府,再由他擔任總統,他會隻手遮天,因此大舉投給約翰尼斯--尤其是海外羅馬尼亞人。

羅馬尼亞有龐大僑民,估計約300萬,相信他們大部份都不喜歡龐泰,而在首輪投票中,龐泰領導的政府拒絕在海外多設票站,惹怒海外僑民,令他們在次輪投票空群而出投票(這亦解釋一開首所說,今次投票安排失當,要由外長負責)。

羅馬尼亞屬半總統制,總統權力很大,該國更是歐盟28個成員國中,4個由總統代表出席歐盟峰會的成員之一。龐泰表明在最遲2016年要舉行的大選前不會辭職,意味繼續目前總統和總理來自不同政治勢力的情況,雙方繼續互相阻撓/制衡。

留言

  1. 在找尋有關Sevil Shhaideh的新聞時重看你這篇舊文。會寫寫這個將有機會出任總理的伊斯蘭教女子嗎?同埋,除了土耳其等歐洲回教國家之外,有回教徒在歐洲做過如此高職嗎(我知道倫敦市長,但我在問一國之首)?將來會再有這類機會嗎?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