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加泰獨立宣傳戰 全球開打

英國《金融時報》1月26日刊登了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地區政府副首長兼財政部長(或財政廳長)洪奇拉斯(Oriol Junqueras)的訪問,正如報導的標題「加泰隆尼亞尋求外國支持他們獨立」(Catalonia seeks foreign support for breakaway from Spain,文章請自行搜尋),這篇訪問,顯示加泰獨立勢力正把他們尋求獨立的運動「國際化」,「勾結外國勢力」,以抗衡西班牙中央政府。

其實理所當然,但事實是很多人會忽略:一般來說,其他國家不會干涉一個國家內的某一地區是否獨立,會推說這是該國的「內部事務」,以免麻煩,但事實上,地球上如果突然多了一個國家,這一定會影響國際形勢,一定是國際大事,因此,獨立運動一定要有國際層面。加獨在爭取國際意見支持自己方面,十分積極,不妨以加獨作為案例,看看他們如何在國際層面支持。



兩大拉攏對象
洪奇拉斯的訪問,顯示出加獨爭取國際支持時,主要爭取兩大層面的支持——歐盟及歐洲各國,以及機構投資者。從「運作」角度,即使西班牙中央政府不阻撓,這兩批人物或組織都是「加泰隆尼亞共和國」要打交道的主要對象,現在打招呼,獨立後「國家」的「外交」都會輕鬆一點。

在目前仍在與西班牙角力的階段中,在刻下的環境,加泰能否獨立,能否獲區內人民全力支持,最關鍵是兩點:1、加泰能否留在歐盟,不被歐洲各國孤立?這就要跟歐盟及歐洲各國拉關係。2、西班牙經濟深陷困境,投資者仍會擔心西班牙政府會否破產,因此加獨派一定要安撫市場,該投資者繼續投資加泰,加泰,以至西班牙及全歐洲的市場不會因加獨而崩潰。這就要跟投資者拉關係了。

加泰想在國際展開全面宣傳戰,這在現政府成立時,已見端倪。新政府增設「外交部長/外交廳長」一職,由前歐洲議會議員羅梅瓦(Raul Romeva)擔任。很多省/州及市政府一向都會有「對外事務」的部門,甚至在外國駐有辦公室,主要推廣經貿旅遊文化等交流,加泰政府本身都有個類似秘書長的公務員主理對外事務,但新政府把這職位升格做「外長」,足見加泰政府想推廣「加獨外交」的意欲。

民間的「公民外交」
看到洪奇拉斯的訪問而令我寫這篇博文,主要因為這令我想起《華爾街日報》1月17日的報導(In Far-Flung Corners of the World, Catalan Secessionists Push for Support for Independence From Spain,原文請自行搜尋),報導詳細講述加獨運動如何在全球宣傳加獨,當中執行的主要是半官方機構「加泰隆尼亞公共外交理事會」(Public Diplomacy Council of Catalonia,DIPLOCAT,圖為官方網站截圖),在沒有正式外交部的情況下,透過「公民外交」(public diplomacy)來向全球發表加泰觀點——不一定是宣傳加獨,加泰本身有很強的自我身份認同,在沒加獨的情況下,這組織可以不斷向外宣傳,「加泰是一個獨立民族,有自己文化,與其他西班牙人不同」,甚至純粹透過提高加泰在全球的認知度,推廣一下經貿,也不錯。

DIPLOCAT的工作主要在4方面:

1、公共外交:
這亦是DIPLOCAT以至加獨在全球宣傳的最主要工作,全方外與國際交流,提高外界對加泰的意識,宣傳加泰觀點。

所謂「公共外交」,簡單來說,就是民間交往,細緻一點,可以發展多平台及多範疇的交流。這可包括最傳統的,請外國各界人士來加泰實地考察,或者派人往外國國會,跟對方的議員會面,組織亦已在全球約60份報章發表評論文章。

DIPLOCAT亦發展出「數碼外交」,加強在社交媒體等數碼平台的討論,亦有「商界外交」,利用加泰商界在全球的網絡來與各地聯繫。

這些交流中,DIPLOCAT最看重的是學術智庫會議,該組織接受《華日》訪問時解釋,學者是最能左右輿論的一批人,影響他們有「乘數效應」,因此DIPLOCAT十分積極在全球、尤其是歐洲各地,與不同大學合作舉辦研討會。

2、參與國際事務:
上述第一點相信是大家很容易會想到的。不過,DIPLOCAT除了會介入加獨在全球的討論外,他們亦會參與一些看似跟加獨沒關係的國際事務,例如發動加泰的專家去一些中南美洲國家當大選觀察員。

這看似跟加獨無關,但問題是:要說服人家支持你獨立,你就要向世界證明,自己是對世界有貢獻的。DIPLOCAT就是要透過這些活動,顯示加泰作為一個獨立國家,能向世界作出額外貢獻,對世界是加分的,加泰不是個只在吵鬧為何不能自決獨立的小朋友。

3、訓練國際人才:
DIPLOCAT亦有智庫的功能,會不斷向加泰各階層,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公務員,提供有關國際事務的訓練。這些訓練可以是他們自己舉辦,或是給予資金,外判給其他機構進行,又或是宣傳外國一些大學的國際關係課程。至於內容,由最學術的碩士課程,到很實際、在一些國際活動中如何工作(例如大選觀察員),都有提供。

4、做好研究論述:
DIPLOCAT也有不少研究工作,他們的網站有一欄是出版,當中有大量關於加泰問題中,各議題的加泰觀點,一方面是宣傳,而且可當作公關上的「基本立場」,一旦國際關注這些議題時,加泰人人都可立即搬出這些說法來向國際講解,抗衡西班牙的說法。

西班牙的反制行動
西班牙外交部也不是乾坐著,任由加獨勢力在國際宣傳。西班牙政府私下有不斷游說各國政府反對加泰獨立,強調西班牙是重要北約(NATO)成員國,亦是歐盟第5大、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希望各國理解到,在目前全球安全和經濟都動盪的情況下,如果西班牙突然分裂,無論戰略上還是經濟上,都會令全球更不穩。

前線行動上,西班牙也絕非省油的燈。以加泰的全球各地學術會議為例,西班牙的駐外大使館會密切監察當地有沒有這類活動,一旦出現,便會去信該大學,要求取消,指出這是加獨的偏頗洗腦宣傳(propaganda)而非真正的學術研討;取消不了的,就會派人參與,在會上主動爭取發言,將西班牙政府的立場說一次,並反駁加獨派的說法;甚至在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研討會外,西班牙試過派人在門外派傳單,講述「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的法律理據。

由此可見,在「維護祖國統一」上,西班牙的決心不會較中國遜色!

留言

  1. 不遗余力「維護祖國統一」的国家名单上, 怎么可以忘记德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不覺得德國很在意統一這回事

      刪除
    2. 你不用付德西人人必交的团结税,当然不觉得德国人为统一团结付出多么大的代价啦~~ :P

      1989 年的时候,科尔为了换取东德政府支持和戈尔巴乔夫支持, 不知往东边花了多少钱许了多少愿。 柏林墙倒下了,德国人有多激动大家都看见的吧? 然后去年是德国统一 25 周年, 本地好多纪念活动忆苦思甜,怎么说德国不在意统一?

      还有那个团结税啊团结税……

      另外我觉得十分微妙的是: 像加泰罗尼亚闹独立那么大的事,离德国又近, 德国的媒体处理却是很低调。 有关加泰的消息可能还不如这个网志的多而详尽, 而且个人感觉立场上比较倾向马德里。 但是对于离德国很远的事, 比如最近的台湾大选去年的香港雨伞运动, 德国媒体报道起来劲头十足。 Tagesschau 给蔡小姐的待遇绝对比给加泰独派领导好十倍。

      刪除
    3. 德國最在意統一的時候,就係Anschluss(1938年三月)那時囉……

      刪除
  2. KOPERASI KSM SECRETARY GENERAL DATUK LIM ENG KOK INVOLVED IN ADULTERY SACNDAL WITH STAFF/MANAGER HAVE TARNISH THE GOOD REPUTATION AND GOOD IMAGE OF KOPERASI/CO-OP, STERN ACTION MUST BE TAKEN AND MCA MUST SACK SUCK HAMSAPGUI(SEX ORIENTED FELLOW).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