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共和」應「包容」極右嗎?

為抗議《查理週報》(Charlie Hebdo)報社遭襲擊,並顯示全國「團結」捍衛言論自由,法國各大政黨同意將在11日(週日)下午在巴黎發起「共和靜默大遊行」,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前總統兼人民運動聯盟(UMP)黨魁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同政壇領袖都會出席,據報總理瓦爾斯(Manuel Valls)要求各部長都在自己來自的地方發起同類遊行,務求當日全國大遊行。

正當法國政界希望向全球顯示團結的一面時,問題來了:究竟應否邀請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呢?

這個問題只局限在國民陣線的領導層、各級議員等要員,一般黨員和支持者不會有問題--你不說,人家也不會知道你是國民陣線黨員。

在其他國家/地區,一般是說「愛國」、「愛港」,但在法國,很少說「愛國」,類似的術語是「共和」--支持法國大革命所倡導的自由、民主和友愛等精神,就是「共和人」,亦即愛國。去年說過,傳統左派或右派政黨,即使政見不同,但都會同意對方是「共和」,唯獨是國民陣線不是,因為他們是法西斯,與「共和」相違背,在以往的選舉,若要阻止國民陣線勝出而左右派合作時,都會稱為「共和陣線」。

8日,各黨陸續參與這次遊行後,國民陣線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上面照片)承認該黨不獲邀請,十分憤怒,批評所謂的「國家團結」遊行只是政治手段,質問題為何一個在最近一次選舉(去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得票最多的政黨不獲邀請,並說她不會參與--即是,是我拒絕你,不是你拒絕我。

左派尤其不希望瑪蓮勒龐出席,大家一起同台。瓦爾斯說得很妙:歡迎所有人參加,這是國家團結,是「建基於共和價值、包括和拒絕標籤以偏概全(refus d’amalgame)*」的團結。言下之意,就是借今次襲擊炒作國內所有穆斯林都有問題的人,不能參加,「共和」是不能「包容」極右的。

有關考慮,不是一次事件這麼簡單,亦並非只是如何看待國內穆斯林和移民家庭這問題。更大問題是,一旦開了先例,國民陣線可與「共和」政黨平起平坐,那麼日後在其他事上,還要圍堵該黨嗎?

相對左派,UMP等右派就輕鬆得多。一方面,在移民問題上,部份右派自己都越來越像國民陣線,包括薩爾科齊自己,右派《費加羅報》一些評論也批評政界之前不理會移民問題,說移民與這類襲擊沒有問題,是掩耳盜鈴。另一方面,目前執政的是社會黨,發起今次遊行的又是各左翼政黨,UMP只是受邀請參與籌辦和出席而已。既然只是客人,薩爾科齊當然樂得把球踢回社會黨,被傳聞追問時很輕鬆地說:想來就來!

*註:amalgame本身意思是「混合」,例如說把一般穆斯林跟極端主義穆斯林「混合」在一起來批評,相對中文最接近的用語似乎是標籤,如果有其他譯法,請隨便提出。
【1月11日更新:有網友在facebook提議「以偏概全」,較標籤好,改了】

留言

  1. 用Google翻譯查了“Charlie"的法語讀音,似應作”沙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碰巧我下一篇po談及這問題了
      (PS: 那篇文章是我早已寫好,只是校了時間掣,才看來好像在這個留言後才寫)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