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英格蘭旗+白貨車=影子閣員人頭落地

普通住宅,外掛3支英格蘭旗,一輛白色貨車,照片上載至twitter,寫上「來自Rochester的照片」,上載的時間正值該區進行補選,而補選很有機會由一個極右疑歐政黨勝出,上載的twitter帳戶屬於一個影子閣員。

一切看似平平無奇的事情,加在一起,結果是該帳戶擁有人工黨影子檢察長Emily Thornberry在上載照片後7小時要火速辭職。

上述事情,連不少美國人、包括一些寫外國新聞的美國人都不能理解。如果你不用看以下解釋,就知道為何這張照片在英國會惹起眾怒,恭喜你,你應該對英國文化/目前政壇有深刻理解。

先說那支白底紅色十字、俗稱「聖佐治旗」的英格蘭旗。在英國政治中,這支旗其實跟反移民、擔心移民湧入令白人英格蘭文化失去等這類極右排外思想,有著不太明顯、但英國人一看便心領神會的的關係。這不是指如納粹黨徵般的直接象徵、圖騰地位,不一定一看到英格蘭旗就聯想到英國/英格蘭極右,但就是一種十分隱晦的關係。

至於白貨車,英國是有「白貨車男人」(white van man)的說法,英國人一看到白貨車,第一時間會聯想到,車主是個白人低下勞工階層,做的一定是水匠工一類的苦工,是一些沒教養、粗魯的人。

上述兩件東西,分開出現,或者是在另一些場合出現,是不會有以上聯想的。事實上,該住宅屋主向英國傳媒說,屋外掛英格蘭旗是今年世界盃的事,只是之後沒有除掉而已--一個英格蘭球迷手持英格蘭旗,大抵不會有人說那個人是極右份子。

最大問題在於上載這照片的人是Thornberry。她20日在該選區為參與當日補選的工黨黨友拉票,在街邊走時拍了一些照片,然後向支持者說說自己在哪兒,就是這麼簡單。

不過,在twitter,不少網友轉推時,很快便想到Islington--Thornberry的選區,而這個倫敦北部選區是超級著名的超級豪宅區。

而且,這次補選備受全國注視,因為極右疑歐政黨「英國獨立黨」(UKIP)很有機會再勝出,奪下下議院第2個議席。

英國社會多年來都有的階級主義,加上社交媒體的新時代傳播方式,便把上述混合成一個政治災難,大部份英國人聯想到的就是:
一個倫敦精英份子,很不屑地看扁一些擔心職位不保而盲目排外反移民的白人工人。

之後,大家想到的英文字就是snob--自以為很高貴、很低其他人的人士。

再之後,Thornberry向傳媒解畫時說,看到有人在家掛這麼多英格蘭旗,覺得十分棒,未見過這情景--這說辭只令事情更糟,好像在家掛英格蘭旗是怪物。

由於正值該區補選,於是很多人認為,Thornberry把白貨車照片上載,是刻意暗示那間住宅的屋主是反移民白人。而這類被UKIP吸引過去的選民,正是工黨要全力爭回支持的一批選民,工黨目前面對的最大困擾,就是跟這類理論上是該黨最聲稱要維護他們利益的人士,而Thornberry的照片給外界口實,證明工黨真的跟基層脫節。據報工黨黨魁文立彬(Ed Miliband)一知道事件後立即震怒,Thornberry這次是給文立彬炒掉的。

「白貨車照」事件又好,這次補選又好,反映的同樣是一個事實:英國兩大黨制瀕臨在明年5月大選中崩潰,明年大選後出現「懸峙國會」(沒有單一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的機會較上屆2010年更高,英國政局社會更加動盪。

留言

  1. 很多謝你的解說,我這政治白痴完全不明白原新聞的含義,即使加上你的說明,我要看兩三次才明白。

    KENNY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